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是代表思想的主要品格

2023-02-10 14:18:07 字數 1021 閱讀 6109

作者:劉晚林

**:《活力》2023年第15期

中國共產黨要「始終成為中國先進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忠實代表」的精闢論述,不僅從理論上高度概括了黨的性質、宗旨和歷史任務,集中回答了在充滿希望與挑戰的21世紀我們要建設乙個什麼樣的黨和怎樣建設黨的問題,而且在實踐中給黨開展各項工作提供了根本性的指導方針。我們在學習「****」的思想時,要在準確把握它的科學內涵的基礎上,深刻理解它的實踐性,統一我們的思想和行動,推動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健康發展。

我們應怎樣理解實踐是「****」思想的主要品格呢?

「****」的思想是在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巨集大歷史背景下,通過總結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實踐經驗和教訓而提出來的。首先,從國際環境來看,世界政治、經濟格局的多極化趨勢,國際競爭的激烈,使得中國共產黨只有按照時代的要求不斷加強自身建設,才能帶領中華民族昂然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其次,從國內環境來看,改革開放的繼續深入,市場經濟體制的逐步確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最終完成,必然要求中國共產黨大力加強自身建設。

再次,從社會主義運動的歷史來看,不論是在世界還是在中國,就它所經歷的風雲變幻和曲折發展而言,都要求中國共產黨不斷總結經驗教訓,進一步加強自身建設。最後,從中國共產黨的自身存在現狀來看,其面對的錯綜複雜的新情況、新矛盾,其存在的各式各樣的問題,也要求加大自身建設的力度。

「****」的思想是對以實踐為根本特徵的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的重大發展。馬克思主義認為,物質生活資料的生產是人類最基本的實踐活動,生產力是推動人類社會發展的最終決定力量,作為工人階級先鋒隊的共產黨,必須站在歷史的制高點上,勇於和善於承擔歷史責任,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竭盡所能去滿足廣大人民的日益寸曾長的物質和文化生活的需要。***同志的「****」的思想,既繼承了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精髓,又將它與中國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有突破、有發展。

首先,「****」的思想以在實踐中走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道路為理論生長點;其次,「****」的思想是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黨性和口黨的先進性的新概括;再次,針對實際,「****」的思想規範了新世紀黨建工作和黨員自身修養的核心內容。

品格是品質的外在表現

品格是品質的外在表現,是乙個人長期形成且不易改變的行為習慣。品格雖然看不見,摸不到,卻通過日常的言行表現出來。習慣決定品格,品格決定人生。我們提倡的這十項好品格是 誠信 謙和 用心 執著 嚴謹 寬容 明智 感恩 愛心 文明。一 誠信 當誠信在社會上稀缺時,誰擁有了它,誰就擁有了成功的資本。以後誠信不...

努力實踐代表重要思想

不斷推進我鎮經濟飛速發展 2004年工作計畫 2003年末,隨著領導班子的人員調整,我鎮領導多次召開會議研究制定2004年工作計畫,年後,又積極組織召開了書記會 二級班子會 片長會 及各科室站長碰頭會,努力做好2003年度收尾工作,積極研究部署2004年度的各項工作。2004年2月2日,我鎮經過多方...

思想是有罪的

200911081929 杜洪偉 西方文論史 陳太勝老師 讀書報告一 思想是有罪的 正像盧梭在 文明與風俗所丟擲的觀點那樣,我要闡釋的命題同樣顯得駭人聽聞。當然,這並非表明我就是站在保守主義的立場,或者像有些人經常會指責的那樣 反科學 的態度,對於這樣一些詞,我們早該反思了,他究竟不過是某種專斷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