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提高企業財務管理水平的思考

2023-02-09 01:00:06 字數 944 閱讀 5199

作者:馮欣

**:《全國流通經濟》2023年第36期

摘要:財務管理是企業日常管理的主要內容,涉及企業管理的各方面,它是企業生存發展的基礎與保障,是企業提高行業市場競爭力的源泉,如何做好企業財務管理工作已得到企業的關注,也是專家學者的研究方向。目前,企業財務管理水平和重視程度,仍存在著問題或不足。

本文以企業視角闡述了提高企業財務管理水平的必要性,分析了當前企業財務管理存在的問題,提出了提高企業財務管理的幾點建議。

關鍵詞:企業財務管理;必要性;優化建議

中圖分類號:f275 ;文獻識別碼:a ;文章編號:2096-3157(2018)36 -0131-02

隨著全球經濟一體化速度的加快,行業競爭異常激烈,生存環境瞬息萬變,企業必須做好自身的內部管理,才能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占有一席之地。而財務管理是企業內部管理的主要內容,涉及企業管理的各方面,財務管理對企業經營管理影響重大,甚至關係到企業經營管理的成敗。因此,新時期研究如何提高企業的財務管理水平就顯得十分必要。

一、提高企業財務管理水平的必要性

首先,做好財務管理是企業生存發展的需要。企業財務管理就是對現金收支或資產業務實施有效管理的活動。資產是企業的框架,現金是企業的血液,企業只有在一定規模的資產和流動資金基礎上,才能持續開展經營活動;離開了必要的資產與流動資金,企業將無法正常生產經營。

而有效的財務管理,可以使企業的資產安全性、資金的流動性得到可靠保障。其次,做好財務管理是企業持續經營的需要。企業的長遠發展、擴大規模離不開財物力支援,而有效的財務管理可以合理安排企業的資源,確保企業擁有合理的流動資金用於經營及投資;同時對經營策略及投資行為,進行可靠的分析認證,確保經營策略及投資目標的準確、合理及可持續性,保證企業的健康穩定發展。

最後,做好財務管理是提高企業市場競爭力的需要。企業要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站穩,需由內而外的強大,加強企業內部管理建設,財務管理是中堅力量和基石,努力提高財管水平,才會有效的提高經營管理水平,適應市場需求,提公升企業的市場競爭力。

提高企業財務管理水平的措施研究

加個總結 摘要 文章從財務管理觀念淡薄 缺少高素質財務管理人員內部會計管理制度 財務控制薄弱等方面討論了企業財務管理出現的問題,並研究了應該從健全加強領導者的理財意識 提高財務管理人員隊伍素質等方面提高企業財務管理水平。關鍵詞 財務管理 資訊化 財務人員素質 隨著改革開放的春風,我國的經濟發生很大的...

論ERP系統對提高企業財務管理水平的作用

作者 鄂嘉楠 現代經濟資訊 2011年第15期 摘要 隨著計算機資訊化的發展,為了提高企業管理水平,進行精細化管理 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更多的企業引進企業管理軟體 erp 本文簡單介紹了erp,著重分析了erp對提高財務管理水平所起的作用,最後提出erp在企業應用中應注意的問題。關鍵詞 erp 財務...

基於現代企業財務管理的幾點思考

宋梅芬吉林省第三地質調查所 摘要 隨著我國市場經濟的進一步深化以及科技的快速發展,現代化企業的財務管理工作日益複雜化。在這樣的情況下,加強會計基礎工作顯得很重要。本文在全面分析現階段現代企業財務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基礎上,提出加強財務管理的幾點措施,以期能幫助企業提高經營管理的效益。關鍵詞 現代企業財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