帽子的作用

2021-03-03 20:30:19 字數 1692 閱讀 2379

一、有利於保暖

為了防寒,人們穿上了厚厚的冬裝和保暖鞋,但許多人沒有戴帽子的習慣。殊不知,人體的頭部也是很需要保暖的。更何況,多數老年人的頭髮比較稀少(容易散熱),更需要帽子來保暖。

冬帽的材質,可以是毛線、呢絨,或者羽絨服的連衣帽,反正質地要厚一些,保暖效果才好。

二、有利於保健

老年人的血管畢竟不如年輕人那麼通暢,甚至多少有一點硬化,如果受涼的話,難免造成腦血管收縮,輕則會感到頭昏、頭痛,重則會發生意外。所以,老年人不能小看帽子的保健功能。另外,像絨線帽、連衣帽等,還可以遮住並保護耳朵。

三、增加美觀

如果選購一頂漂亮、時尚一些的帽子,可以把花白的頭髮「裹」住;如果帽子的款式和顏色與服裝相匹配,可以展現穿著的協調美觀。有句方言,說「噱頭噱頭,噱在頭上」。而老年人花白的頭部,可以讓帽子來美化。

四、具有防護功能

一帽在頭,萬一有點輕微的碰擦,帽子可以「緩衝」一下。前不久,筆者路過南丹東路某商務樓時,就曾被樓上「飛」下來的乙隻空白一次性打火機「擊」中頭部,幸虧有帽子阻隔,才未造成什麼傷害。老年人反應相對遲鈍,身體狀況也較年輕人脆弱,所以給予適當防護是很有必要的。

戴上帽子就不可避免接觸頭髮,在擔心髮型的同時我們更應該重視戴帽子對頭髮的益處:

①為頭髮保暖防寒:

頭被稱之為「諸陽之匯」。醫學研究發現,靜止狀態不戴帽子的人,在環境氣溫為15℃時,從頭部散失的熱量佔人體總熱量的30%,4℃時散失總熱量的60%。如果頭部受寒,就會造成腦血管收縮,輕則會感到頭昏、頭痛,或者引起頭皮營養迴圈障礙和毛囊代謝功能紊亂,從而導致頭髮的營養失衡或大量的頭髮非自然脫落。

嚴重的還可能誘發一些疾病的光顧。由此可見,在寒冷的冬天,頭部和人體的其它部位一樣,也需要保暖防寒。

②為頭髮防塵防汙染:冬天風沙大、塵土多、特別是在當今汙染越來越嚴重的時代,當頭髮被吹得雜亂無形的同時,沾在頭頂髮絲裡的微生物和灰塵就象砂紙上的砂礫,一邊在你的頭皮上肆虐,一邊在你日常梳頭和行動時,增加梳子和頭髮及髮絲之間的摩擦力。那些肉眼看不到的微生物可能會導致你的頭皮滋生細菌,甚而引起毛囊感染,直接影響頭髮的生存環境和生長質量。

而摩擦力則造成頭髮表面的毛小皮翹起,頭髮表面就會變得毛糙,嚴重時還會導致頭髮開叉、折斷。這時候,戴一頂舒適時尚的帽子,無異於給頭髮穿了一件既美觀又具有保護功能的外衣,有效的阻擋了灰塵和微生物的侵襲。

③為頭髮防曬防輻射:很多愛美的女士都會在夏天採取全副武裝的防曬措施,尤其是撐一把色彩斑斕的遮陽傘,既防曬又顯風情萬種,但到了冬天卻往往忽略了陽光的威力,走路時還總是追著陽光走。 事實上,由於冬季空氣乾燥澄澈,陽光中紫外線的透過度也並不低,所以千萬不能對冬天的太陽掉以輕心。

仍應防止過度日曬。那麼,為了避免紫外線的傷害,選一頂款式和顏色與服裝相匹配的帽子,不外乎是乙個既時尚又實用的高明辦法。

④約束頭髮的同時為頭髮減負:除了以上三條,還有更重要的一點也是帽子之所以如此受歡迎的原因。那就是簡化了打理髮型的「繁文縟節」。

以往需要依次「上陣」的造型品大可省去不用,一頂小小的帽子就可以把不聽話的髮絲老老實實的約束在頭頂和兩鬢,既減少了造型品給頭髮增加的負擔,又馴服了淘氣的「發寶寶」,你何樂而不為呢?

想必您應該開始在準備自己的帽子或得意自己一直保持著冬季帶帽的健康習慣了,那您知道在戴帽子時我們該注意哪些問題?

①戶外帶帽,而一旦進入溫暖的室內應及時摘掉帽子,一是讓頭髮得到喘息的機會,二是防止室內過高的溫度悶壞你的頭髮。

②所戴的帽子最好選擇比頭略大一點的,感覺戴上去不會過於緊壓頭髮,能給頭髮留有透氣的餘地。否則長時間受帽邊壓迫的髮際和髮根處,容易鬆弛而引起脫髮。

帽子的故事

沙河市二小三年級林臣凱 星期六的早上,小雞和小鴨到溪邊散步,小雞頭上戴著紅色的小禮帽,小鴨戴著一頂運動帽。剛走到小溪邊,一陣大風吹來,他們的帽子隨風起舞,被吹走了。小雞的帽子飄到了水裡,小鴨的帽子被掛在了河邊的一棵大樹上。小雞小鴨急得抓耳撓腮,站在那裡,不知怎麼辦才好。只見小雞在河邊看著帽子越飄越遠...

帽子的織法

織法 起10針 每行正面加一針。1表示加一針。第一行 2正2反2正 2反2正 第二行 4正2反4正 第三行 2正2反 1 2正 12反2正 第四行 4正4反4正 第五行 2正2反 1 4正 12反2正 第六行 4正6反4正 第七行 2正2反 1 6正 1 2反2正 第八行 4正8反4正 第九行 2正...

「帽子戲法」的來歷

定義 在現代足球中,乙個球員在一場比賽中獨中三元被稱作 帽子戲法 英文為 hat trick 帽子戲法 的來歷這個說法源於19世紀70年代在英國廣為流行的板球比賽。板球和美國的棒球相似,都要求投球手投擲的速度越快越好,對方擊球越遠越好。自有板球以來,凡進板球場觀賽的球迷都嚴格遵守著一條規矩 一邁進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