考點六理解文章標題的意義和作用

2021-03-03 20:30:19 字數 4591 閱讀 2385

考點六理解文章標題的意義和作用 (難易程度:★★)

●考點講練考點2011】

①你是如何理解標題「上品生活不著痕跡」的?(2023年徐州市)《上品生活不著痕跡》

②結合文章內容,談談你對題目的理解。 (2023年濱州市)《用你愛我的方式去愛你》

【考點講析】

標題是文章內容、思想情感的高度概括。中考現代文閱讀中,標題含義理解題能快捷、準確地考查出考生領悟作品內涵,初步鑑賞文學作品的能力。散文、**的標題往往不像議**、說明文那樣直截了當,而是很含蓄地傳達著作者的寫作意圖和思想感情。

設定這類試題,一般都是在考查考生對文章思想情感的領會和把握。因此,其標題除了有它的表層含義之外,還有深層含義,即它的比喻義和象徵義。理解標題的含義也就是要挖掘標題的比喻義和象徵義。

這樣的標題往往都採用比喻的修辭,只要結合文章的內容和中心,把標題中的喻體還原成它的本題就很容易理解了。

標題的作用:概括內容主題;②表明寫作物件;③關聯主要情節;④貫穿全文主線;⑤透露情感主旨。

【考點測試】

一、2011 廣東舊餐桌上的美好時光 [美]嘉芙蓮·比恩洪帆譯

一天下午,我正在廚房做飯,16歲的兒子安東尼以最快的速度衝了進來,我警惕地抬起頭。安東尼正處於青春叛逆期,最近我們每次見面氣氛都很緊張,爭吵隨時一觸即發。這次他又會有什麼問題?

**?朋友?我覺得自己快要崩潰了。

「媽媽,比利·寇根有一條銀色的褲子,我也要一條。」

「為什麼?」我搞不懂他的這種追星行為。

「媽媽,比利·寇根是『碎南瓜』樂隊的主唱。『碎南瓜』是我最喜歡的樂隊。」他瞪大眼睛看著我,似乎在跟乙個外星人講話。這些天來,我倆正為了這個「碎南瓜」樂隊鬧得不開心。

安東尼跟我說好話,央求我,我全都置若罔聞。看到我不為所動,他一屁股坐下來,把臉扭到了一邊。

「你到哪兒去買?」我沒好氣地說,「可能全城都沒有賣的。」

「那我就自己做,但你要借錢給我。」

「忘了它吧,兒子。這輩子你大概就只穿一次。」我斷然拒絕。

但是,我心底有乙個聲音在說:「這有什麼,嘉芙蓮?就一條褲子嘛。」然而,我最終還是近乎頑固地拒絕了。

令我想不到的是,第二天下午安東尼提著乙個白色的大包走進家門,看著他把那個大包扔到桌子上,我知道我將要輸掉這場戰爭了。「一公尺布6美元98美分,」他嘻嘻笑著說,「我向朋友借的錢。」原來,安東尼不但買了布料,連做衣服所需要的別針、紙樣、襯布、拉鍊等也全都買齊了。

「媽媽,現在,我該怎麼做呢?」他迫不及待地問。

安東尼13歲時,在他的強烈要求下,我教過他縫紉,那時,我還是他心中的偶像。學會縫紉後,他自己親手縫製過一條當時流行的褲子。

「你只需要告訴我怎樣開始就行了,媽媽。」他的眼睛盯著我。

我暗暗嘆了一口氣,不情願地在舊餐桌上鋪開了那塊閃閃發亮的銀色布料,然後,我們一起攤開那幾張紙樣。

「我想把拉鍊露在外面,不要蓋邊。」他說。

「這個我可不會做。你自己想怎麼做就怎麼做。」

安東尼聳聳肩,自己就做起來了,而且速度還不慢。第二天中午,他就開始縫褲兜了。看著他低頭忙碌的樣子,一絲溫柔悄悄地潛入我那賭氣的心。

我不由自主地給他指導,參與縫製。安東尼抬起頭,我們相視一笑。我講起一些往事:

有一天你玩得太累了,在飯桌上睡著了,一頭把臉紮進了義大利麵條裡;3歲時,你賣了收集來的木瓦片賺了你的第乙個一美元……安東尼聽了大笑起來。

一針一線,把布料縫成了褲子,也把「碎南瓜」樂隊的崇拜者和他愛管閒事的老媽的心重新連在了一起,把我們處於邊緣的關係再次縫緊。四天時間,我們緊張的關係得到了徹底的修復。

