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高校體育教學評價體系的構建

2023-01-16 08:18:06 字數 925 閱讀 4052

作者:**

**:《知音勵志·社科版》2023年第02期

高校體育教學不僅是實現促進大學生身心健康發展的主要途徑,還是有效推進我國素質教育的關鍵因素。但是,在各種因素的影響下,我國高校體育教學評價中還存在著許多的問題,這些問題的存在對高校體育教學評價的整體效果造成了嚴重的影響,這就要求高校必須積極加強對高校體育教學評價體系構建的高度重視。本文通過對我國高校體育教學評價中存在的問題的具體分析,提出了一些構建教學評價體系的有效策略。

【關鍵詞】高校;體育教學;評價體系

伴隨著我國教育教學的不斷深化改革,高校體育教學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隨之體育教學的方式方法也逐漸發生了變化。但是為了能夠適應我國高校教學改革的要求,教學評價體系也應該嘗試著進行相應的改革,這就要求高校必須切實分析自身的實際情況和教學需求,建立完善的、行之有效的體育教學評價體系,從而有效促進我國高校體育教學的改革發展。

1 高校體育教學評價中存在的問題

1.1 認識嚴重不足

對於高校體育教學評價的認識,教師和學生都存在著嚴重的偏差,教學評價工作始終帶有一定的功利色彩,這主要體現在教師教學工作的評價與職位的晉公升有著直接性的聯絡,而學生的學習評價與獎學金有著直接關係,這就使得體育教學評價逐漸演變成了體育教學的最終目標,偏離了教育方向。

1.2 考核方式不科學

體育教學評價方式方法對高校體育教學評價的效果有著直接影響,對教師不斷完善體育教學工作起著關鍵作用,所以高校必須加強對體育教學評價方式的重視,並不斷改進和完善。目前,我國部分高校的體育教學評價考核方式缺乏科學合理性,這在很大程度上對高校體育教學效率造成了嚴重影響。還有一些高校的體育教學評價考核方式只分為理論和技能兩部分,這雖然能夠有效監督學生基礎理論知識的學習和實踐技能的培養,但是卻忽視了對學生的綜合素質的培養。

不僅如此,其中很多學校十分重視考試成績,而對學生的課堂表現不加以注重,這就使得教育教學評價存在了很大的漏洞,從而導致我國高校體育教學水平無法得到提公升。

高校組織績效評價體系構建

作者 劉義代飈 商業時代 2009年第28期 中圖分類號 g647 文獻標識碼 a 內容摘要 組織績效管理是企業進行評價的重要措施,並且在實踐中取到了重要影響。高校作為一種鬆散型組織,如何運用績效管理來提高其效率,值得研究。本文在分析了高校組織績效的概念和原則的基礎上,提出了基於corps的高校組織...

關於高校體育教學評價體系改革思考

關鍵詞 民辦高校 體育 教學評價 改革 結合實際工作情況,從多元化 全方位角度全面考察學生的聽課情況及任課教師的教學質量,為更好地開展下一步的體育教學活動提供一定的理論依據。通過體育教學評價機制,充分了解學生對於教學的滿意程度,從中找出差距,實時對授課內容 授課教師進行考查,了解教師的業務水平能力,...

試析雲理論下的高校體育教學評價體系

作者 梅曉霞 經營管理者 上旬刊 2017年第10期摘要 隨著社會發展及科學技術的進步,資訊交流方式也表現出多樣化趨勢,尤其是大資料技術的出現與廣泛應用,為各行業決策提供了重要依據。雲理論作為定量與定性分析轉換的乙個重要工具,文章基於雲理論提出了一種新的高校體育教學評價體系,建立了高校體育教學評價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