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生物學八年級上冊期末測試題

2023-01-24 23:03:04 字數 4606 閱讀 9911

一.單項選擇題(每小題2分,共60分)

1.魚體向前游動時的動力是(   )

a.胸鰭的作用b.背鰭的作用

c.尾鰭的作用d.尾部的擺動和尾鰭共同的作用

2.魚離開水便會死亡,其實質是(   )

a.缺氧,魚不能呼吸 a.不能游動  c.缺食    d.陸地環境太熱

3.在觀察外部形態時,可以發現鯽魚身體的腹面呈白色,這有利於躲避(  )

a.空中的敵害b.水上面的敵害

c.水側面的敵害d.水下面的敵害

4.炎熱的夏天,特別是黎明時分,池塘裡的魚大量浮到水面(即「浮頭」),嚴重時還造成魚群大量死亡(即「泛塘」)。這是由於(   )

a.空氣缺氧  b.水中缺氧  c.缺乏餌料   d.池塘缺水

5.兩棲動物的幼體和成體分別生活於(   )

a.陸地和水中b.潮濕陸地和水中

c.水中和潮濕陸地d.都生活於水中

6.蚯蚓在粗糙紙上運動比在玻璃板上要快,下列哪項敘述是錯誤的?(  )

a.體壁肌肉發達b.紙面粗糙利於剛毛固定作用

c.肌肉收縮促使它運動d.身體分節是它能運動的主要原因

7.關於家兔迴圈系統的敘述,錯誤的是(   )

a.和人一樣由心臟和血管組成

b.有兩條迴圈路線,分別是體迴圈和肺迴圈

c.輸送氧氣能力強,有利於有機物的分解

d.家兔的心臟在腹腔內兩肺之間

8.下面是家兔適於陸地上食草生活的形態、結構特點和生理特點的敘述,其中不正確的是(   )

a.門齒象鑿狀,臼齒發達     b.消化管很長,消化腺發達

c.胎生,哺乳,大腦發達      d.盲腸粗大,有消化纖維的作用

9.在家裡或菜市場我們看到過剖開的雞,雞的肌胃有發達的肌肉,內壁上有一層角質膜,胃腔內有許多砂粒,你認為角質膜和砂粒的作用是(   )

a.刺激胃收縮  b.使胃能蠕動  c.能分泌胃液消化食物  d.磨碎食物

10.下列哪項不是鳥類氣囊的作用(   )

a.散發飛行時產生的大量熱量     b.貯存空氣,減輕身體比重

c.協助肺完成呼吸作用,調節體溫   d.完成氣體交換作用

11.能牽動家鴿兩翼飛行的肌肉是(   )

a.前肢肌   b.兩翼肌   c.軀幹肌   d.胸肌

12.節肢動物就是身體由很多體節構成,體表有外骨骼、足和觸角分節的無脊椎動物,下列哪組是節肢動物?(   )

a.蝗蟲、螞蝗  b.蜈蚣、蜘蛛蟹  c.楊子鱷、壁虎  d.蝙蝠、海蜇

13.有關蝗蟲體表外骨骼的敘述中,哪項不正確?(   )

a.保護內部器官b.支援內部柔軟的器官

c.防止體內水分過度蒸發d.使身體維持固定的形狀

14.蝗蟲的呼吸是由什麼結構完成?(   )

a.由口呼吸b.由尾部呼吸

c.由身體內的氣管呼吸d.由內鰓協助呼吸

15.哺乳動物運動系統的組成是(   )

a.由關節組成b.由骨骼和骨骼肌組成

c.由全身骨骼組成d.由神經和骨骼肌組成

16.關於關節的敘述,下列哪一項是錯誤的?(  )

a.家兔全身骨骼都是由不同的關節組成

b.關節具有靈活性和牢固性

c.牽引關節運動的骨骼肌都是附著在關節的兩邊

d.骨骼肌一定要受到外界或內部神經的刺激,才有可能產生收縮

17.蚯蚓的體壁上的粘液經常保持濕潤,這有利於蚯蚓的(  )