安東尼在週末前就穿上了那條銀色的褲子,他沒有只穿一次,而是經常穿。他的幾個朋友也很喜歡這條褲子,紛紛拿錢給我,要我幫他們做。「那是安東尼自己做的。」我自豪地告訴他們。

以後的日子裡,雖然安東尼還會惹我生氣,但每當我想起和安東尼在舊餐桌上度過的這段美好時光,心裡很快就會原諒他。(選自《齊魯晚報》2023年4月12日,有刪改)

1.圍繞「一條銀色的褲子」,母親對安東尼的態度發生了怎樣的變化?請在空格裡填上恰當的詞語。(3分)

拒絕(反對)——理解(支援)——自豪

2.文章多處為母親修復母子關係埋下了伏筆,請找出兩處,並作簡要分析。(4分)

①「這有什麼,嘉芙蓮?就一條褲子嘛。」表明母親為是否答應兒子的要求而猶豫。

②「我知道我將要輸掉這場戰爭了。」「輸掉這場戰爭」,暗示母親對兒子的固執感到無奈,產生了動搖。③「我暗暗嘆了一口氣,不情願地在舊餐桌上鋪開了那塊閃閃發亮的銀色布料。

」嘆氣和鋪開布料,表明母親在行動上已開始讓步。④「一絲溫柔悄悄地潛入我那賭氣的心。…『悄悄地潛入」,表明母親逐漸包容、理解安東尼。

(找對一處1分,分析1分)

3.你是怎樣看待安東尼這個形象的?(4分)

安東尼是乙個處於青春叛逆期的青少年,他自立、熱情、衝動。(2分)他的自立和熱情值得肯定。然而,他追星狂熱,過於衝動、固執,不可取。(2分)

4.**以「舊餐桌上的美好時光」為標題有什麼作用?(4分)

考點十二理解文章標題的意義和作用)

營造了溫馨的氛圍,暗示母子關係的修復;引起讀者的想象,含蓄地表達了加強溝通,互相理解,共享美好時光這一主題。

二、2011 龍巖每朵花本應芬芳(20分) 孫道榮

一幫年輕的父母聚在一起,話題不知不覺扯到孩子身上,有人提議,每個人講個自己孩子的趣事。提議得到了一致贊同。要說自己的孩子的趣事,誰不是幾籮筐也盛不完啊。

一位媽媽先講了自己兩歲半寶寶的故事。她說,自己的寶貝女兒非常調皮,帶她的外婆根本對付不了。有一天,她正在上班,寶寶又在家裡淘氣了,她就打**回去,想嚇唬嚇唬她,故作嚴肅地對她說:

「你要是不乖,等媽媽回家了,一定要給你點顏色看看。」女兒不吱聲了,哈哈,一定是被唬住了。沒想到,過了一會兒,女兒突然嗲嗲地說:

「媽媽,你別忘了,寶寶喜歡的顏色是粉紅色哦。」

多可愛的妞妞啊。眾人都笑翻了。

另一位媽媽接著說。她家的寶寶,是個不到三歲的男孩,似乎有問不完的問題。這不,問題又來了:

媽媽,為什麼地球在轉,我們卻感覺不到呢?媽媽想了想,告訴他,那是因為我們很小,地球很大,所以感覺不到。兒子說,但是我有個辦法可以感覺得到它在轉。

說完就在原地轉起了圈圈。一連轉了十幾個圈,最後東倒西歪地停下來了,暈暈乎乎地說,媽媽,我現在感覺到地球在轉了。

多伶俐的孩子啊。眾人笑得也是東倒西歪。

乙個爸爸接了茬。那天,帶四歲多的兒子騎車出去玩,騎到半路上,突然下起了雨,仲秋的雨,打在身上,已帶有絲絲寒意。慌亂之中,趕緊拿出雨披穿上,怕兒子淋雨,所以,用雨披將坐在後座的兒子擋了個嚴嚴實實。

兒子躲在雨披下面,兩隻小手將雨披撐起一角,高興地大叫:「包頭雨,今天下包頭雨!」

多樂觀的孩子啊。眾人紛紛豎起了大拇指。

一位媽媽笑著講起了兒子的一樁糗事。兩歲多的兒子在拉便便,突然,放了乙個響屁,站在一邊的奶奶故意逗他,佯裝嫌惡狀地問:「寶寶,你剛才是不是放屁了啊?

