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體組合圖形

2023-01-24 23:06:02 字數 5499 閱讀 9233

《立體組合圖形》教學設計

衡陽縣庫宗鄉玩市完小劉衛平

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使學生通過小正方體的拼擺,進一步學習

從不同的方向觀察立體圖形。

2、過程與方法:讓學生自己拼擺,得出結論。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通過學習活動,培養學生空間觀

念。教學重點:

使學生通過小正方體的拼擺,進一步學習從不同的方

向觀察立體圖形,並得出結論。

教學難點:

通過學習活動,培養學生空間觀念。

創新點:

小組合作拼擺,討論得出結論。

教學過程:

一、匯入

開門見山,今天我們繼續學習立體圖形的組合,並且是比較複雜的。

板書:較複雜的立體圖形的組合

二、學習新課

1、讓小學生從左面、上面和正面觀察這4個正方體,分別看到

什麼圖形。

2、讓學生用四個小正方體在小組中擺出立體圖形,從不同的方

向進行觀察,把看到的立體圖形的平面圖畫下來。

小結:從不同的方向進行觀察,發現從同一角度觀察不同形狀的

立體圖形,得到平面圖可能是相同的,也可能是不同的。

3、按要求擺。

面的三種情況各有幾種擺法?

小結:我們僅僅依據乙個或兩個方向看到的圖形,不能確立體圖

形的形狀,只有從三個方面看到的圖形,才能確定立體圖形的形狀。

三、鞏固練習

1、完成教科書第41頁的「做一做「。

先讓學生自己用四個小正方體擺一擺。

讓學生判斷,三幅平面圖分別是從哪幾個方向觀察的。

2、練習九的1、2兩題。

四、作業設計

練習九的3、4、5題。

五、全課小結:

今天,我們學習了什麼內容?

《認識圖形》教學設計

衡陽縣庫宗鄉玩市完小劉運標

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通過觀察兩個簡單立體圖形組合的活動,使學生學會辨認從不同方向觀察到兩個物體的形狀和相對的位置。

2、過程與方法:通過實物的觀察,使學生能夠辨認兩個物體的形狀和相對位置。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通過觀察,培養學生的空間想象力和思維能力。

教學重點:通過觀察兩個簡單立體圖形組合的活動,使學生學會辨認從不同方向觀察到兩個物體的形狀和相對的位置。

教學難點:使學生能夠辨認兩個物體的形狀和相對位置,並培養學生的想象力和思維能力。

教學用具:球、圓柱體等。

教學過程:

一、匯入

1、開門見山,今天,我們進一步學習觀察物體,板書:簡單立體圖形組合

二、學習新課

1、出示乙個球體,讓學生從不同位置觀察。

得出結論:不論從哪乙個位置看球,都呈現乙個平面圖形的圓。

2、出示乙個圓柱,讓學生從不同位置觀察。

得出結論:前面看是乙個長方形,左面看也是乙個長方形,上面看是乙個圓。

3、出示書本例2的擺法。

讓學生從不同的位置觀察,看看分別看到了什麼圖形?

從左往右看:長方形和圓形合在一起。

從上往下看:兩個圓形。

從前面看:乙個圓和乙個長方形。

提問:從右往左看,你看到什麼圖形呢?(看到乙個長方形)為什麼只看到乙個長方形?(因為球被圓柱擋住了,所以只看到圓柱沒有看到球)

從後面看,你又會看到什麼圖形?(和前面看到的都是一樣。)

從下面看,你又看到什麼圖形?(和上面看到的是一樣)

小結:物體擺放的位置,當你從不同的位置觀察物體,就會看到不同的圖形。

從前面看和後面看是一樣的。從上面看和從下面看也是一樣的,從左面看和右邊看也是一樣的。說明前後、左右、上下的位置是相對的。

4、看書質疑。

三、鞏固練習

1、完成書本39頁的做一做。

先讓學生從不同位置觀察,然後分別說一說下面三幅圖分別是從什麼方向看到的。

「為什麼左邊的圖形和右邊看到的圖形不一樣呢?(因為從左邊看時,正方體被圓柱擋住了看不見。所以左右兩邊看的圖形會不一樣。)

2、完成練習八的第3題。

四、全課小結。

五、作業設計。

讓學生回家任意拿兩個物體組合在一起,對家長說說從正面、左面、右面分別看到什麼?