a.運動   b.呼吸作用   c.吸收營養   d.排洩

18.網箱養魚,經過訓練,投餌時伴之以敲擊網箱槓架上浮杆的竹筒,則魚群迅速集聚搶食餌料。下列關於這一事實不正確的說法是:(   )

a.魚的側線能感受到水波振動的刺激

b.魚的視覺器官很發達,看到了餌料。

c.這是魚的後天學習行為

d.魚的上浮、下沉要靠魚鰾,魚的身體平衡要靠各種魚鰭的配合

19.當鹿發現有敵情時,為首的鹿尾巴向後呈水平方向伸展開來,**後面白色部分顯露出來,告知同伴,這種行為是(   )

a.防禦行為   b.社會行為    c.攻擊行為   d.繁殖行為

20.有些鳥類有遷徒行為,這是鳥類的本能,這種本能是(   )

a.鳥類的自衛b.鳥類尋找食物的需要

c.鳥類對外界生活條件長期適應的結果 d.有利於鳥類生殖

21.下列是學習行為的是(   )

a.狗吃食物分泌唾液

b.狗見到主人就搖尾巴

c.初生的兔子碰到母兔,就有尋找乳頭和吸吮的動作

d.公雞清晨在一定時間鳴叫

22.利用農田蜘蛛可防治農田中的害蟲,下列說法錯誤的是(   )

a.可消滅所有害蟲b.減少施用農藥

c.防止對環境造成汙染d.減少每畝農田的經濟成本,增加經濟效益

23.關於「動物與仿生」的下列敘述中,哪一項是錯誤的(  )

a.動物身體上的某些器官與功能,人類遠遠趕不上

b.「基因轉移」也是動物仿生的一方面

c.動物身體上的某些先進功能,也是長期經過自然選擇進化而來的

d.電子感測器、電子蛙眼、飛機、坦克等都是從動物身上得到啟示仿生研製出來的

24.釀製甜酒要用一種微生物,它是(   )

a.乳酸桿菌   b.單細胞酵母菌    c.醋酸菌    d.青黴菌

25.人的腳趾之間經常發生奇癢,甚至發生潰爛,有可能感染了(   )

a.寄生蟲    b.真菌c.細菌    d.病毒

26.真菌大都靠什麼來繁殖後代?(   )

a.菌褶   b.菌絲c.孢子     d.細胞**

27.各類食品的貯存都要考慮其儲存方法,食品儲存的原理是(  )

a.把食品密封就行了

b.把食品煮熟、高溫消毒就可以了

c.把食品內的細菌和真菌殺死或抑制它們的生長繁殖就可以了

d.把食品放到冰箱內就可以了

28.生物分類的單位中,最基本的單位是(  )

a.門b.綱c.科d.種

29.對被子植物進行分類時,其中最重要的分類依據是(   )

a.被子植物莖桿的質地b.葉子的形狀

c.花或果實、種子的特徵d.人類對其利用價值大小

30.下列關於生物多樣性面臨威脅的原因敘述中,哪一項不正確?(   )

a.毀林開墾,水土流失、環境惡化等原因造成森林面積銳減

b.火山爆發、**瀕發、瘟疫流行等自然災害是造成我國生物多樣性銳減的重要原因

c.人類對動植物資源的濫捕、亂伐及不合理的開發利用,造成大量物種瀕臨滅絕

d.人類活動缺乏環保意識,造成生物生存環境的嚴重破壞造成的

二.判斷題(每小題1分,共10分,對的記「√」,錯誤的記「×」)

31.直接觀察魚鰭的各種動作,能準確判斷鰭的作用。(   )

32.乙隻失去雛鳥的美國紅雀,總是給魚池邊浮到水面張口求食的金魚餵食,這是紅雀的先天性行為。(   )

33.所有鳥類都善於飛行,所有陸地上生存的動物都善於奔跑。(   )

34.人的任何乙個動作都不是一塊肌肉完成的,而是多組肌群共同配合完成的。(   )

