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析雲理論下的高校體育教學評價體系

2023-01-18 08:33:05 字數 957 閱讀 1424

作者:梅曉霞

**:《經營管理者·上旬刊》2023年第10期摘要:隨著社會發展及科學技術的進步,資訊交流方式也表現出多樣化趨勢,尤其是大資料技術的出現與廣泛應用,為各行業決策提供了重要依據。

雲理論作為定量與定性分析轉換的乙個重要工具,文章基於雲理論提出了一種新的高校體育教學評價體系,建立了高校體育教學評價雲模型。為證明該模型能客觀、準確地評價高校體育教學質量,文章以某高校教學評價為例,經驗證該校教學質量評價等級為「良」,與該校實際情況相一致,說明該模型具有可行性。

關鍵詞:雲理論高校體育教學質量教學評價

一、引言

定性評價在高校教學中的實際應用十分普遍,無論是學生成績的評定,還是對教師教學質量的評價都需要進行準確、科學的定性評價。本文所研究的高校體育教學質量評價包含多個評價指標,產生的資料需要在定性與定量相結合的基礎上進行綜合評價,既要盡可能地減少傳統教學評價中主觀臆斷的影響,又要通過科學合理的方式找出大量資料中能夠表現高校體育教師教學質量的因素。傳統的教學質量評價方法以主觀打分和平均值法為主,主觀性影響過強,雲理論可實現自然語言中定性概念的模糊性和隨機性的有機綜合,實現定性語言值和定量數值的轉換,從一定程度上更加準確地實現了體育教學質量從定量到定性的轉換,對於不確定性問題的研究具有重要價值。

因此,本文構建了基於雲理論的高校體育教學評價模型,並用例項證明了該模型的可行性。

二、問題提出

受傳統體育教學思想及應試教育模式的影響,目前我國各高校體育教學質量評價普遍存在著過於注重技術、體能成績為主的情況,往往是「考什麼」就「教什麼」的應試教育模式,極大地束縛了學生參與體育運動的熱情。在這種背景下,本文選用雲理論對高校體育教學質量進行評價,該評價方法能夠在定性與定量相結合的基礎上對多種因素進行綜合評價,可實現對當前高校體育教學評價標準、評價內容及評價方法合理性的綜合分析,為形成完善的高校體育教學評價體系奠定基礎。本文提出的雲理論下的高校體育教學評價體系研究,既與素質教育要求相一致,又有利於提高高校大學生體育參與的積極性與主動性,可為實現終身體育教育目標奠定基礎。

論高校體育教學評價體系的構建

作者 知音勵志 社科版 2016年第02期 高校體育教學不僅是實現促進大學生身心健康發展的主要途徑,還是有效推進我國素質教育的關鍵因素。但是,在各種因素的影響下,我國高校體育教學評價中還存在著許多的問題,這些問題的存在對高校體育教學評價的整體效果造成了嚴重的影響,這就要求高校必須積極加強對高校體育教...

高校體育理論課教學的發展對策研究

摘要 體育理論課教學是體育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大學生的整體素質的提高具有不可忽視的作用。然而,由於我國高校普遍存在體育理論課課時少 教學方法陳舊等原因,使得體育理論課教學存在著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這些問題必須要有相應的對策進行解決。關鍵詞 體育理論課教學對策 體育理論課教學對大學生具有重要的作用,...

高校體育理論課教學中採用體育欣賞教學形式的實踐分析

摘要 隨著高校體育課程的逐步改革,高校體育教學面臨著新的形勢與挑戰。為了更好地實現體育課程的教學目標,應積極探索新的教學形式與教學內容。體育欣賞教學在高校體育理論教學中的應用,不但突破了傳統的教學模式,而且也給體育課堂帶來了活躍的元素,這些都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由此可見,體育欣賞教學在高校體育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