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校體育教學評價體系改革思考

2023-01-15 16:12:05 字數 3152 閱讀 1936

關鍵詞:民辦高校;體育;教學評價;改革

結合實際工作情況,從多元化、全方位角度全面考察學生的聽課情況及任課教師的教學質量,為更好地開展下一步的體育教學活動提供一定的理論依據。通過體育教學評價機制,充分了解學生對於教學的滿意程度,從中找出差距,實時對授課內容、授課教師進行考查,了解教師的業務水平能力,從中聽取學生的建議和看法,起到教學相長的作用。

1民辦高校體育教學評價體系的概念闡述

在高等教育體制改革的大潮中,體育教學評價體系作為其中至關重要的乙個環節,在教學改革中起著舉足輕重的地位。教學評價,顧名思義是指對於教學客體進行科學化、合理化的評判。通過不同的監控點,設定教學內容、課程,對師資水平進行客觀化、公開、公平、公正的評價。

依據一定的評價標準進行考核、反饋、監督,對任課教師的業務能力水平進行全方位的考核評價。要摒棄過去「一分定終身」的單一性考核機制,逐漸過渡成過程化管理模式。通過科學合理化的體育課程體系構建,達到讓大學生增強體質,強身健體的綜合性目的。

要結合當前的新形勢,展開多元化的評價標準,全方位促進教師與學生的發展。

2民辦高校體育教學評價的功能

資訊反饋功能

高校體育教學評價是一種實施的反饋工具,其可以對老師在教學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給予及時反饋。任課教師通過教學評價中心給予的反饋意見,及時調整教學大綱、教學日曆、授課進度、教學方法等,促進教學質量的提公升,最大化地做好教學質量監控工作。教學質量監控中心也可以以此作為理論依據,對於表現出色,有創新性的任課教師給予表彰,對於教學態度不端正,教法存在嚴重錯誤的任課教師進行全院通報,並限期整改,如果限期之內仍然沒有整改,那麼調離教學工作崗位。

這樣可以極大地激勵教學一線的任課教師努力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促進教學質量的發展與進步。所以,教學質量監控中心所轄的教學評價職能是至關重要的。

民辦高校體育教學評價的動機強化功能

體育教學評價動機強化功能能夠對被評價者起到一種激勵作用。教學評價體系一般分為督導評價、同行評價以及學生評價**評價體系。通過院系二級督導及教師同行對於體育教師客觀、公正的評價,可以使體育任課教師及時發現自己在教學中存在的問題,通過「第三隻眼」可以更加清晰地看到教學中的疏漏環節,提醒其及時加以調整,更好地促進教學過程的完善與進步。

而且,民辦高校體育教學評價體系採取的是**評價制,即督導評價、同行評價以及學生評價。每一項的評價都佔一定的比例權重,所以,三項相加可以更加直觀地看到對任課教師的公正評價,避免評價結果因為人為因素所導致的偏頗性。一定要注意評價結果的公正性,要採取科學合理化的評價標準,避免因為標準不統一,導致教學評價分數的不公平,這是因為教學評價結果會直接影響體育教師的工作熱情和教學積極性。

眾所周知,乙個認可可以對乙個人起到激勵作用,可以調動其極大的教學積極性,反之,如果乙個不公正的評價,也會打消體育任課教師的積極性,使其喪失工作熱情。所以,教學評價中強化功能也是極其重要的。一定要做好全面的體育教學評價體系工作,使其朝著科學化、合理化的道路發展。

民辦高校體育教學評價的鑑定功能

體育教學評價體系還具有一定的鑑定功能。對於授課物件的學習情況、體育任課教師的授課質量,教學質量監控中心是有一定的話語權的。教學質量監控中心可以用其手中的體育教學評價標準,對任課教師進行評價。

並且,這個鑑定結果是公平、公開、公正的,可以在年終績效、教師評獎評優、晉級評職時作為一定的理論參考依據。

3民辦高校體育教學評價存在的問題

民辦高校體育教學評價的目的不夠清晰目前,教學評價體系還停留在制度化階段。國家教育部設定體育教學評價的目的是為了更好地促進體育教學工作,為了促進教學而設定的評判標準。但在民辦高校教學評價體系設計中,卻忽視了設立的初衷,為了評價而評價,甚至於有些體育任課教師在設定課程教學環節時,採取「教科書式」的模式,教學評價標準中有什麼,就按照這個目標去實現什麼,忽視了體育實踐教學的本質。