35.一群雞和鴨子放到一起飼養,它們內部會形成乙個社會性的群體組織,統一行動,共同覓食。(  )

36.地球上的各種生物都通過食物鏈和食物網形成緊密而複雜的關係。(  )

37.動物能提供人類豐富的食品、藥品及各種原材料,但不能促進生態系統物質迴圈。(   )

38.所有的細菌都有細胞壁、芽孢、鞭毛及莢膜,而都沒有成形的細胞核。(  )

39.林奈所採用的自然系統分類法,揭示了生物之間的親緣關係,對研究生物的進化有很大幫助。(   )

40.在生態平衡的狀態中,生物有生有死,有遷進也有遷出,每個物種的數量經常處在乙個動態變化之中。(  )

三.填空題(每空1分,共20分)

41.水中生活的生物都是______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們之間通過______和______,形成______而______的聯絡,同時又都受______的影響,其種類的變化和數量的消長都會影響到______。

42.兔有發達的______及遍布全身的______,而且有發達的______,因此它們能夠敏銳地感知______的變化,迅速作出相應的______。

43.培養細菌和真菌的______和______,在接種前必須______。

44.生物的多樣性包括生物種類的多樣性、______的多樣性和______的多樣性。保護生物多樣性最為有效的措施是______。

45.有「植物世界的熊貓」和「鴿子樹」之稱的中國特有珍稀植物分別是______和______。

46.蒸熟的饅頭鬆軟多孔,是因為和麵時加入了酵母菌,使麵粉發酵產生的______氣體遇熱膨脹的緣故。

四.簡答題(每空2分,共10分)

47.20世紀50年代在婆羅洲的許多雅克人身患瘧疾,世界衛生組織採取了一種簡單的也是直接了當的解決方法:噴射ddt。蚊子死了,瘧疾也得到了控制。

可是沒多久,大範圍的後遺症出現了。由於ddt同時還殺死了吃屋頂茅草的毛蟲的天敵——小黃蜂,導致人們的房屋紛紛倒塌。與此同時ddt毒死的蟲子後來成為壁虎的糧食,壁虎又被貓吃掉,ddt無形中建立了一種食物鏈,對貓造成殺傷力,貓數量的減少又導致了老鼠大量繁殖起來。

在其一手造成的有大規模爆發斑疹傷寒和森林鼠疫的危險面前,世界衛生組織只得被迫向婆羅洲空降14000只活貓,英國皇家空軍執行了一次奇特的任務——「降貓行動」。

(1)蚊子屬於昆蟲,昆蟲身體由頭、______、腹三部分構成。

2019人教版生物學八年級 上 期末生物學複習題

2010八年級期末生物學複習題 一 填空題 1 目前已知的動物大約有150萬種,這些動物可以分為兩大類 一類是脊椎動物,它們的體內有脊柱 另一類是無脊椎動物,它們的體內沒有脊柱。2 魚所以能夠在水中生活,有兩個特點是至關重要的 一是能靠游泳來獲取食物和防禦敵害,二是能在水中呼吸。3 在難以直接拿研究...

八年級上冊期末測試八

八年級 上 數學期末測試題 八 一 耐心填一填 1 計算 2 如圖,已知,要使 只需增加的乙個條件是 3 因式分解 4 下圖是用黑白兩種顏色的正六邊形地磚,按規律拼成的若干個圖案,按此規 律請你寫出 第4個圖案中有白色地磚塊 第塊圖案中有白色 地磚塊。第1個第2個第3個 5 函式關係式中的自變數的取...

八年級上冊期末測試

一 選擇題 1 判斷下列幾組資料中,可以作為直角三角形的三條邊的是 a 6,15,17 b 7,12,15 c 13,15,20 d 7,24,25 2 下列說法正確的有 無理數是無限小數 無限小數是無理數 開方開不盡的數是無理數 兩個無理數的和一定是無理數 無理數的平方一定是有理數 a 1個 b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