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ERP系統對提高企業財務管理水平的作用

2023-02-10 14:21:02 字數 1089 閱讀 4526

作者:鄂嘉楠

**:《現代經濟資訊》2023年第15期

摘要:隨著計算機資訊化的發展,為了提高企業管理水平,進行精細化管理 ,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更多的企業引進企業管理軟體-erp 。本文簡單介紹了erp,著重分析了erp對提高財務管理水平所起的作用,最後提出erp在企業應用中應注意的問題。

關鍵詞:erp;財務管理

中圖分類號:f27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001-828x(2011)08-0081-01

一、erp的簡介

erp是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業資源計畫)的簡稱,是上個世紀90年代美國一家it公司根據當時計算機資訊、it技術發展及企業對**鏈管理的需求,**在今後資訊時代企業管理資訊系統的發展趨勢和即將發生變革,而提出了這個概念。erp是針對物資資源管理(物流)、人力資源管理(**)、財務資源管理(財流)、資訊資源管理(資訊流)整合一體化的企業管理軟體。它把企業的物流、**、財流、資訊流統一起來進行管理,以求最大限度地利用企業現有資源,實現企業經濟效益的最大化。

二、erp對財務管理的作用

財務管理目標是企業組織財務活動、處理財務關係所要達到的根本目的,它決定著企業財務管理的基本方向,是企業財務管理工作的出發點。企業財務管理目標從它的演進過程來看,均直接反映著財務管理環境的變化,反映著企業利益集團利益關係的均衡,是各種因素相互作用的綜合體現。財務管理是根據會計報表的資料,進行分析,加以**、管理和控制活動。

erp的應用不僅促使事前計畫、事中控制和事後反饋功能得以完整實現,還為擴充套件了企業財務管理發展空間。

系統突出財務管理的整體性

erp系統突出了財務管理的整體性,獲取資訊的時效性和資訊服務規範性。erp財務管理系統可以對各項業務進行規範化計量並自動生成相應的憑證,保證了會計資訊的規範性和可靠性,保障了財務管理所需資訊的質量。在erp環境下,財務管理由靜態走向動態,實現了實時跟蹤功能,每一筆整體業務的發生都能夠立刻反映出來。

經過處理的會計資訊能同步反映企業物流、資訊流的動態,為物流監控提供迅速、規範的資訊依據,方便企業管理者制定決策。 erp系統除了提供必須的財務報表外,還能提供多種管理性報表和查詢功能,並提供易於使用的財務模型和分析模組,更全面地提供財務管理資訊,為戰略決策和業務操作等各層次的管理提供服務。

ERP應用對企業財務管理的影響

摘要 關鍵詞 erp 財務管理財務人員影響 隨著資訊化技術的迅速發展和網路的普及,erp管理系統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企業資源計畫系統 逐步在越來越多的大中型企業管理中得以應用。erp管理系統的應用對企業管理流程再造和整體管理水平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財務管理作為...

ERP系統在石油企業財務管理中的應用

作者 許磊 商情 2013年第42期 摘要 目前,erp是一種現行的企業管理手段和執行模式,具有集中性 即時性和遠見性,是資訊科技與企業管理相結合的產物,更是企業生存 發展的基石和保障。erp系統的應用,消除了石油企業的 資訊孤島 實現了財務資金流 物流和資訊流的 三流合一 加快了企業管理會計和財務...

ERP財務管理系統

第九章財務系統說明書 目錄 9.1.系統作業流程圖 9.2.基本資料維護 9.3.系統開帳 9.4.銷售 收款業務處理 9.5.採購付款業務處理 9.6.固定資產業務處理 9.7.現金銀行業務處理 9.8.憑證處理 9.9.財務結算系統 9.1.系統作業流程圖 9.2.基本資料維護 主要設定會計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