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校體育教學中實施發展性評價的思考

2023-01-11 07:09:05 字數 904 閱讀 7697

作者:龔德賢

**:《體育時空》2023年第10期

中圖分類號:g807 文獻標識:a 文章編號:1009-9328(2012)10-000-02

摘要在當前的高校體育課程中,由於傳統的體育教學評價方式存在著各種弊端以越來越難以適應新時期高校體育課程改革的要求,因此有必要**新的符合時代要求的評價方式。筆者認為發展性評價是較為理想的選擇之一。本文首先分析當前的時代背景,以及傳統體育教學評價所存在的各種弊端,然後介紹了發展性評價的理論依據,最後重點**了高校體育教學中實施發展性評價的有效途徑和方法,以期能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

關鍵詞體育課程體育教學發展性評價教學目標

所謂「發展性評價」是針對傳統評價存在的弊端並為解決這些弊端而提出的,是課程改革實施過程**現的一種新的評價方式。發展性學生評價,是貫徹「以學生為本的思想關注學生個體的處境和需要,尊重和體現學生的差異,激發學生的主體精神,以促使每個學生最大可能地實現其自身價值,並為學生的終身發展服務的貫穿於學校教學活動每乙個環節的一種持續的教育過程。」發展性學生評價是促進學生的發展為根本目的的新的評價理念和方法。

它的本質是以人為本,以學生為中心,以師生之間的互動和理解建構為基礎。

一、時代背景

為促進學生的全面健康發展,使當代大學生成為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人,教育部提出了「健康第一」的思想和頒布了新一輪《全國普通高等學校體育課程教學指導綱要》(以下簡稱《綱要》),為新時期我國大學體育課程的改革發展明確了目標。《綱要》指出:「學生的學習評價應是對學習效果和過程的評價,主要包括體能與運動技能、認知、學習態度與行為、交往與合作精神、情意表現等,通過學生自評、互評和教師評定等方式進行。

評價中應淡化甄別、選拔功能,強化激勵、發展功能,把學生的進步幅度納入評價內容。」目前高校的體育課程學習評價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與課程改革不相適應的諸多問題,本文認為發展性評價是新時期體育教學中學生體育學習評價的好標尺。

發展性評價在初中物理教學中的實施

在現行教育過程中,教育評價一直起著指揮棒的作用。在初中物理的教學中,對學生的評價,長期以來多是運用水平性評價和選拔性評價。學校通過單元測驗和期末考試來考查學生對書本知識的理解和掌握,把期末考試的分數作為評價學生這個學期學習情況的唯一手段。但是,這與當前實施的新課程理念還存在著很大的差距。從現行的物理...

「爭章評星」發展性評價實施方案

一 爭章評星 評價的意義 隨著新課程改革實驗的全面鋪開,建立一種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評價體系,勢在必行。我校在新課程理念的引領下,根據學校實際,建立小學生 爭章評星 發展性評價方案。爭章評星 具體是指在小學生中,開展爭雛鷹獎章,評星級少年活動,旨在通過對小學生發展過程的關注和引導,在一定的目標指引下,...

化學科發展性教學評價的實施案例

小高 在廣州市中小學和中等職業學校開展第三階段教學設計與實施活動中,我校承擔了 發展性教學評價研究 的子課題 互動的課堂發展性教學評價 的任務,我在 硫硫酸環境保護 這一章教學時,對發展性教學評價做過一次探索和嘗試,現將這次活動的情況和體會介紹如下 一 活動設計的基本意圖及主要做法 硫硫酸環境保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