六、板書設計(略)

教學設計

衡陽縣庫宗鄉玩市完小李春嬌

教學目標:

1. 學會復韻母及ai ei ui及它們的四聲,達到讀準音,認清形,正確書寫。

2. 練習拼讀音節,提高拼讀音節的能力。正確書寫規定的音節。

3. 培養學生發現問題和勤於動腦的習慣,樂於運用所學知識。

教學重點:

讀準復韻母ai ei ui的音,認清復韻母的形。

教學難點:

拼讀音節。

教具:拼音卡片

教學過程:

一、學習復韻母ai

師:小朋友互相看一看,你前後左右都挨著誰?自己先說一說,然後告訴我。

(生說略)

師:老師聽見了。你挨著我,我挨著你,小朋友挨在一起學習,多好哇!

哪個韻母發「挨著」的「挨」這個音呢?我們現在就來學習。

師:先看黑板。(貼上單韻母「a」的卡片,讓學生認讀,離「a」卡片遠一點貼單韻韻母i的卡片,讓學生認讀。)

師:單韻母的本事可大,你知道它有哪些本事嗎?

(學生回答略)

師:單韻母有的可以自成音節,都能跟聲母組成音節。還能自己單獨韻母,還可以組成新的韻母,叫復韻母。

(老師挪動「i」的卡片緊挨在卡片「a」的右邊,就組成了復韻母。)

師:今天,我們就來學習漢語拼音第九課,學習三個復韻母ai ei ui。

(1) 師範讀ai。教發音方法:先發a的音,聲音響亮,中間氣不斷,逐漸向i滑動,一口氣讀成ai。

(2) 學生練習發音。

師:請同學們看書,你從圖上發現了什麼?(小朋友比高矮的矮的音是復韻母ai的三聲。)

(3)在語言環境中學ai的四聲練習。

(4)說話或組詞,其中要有ai的音。(幾聲都可。)

(5)學生嘗試拼讀音節。

(6)老師檢查糾正。

二、學習復韻母ei

師:你們同桌誰的力氣大?咱們扳手腕比賽比一比,好不好?(學生扳手腕比賽。)

師:(喊加油)剛才聽到小朋友憋足了勁,拉長聲音都發ei的音。聲音短一點就是我們今天學的第二個韻母的發音。

1. 師寫

師:比賽時,嘴裡喊著ei,是不是能給自己加點油,增加一點力氣?

剛才誰勝了?咱們再來一次,這會看誰能贏?可別忘了喊ei,給自己加油。

2. 看圖,誰說說怎麼利用圖來記住音和形?

3. 教發音方法

師:與ai的發音方法相同,先發e,再滑向i。學生練發音。

4. 在語言環境中進行四聲練習。

5. 拼讀右面的音節,說含有這些音節的詞或句。

三、學習復韻母ui

1. 打**的小遊戲

師:小朋友都會打**吧?下面開展打**的遊戲(伸出大拇指和小指作**狀放在耳朵上。)

師:丁呤呤,**鈴響了,小朋友接**。(喂,你好,請問您是誰?)

師:我是媽媽。

生:您有事嗎?

師:沒什麼事,想問你這一班學了哪幾個復韻母?

生:我們學了ai ei。

師:還有乙個吧?

師:對,還有乙個,你們已經會了,就是「喂」,板書ui。

2. 誰能利用圖來記住復韻母ui的音和形?

3. 發音方法:先發u的音,接著發i的音,中間氣不斷。

4. 四聲練習。

5. 說話或組詞,其中有ui的音,

6. 師:快打**告訴媽媽,一共學了三個復韻母ai ei ui。

7. 拼讀音節。

四、課中休息

五、鞏固練習、指導書寫

六、學寫音節

《窮人》教學設計

衡陽縣庫宗鄉玩市完小:肖敏

學習目標:

1、結合閱讀理解有關生字詞;

2、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3、理解課文內容,感受漁夫和桑娜的勤勞、淳樸和善良,學習他們寧可自己受苦也要幫助他人的美德。

教學過程:

一、複習導課,揭示課題

1、作者為什麼將課題定為「窮人」,課文僅僅寫了窮人的「窮」嗎?