」兒子抬起頭,想了想,很鎮定地回答道:「不是的。是我的屁股在唱歌呢。

」多幽默的回答啊。眾人笑得前仰後合。

大家七嘴八舌地談論著,交流著,發生在孩子身上的每一件事,都是那麼有趣,那麼可愛,那麼搞笑,那麼溫暖,孩子使他們原本平淡的生活,充滿了變數,也充滿了快樂。

我靜靜地聽著他們的講述。我的孩子,今年即將迎來高考,一天24小時中,除了睡覺和吃飯不得不「浪費」(兒子的原話)掉的**個小時外,他的全部時間都用在了看書和做題上,他甚至連和我們說句話的時間和精力,都沒有了。而我們,因為害怕打擾他,在家裡走路都是小心翼翼地踮著腳尖的。

看著眼前這些年輕的父母們,我忽然想,我的兒子,在他年幼的時候,也是充滿童趣,活潑、調皮、可愛、搞怪,給我們帶來無數的歡笑和溫暖。從什麼時候開始,這種生活突然變了,變得如此沉悶,如此壓抑,如此不堪的呢?

忽然明白,每一朵花,都本應芬芳、燦爛、快樂的,是我們自己先掐滅了孩子的天性,也掐滅了自己的快樂啊。那麼,我眼前這些年輕的父母們,在不久之後,他們會不會也和孩子同時一步步地失去快樂的童年、少年和青年呢?

我希望永遠能夠嗅到花的芳香,不知道這能不能做到? (有刪改)

15.結合語境,分析句中加點(線)詞的表達效果。(4分)

「『你要是不乖,等媽媽回家了,一定要給你點顏色看看。』……女兒突然嗲嗲地說:『媽媽,你別忘了,寶寶喜歡的顏色是粉紅色哦。』」

媽媽說的「顏色」指要給女兒懲罰(批評)(1分) ,女兒說的「顏色」指色彩(1分),對顏色不同的理解,體現了女兒天真、可愛的孩子天性(2分)。

16.從文中四位孩子的趣事中,你感受到孩子的哪些天性?這四件趣事在文章中起什麼作用?(5分)

孩子的天性:天真活潑、幽默樂觀、伶俐可愛、充滿童趣、調皮搞怪。(2分,答對二點即可)這四件趣事與下文(「我」孩子失去芬芳的高考生活)形成對比,引起「我」的思考,揭示文章主題。(3分)

17.請結合文章,**標題「每朵花本應芬芳」的妙處。(6分)

考點十二理解文章標題的意義和作用)

(答對三點得6分)

(1)比喻(1分),作者將孩子失去天性、失去成長的快樂比作花朵失去芬芳,使標題生動形象、富有表現力(1分)。

(2)巧設懸念,激發讀者的閱讀興趣。(答到「激發讀者的閱讀興趣」即可)

(3)畫龍點睛,暗示中心。

(4)新穎獨特,吸引讀者。

18.在作者眼裡,面臨高考的孩子生活是沉悶的、壓抑的、失去芬芳的。請你站在中考體驗者的角度,結合自己的備考經歷,與家人或朋友,分享這段經歷中的收穫。(5分)

事例(2分),收穫(2分),語言表達(1分)。

示例一:備考的日子,繁重沉悶。夜深人靜,媽媽端著一杯熱騰騰的牛奶來到我書桌前,我深切感受到了親情的溫暖,倍感振奮。

如何理解文章標題的含義作用

一 記敘文的特點 分類及思路 一 特點 以情動人 二 分類 1 寫人的記敘文。2 記事的記敘文。3 狀物的記敘文。4 寫景的記敘文。5 夾敘夾議的記敘文。三 思路 1 以記事為主的。a 記一件事的,就可以按事件的發展順序 起因 經過 結果 來 分段落,有時也可以按時間的推移或地點的轉移來分段,敘述事...

文章標題的作用

上海市徐匯區教師進修學院語文教研員曾憲一 閱讀方法點撥 題者 額頭 也,目者 眼睛 也。閱讀一篇文章先要從橫向把握文章的中心主旨,就是深刻理解標題的作用。不妨重點抓首尾段中的總結性觀點句來深入研讀。有的標題往往會昭示文章內容和作者思路 有的標題直接點明文章主題 有的標題具有象徵意義,有的標題具有濃郁...

推敲和體味文章中重點詞句的意義和作用

推敲和體味文章中重點詞句的意義和作用 是初中語文學習課標中的明確要求,因此,詞語含義和句子含義幾乎成為逢考必出的一類題型,常常出現在現代文閱讀的第二或者第三題,4到6分的分值,考頻和分值都很高,要求學生必須掌握。解答句子含義題的思路應該找準兩個方向,分三步走。兩個方向是要回答句子的本義和深層意,要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