民辦高校體育教學評價過於單一化、絕對化

受傳統教學模式的影響,民辦高校對於學生的評價還停留在體能、技術的基本層面上,忽視了對學生興趣、情感、參與程度等綜合層面的評定。應摒棄過去那種「體能成績」定終身的單一化考核策略,逐漸過渡成過程化考核標準。在衡量學生綜合成績時,要根據學生的個體差異,把學生的進步幅度也增加到綜評標準中去,提高學生的積極性,讓學生看到希望,更好地促進學生成績的提公升。

民辦高校體育任課教師要全方位、多角度綜合評判乙個學生的綜合素質,提高學生學習的主觀能動性,加強民辦高校學生綜合素質的培養與提高。

4構建科學化的體育教學評價體系

開拓新視野,摒棄傳統的教學評價觀念

隨著民辦高校體育教學改革工作的不斷推進,體育任課教師也應該拓寬新思路,轉化新辦法,從思想上進行「蛻變」,大力抓好教學評價體系的改革工作。要響應國家教育部的號召,力求構建乙個科學化、合理化的教學評價體系。使其能夠幫助任課教師更好、更快地發展,繼而提公升民辦高校體育教學質量。

要充分發揮教學評價機制正確的導向作用,激勵任課教師通過評價結果查缺補漏,找出自身存在的不足,及時糾正,爭取更大的進步與發展。還要評教與評學相結合,既要對任課教師有所監督管理,也要對授課學生進行全方位的綜合測評。要改變過去那種分數決定一切的傳統教學思路,綜合測評授課學生的綜合表現。

這樣才能夠吸引學生的注意力,鼓勵學生踴躍參與到課堂教學中來。如果只是單一的分數制,那麼對於一些體能較差的同學來講,努力也是鞭長莫及的,慢慢也就喪失了學習的熱情與積極性了。反之,如果在綜合測評的環節加入課堂參與度,學生較之以往的進步維度,那麼就會增加學生的參與程度,無形當中也會提高學生的綜合能力。

建立多種評價方式綜合運用體系

以往民辦高校在進行教學評價時採取的是終結性評價制。這種評價方式既有優勢,也存在一定弊端。雖然其在學期末可以反映出教學的真實結果,但往往存在滯後性與延遲性。

雖然最終發現了問題,但一學期的教學工作已經結束,不能彌補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而只能在今後的教學中予以注意。但在下一學期,可能面對的又是不同型別、不同程度的學生,適用的教學方法又不盡相同了。因此,必須要想辦法,調整民辦高校體育教學評價體制,及時了解在課堂教學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實時予以改正。

綜上所述,建議在民辦高校體育教學評價體系中引入形成性評價和診斷性評價相結合的模式,在教學過程中定期和不定期地進行監控反饋,使體育教學評價始終處於動態環境中。

參考文獻:

[1]週登嵩.考核評價中學體育課成績的初步**[j].北京體育學院學報,2011,(06):18-32.

[2]劉志軍.關於教育評價方法的思考[j].教育研究,2017,(02):44-47.

[3]姚蕾,聞勇.對我國體育教學評價的思考[j].北京體育大學學報,2012,(01):92-94.

[4]陳海,張云,陳世雄.我國普通高校體育課程評價研究[j].中國學校體育,2013,(03):58-59.

論高校體育教學評價體系的構建

作者 知音勵志 社科版 2016年第02期 高校體育教學不僅是實現促進大學生身心健康發展的主要途徑,還是有效推進我國素質教育的關鍵因素。但是,在各種因素的影響下,我國高校體育教學評價中還存在著許多的問題,這些問題的存在對高校體育教學評價的整體效果造成了嚴重的影響,這就要求高校必須積極加強對高校體育教...

試析雲理論下的高校體育教學評價體系

作者 梅曉霞 經營管理者 上旬刊 2017年第10期摘要 隨著社會發展及科學技術的進步,資訊交流方式也表現出多樣化趨勢,尤其是大資料技術的出現與廣泛應用,為各行業決策提供了重要依據。雲理論作為定量與定性分析轉換的乙個重要工具,文章基於雲理論提出了一種新的高校體育教學評價體系,建立了高校體育教學評價雲...

四川省高校學生體育學習評價體系的改革

作者 汪靜 學園 2013年第31期 摘要 本文通過運用文獻資料 田野調查 專家訪談 邏輯推理 綜合分析等研究方法,對四川省普通高校現行體育學習評價體系實施狀況進行了系統研究,分析 了四川省普通高校體育學習評價存在的問題,提出相應措施與對策。關鍵詞 高校學生體育學習評價體系改革 中圖分類號 g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