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小學生建立終身體育思想的相關策略

2023-02-15 10:24:02 字數 986 閱讀 9243

作者:趙旭

**:《新教育時代·學生版》2023年第21期摘要:小學時期,為了讓學生的身心健康成長,除去最基本的理論教學以外,體育教學更是至關重要的。

教師必須要把握時機幫助學生建立終身體育思想,養成體育鍛煉的習慣,會讓學生受益一生。

關鍵詞:小學教育體育教育終身體育思想

小學是幫助乙個人奠定身心基礎的重要階段,為了讓學生在這一時期,養成積極的生活態度,強化學生的身心素養,體育科目的教學十分必要。但是如果教師只是單純的將體育科目視作一門應試科目,是無法引導學生健康成長的。所以教師必須要著重培養學生的終身體育思想,幫助學生養成體育練習的習慣,這對學生後續的學習、生活與工作,都是十分有利的。

一、小學體育教學中終身體育思想的必要性

體育練習不應當是僅僅侷限在在校期間的,在人的一生當中,身體及精神的磨練都是必要的,是乙個人社會生存的基本動力。小學階段是決定著乙個人人生走向的重要時期,在這一階段,為了讓學生在這一時期養成更好的身心基礎,體育教學十分重要,就當前體育科目在小學教學體系中的實施情況以及地位來看,顯然在這一階段體育教學並未得到充分的重視,課堂設計單一,教師敷衍了事,甚至經常會被其他的課程佔據時間,所以其應有的正面作用也很難體現出來,這是應試體制給體育教學帶來的負面影響。在這樣的限制下,體育教學能夠帶給學生的只有壓力,無法讓學生提起興趣去參與,也不會對學生的人生產生很大的正面影響。

所以教師要讓體育教學的意義體現出來,首先必須要跨出關鍵的一步,突破思想及形式的侷限,讓體育訓練成為生活中的一環,讓學生養成自覺性,養成用體育磨練身心的習慣,形成終身體育思想,這樣才是成功的體育教學。為了達成這樣的目標,教師首先必須要了解幫助學生建立終身體育思想的要點。其一是對體育教學思想層面重要影響的體現,要意識到體育教學的目標,不僅是強健體魄,同時也要讓學生的心態甚至是性格得到好的轉變,這樣去思考與規劃體育教學,才能讓學生身心同時得到強化。

其二是要積極融合新興的要素改革教學方式,擺脫單純強化體魄的局面。其三是要擺脫時間、地點等多方面限制,讓體育成為生活的一環,成為一種興趣愛好。重視這三點,才能讓學生養成時時訓練的終身體育思想[1]。

體育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終身體育意識

作者 邵紅岩 祖國 建設版 2013年第02期 在當前高中體育教學中,教師應更新教學觀念,改革教學方法,培養學生的自學 自練 自評的能力,大力開展快樂體育 成功體育,將體育意識培養貫穿於每一堂課和其它各種教學活動中,以增強學生的體育意識,為終身體育打下良好基礎。體育教學培養體育意識 中圖分類號 g6...

體育中考制度對學生踐行終身體育思想的影響

作者 江娟 當代體育科技 2017年第17期 摘要 體育中考作為一項旨在提高學生身體素質,加強 參與的制度,在全國範圍內已廣泛實施。該文將採用文獻資料法 訪談法以及邏輯分析法研究體育中考制度對初中生踐行終身體育思想的有利影響與不利影響,並根據調查結果提出更好發揮體育中考制度的措施,使體育中考制度更好...

如何培養學生終身體育鍛煉的習慣

作者 莊巨集遠單位 廣東省增城市增城中學 終身體育思想主張在體育教學中應使學生自主地參加適合於自己的體育運動。學生通過科學的體育鍛煉,充分體驗到運動的樂趣和意義,並從中掌握了體育運動所需的知識 技能和技巧,養成終身體育的習慣。因此,體育教師要使學生養成終身體育鍛煉的習慣,就應該在以下幾個方面加以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