2、板書課題:窮人

二、閱讀第二段

1、教師範讀,渲染故事發生的環境。

2、學生思考:從課文中哪些地方可以看出桑娜是窮人不是富人?從這段中你還讀懂了什麼?(惡劣的環境、桑娜焦急的心情、桑娜的勤勞等)

3、學生自由回答,教師適當引導。

三、閱讀第二段

1、學生默讀,思考分層。

2、瀏覽閱讀,分組討論。

3、指名朗讀第一層。思考:這一層,你讀懂了什麼?從桑娜的話中你讀懂了什麼?(指導朗讀,讀出桑娜的關心和同情)

4、輕聲讀第二層。思考:西蒙是個怎麼樣的人?哪段文字最使你動情?(指導朗讀,從讀中感悟對比描寫的魅力)

5、自由讀第三層,感悟桑娜的矛盾心理。(分組自由讀,小組推薦讀,從中體會桑娜的激動——緊張——擔憂——後悔——堅定矛盾心理過程,啟發學生找到桑娜矛盾心理的客觀原因)

6、教師小結。

四、閱讀第三段

1、輕聲速讀,準備角色。

2、分角色朗讀。思考:通過漁夫的言行,你認為他是個怎樣的人?

3、教師小結。

五、總結全文,深化主題。

1、設問:這篇課文敘述了窮人之間的什麼事?你從中得到了怎樣的感受?

六、布置作業

1、思考練習第三題,體會句子深刻含義。

2、有感情地朗讀課文,感悟桑娜夫婦的美好品質。

七、板書設計

窮人勤勞桑娜西蒙

善良心驚肉跳忐忑不安

淳樸漁夫憂慮熬過去

寧願自己受苦,也要幫助他人

《100以內數的認識—讀數、寫數》教學設計

衡陽縣庫宗鄉玩市完小李太國

教學目標:

1、使學生能初步地數、讀、寫100以內的數。

2、初步理解數字的意義,掌握100以內數的順序,會比較它們的大小。

3、初步掌握100以內數的組成。

教學重點:初步正確地數、讀、寫100以內的數,特別注意過九的數。

教學難點:初步理解數字的意義,掌握100以內數的順序。

教具準備:計數器、數字卡片

教學過程:

一、複習:

1、數數:從100倒數到1

從35起,五個五個地數到80

從10起,十個十個數到100

從50起,二個二個數到64

2、教師出示數字卡片,學生快速說出數的組成。

3、複習數字表:

「從右邊起,第一位是什麼位?第二位呢?第三位呢?(個、十、百)對!有幾個十就在十位上寫幾,有幾個一就在個位上寫幾。」

「那麼怎麼樣用計數器表示17?」(指名回答,並上來撥珠子)

「對!因為17由1個十和7個一組成,所以在十位沙上撥7,在個位上撥1。」(並指名回答這樣寫和讀17這個數,可指名上來板書)

二、匯入:

「剛才表示的數都是20以內的數,如果是20以上的數又應該怎樣表示呢?誰知道21這樣用計數器表示?」(學生討論,教師指名回答)

(教師可以引導學生想:21由2個十和1個一組成,所以在十位上撥2,在個位上撥一, 寫作:21 讀作:二十一)

「其實20以上數的讀寫和20以內數的讀寫是一樣的。」

年小公升初數學第34講 組合立體圖形

第34講組合立體圖形 知識概述 空間形體的想象能力是小學生的一種重要的數學能力,而立體圖形的學習對培養這種能力十分有效。我們在課本上已經學習了一些簡單的立體圖形,如正方體 長方體 圓柱體 圓錐體,有關立體圖形的概念還可以深化,空間想象能力還需要提高。將空間的位置關係轉化成平面的位置關係來處理,是解決...

組合圖形面積

問題1 如圖 1 三個圓的半徑都是6厘公尺,計算陰影部分的總面積。單位 厘公尺 想 從整體思考,由於三角形三內角之 和是180 如把陰影部分合在一起恰好 是乙個半圓的面積。解 3.14 62 2 3.14 18 56.52 平方厘公尺 答 陰影部分的總面積是56.52平方厘公尺 試一試圖 2 圖 3...

立體圖形 一

專項培訓資料 一 正方體與長方體 1 乙個長方形,如果長減少5厘公尺,寬減少2厘公尺,面積就減少66平方厘公尺,這時剩下的部分剛好是乙個正方形,原來長方形的面積為 平方厘公尺。南高 2 乙個長方體的高減少4厘公尺後成為乙個正方體,並且表面積減少48平方厘公尺,這個長方形的表面積是 平方厘公尺,體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