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梨根的鑑別與藥用價值研究

2023-02-09 01:00:05 字數 2621 閱讀 3985

醫學**摘要:藤梨根為獼猴桃科軟棗獼猴桃的根。獼猴桃屬全球約有54種,分布於馬來西亞至西伯利亞東部的廣闊地帶,我國是主產區,主要分布於我國東北、華北、西北及長江流域,日本和朝鮮也有分布,我國陝西省廣泛栽培,栽植面積佔全國一半以上。

近年發現,該屬植物均具有抗癌、降血脂等活性,預示其有廣闊的開發前景。歷代本草記載的均為藤梨根的果實獼猴桃,藤梨根別名圓棗子、藤梨、洋桃藤,具有健胃、清熱、利濕的功效,主要用治胃癌、食管癌等消化道癌腫;並擅長祛風除濕、活血利尿消腫,**風濕痺痛、黃疸、痢疾、淋濁帶下、瘡癤、瘰癧和水腫等症。

關鍵詞:中藥;藤梨根

1 藥材鑑別

1.1 性狀鑑別

根呈圓柱形,略彎曲,長短不等,直徑1.5~4 cm,表面紅棕色或棕褐色,有抽溝及不規則的縱裂紋和橫裂紋,皮部常斷裂而露出木部,粗糙,偶有支根殘留;質硬,難折斷,斷面不整齊,皮層略紅棕色,略呈顆粒性,並有白色膠絲樣物(粘液質),尤以皮部內側為甚。木部淡棕色,密布小孔(導管),髓直徑約0.

4 cm,髓心多呈膜質片層狀;氣微,味淡,微澀[1]。

1.2 顯微鑑別

1.2.1 根橫切面

木栓層頗厚,通常僅見殘存的木栓細胞,其間有石細胞,單個散在或2~4列;栓內層狹窄,韌皮部較寬廣;大型黏液細胞含2種草酸鈣針晶:一種針晶長而粗,另一種較短而細。韌皮纖維木化,成束或散在,射線細胞1~4列。

形成層環明顯。木質部佔根半徑的1/2,由導管、木纖維、木薄壁細胞及木射線組成,均木化;並可見同心輪層,木射線細胞徑向延化。薄壁細胞含少量澱粉粒。

1.2.2 粉末

黃褐色,氣微,味苦澀。草酸鈣針晶較多,散在或成束存在於大型黏液細胞中。針晶有2種:

一種較細,長44.5~273 μm;一種較長而粗,長217~569 μm,直徑3.5~10.

2 μm。石細胞黃綠色,2至數個成群或單個散在,多呈類方形、類長方形或類圓形,長32.5~116 μm,壁厚3.

5~12 μm,孔溝明顯,孔紋圓形。木纖維淡黃白色,成束或單個散在,或與射線細胞相連,主為纖維管胞,甚長,多成碎段,直徑12.5~41.

5 μm,具緣紋孔較大,紋孔口斜裂縫狀;多數胞腔壁具有細密螺狀交錯的紋理。

木栓細胞較多,黃棕色,表面觀呈多角形,壁厚0.5~15.3 μm,常見小型木栓細胞伴隨,或與石細胞群相連。

韌皮纖維灰綠色,多2~3個成束或單個散在,呈長菱形,末端鈍圓,直徑12~48.5 μm,壁厚6.5~24.

2 μm,木化,孔較細密。木射線細胞灰綠色,多成群,呈類長方形,長68.5~129 μm,壁厚3.

5~7.5 μm,木化,孔溝極細密,紋孔多橢圓形,多排列成行。導管較大,多破碎,網紋或具緣紋孔。

澱粉粒較少,單粒多呈圓球形,臍點點狀;復粒由2~3個分粒組成。

1.3 理化鑑別

1.3.1 螢光試驗

①藥材橫斷面置紫外光燈(254 nm)下,皮部呈淡紫色,木質部呈淡紫色螢光。②分別取木部與皮部95%乙醇浸液觀察螢光,木部呈淡紫色,皮部呈深紫色。

1.3.2 薄層層析

取藥材粗粉10 g,用95%乙醇回流提取3次,提取液**乙醇,並於40 ℃減壓濃縮至稠膏狀,復用95%乙醇熱溶,稍冷,即有沉澱析出,過濾,濾液濃縮,又析出沉澱,過濾,濃縮,如此反覆數次,得適當體積,備用。取上述製備液並與獼猴桃根做比較。矽膠濕法鋪板,110 ℃活化30 min,以二氯甲烷-甲醇(14∶1)為展開劑,展距14.

5 cm。結果置紫外光燈(254 nm)下觀察,獼猴桃根有8個斑點,靠近原點的乙個斑點螢光極明顯,亮黃綠色。軟棗獼猴桃根有6個斑點,均與前者rf值相同。

用10%koh醇甲液顯色後,二者均有一斑點消失,其餘斑點為紅色。

1.4 混淆品貓人參

貓人參又稱癰草、貓氣藤、沙梨藤,為獼猴桃科植物對萼獼猴桃(鑷合獼猴桃)或大籽獼猴桃的根。其味苦、澀,性寒,歸肺、胃經,具有清熱解毒、消腫癤、祛風除濕的功效,主要用於股骨頭壞死、骨髓炎、瘡瘍腫毒、深部膿腫、肝硬化黃疸腹水、上呼吸道感染、白帶多、麻風病等,民間常用於消化道腫瘤。貓人參白貨飲片為斜向圓形或半圓形厚片,直徑一般小於2 cm;周邊外表皮呈淡灰黑色,縱向抽溝明顯,皮孔偶見。

皮部灰白色,菲薄,無石細胞群;木質部黃白色,或略帶淡紫色,導管細小,明顯;**有白色的髓(實心),味淡而後麻。貓人參紅貨飲片為斜向圓形或半圓形厚片,直徑一般小於2 cm。周邊外表皮粗糙,紫紅色或紫褐色,有縱皺但不開裂,皮孔偶見。

皮部棕紅色;木質部淺棕色,導管明顯;**有白色顆粒狀的髓,味淡而後麻。

簡單理化鑑別:254 nm紫外光燈下藤梨根的水浸液有較強螢光,貓人參水溶液幾無螢光。鑑別要點:

貓人參切麵皮部白色針晶少,但可見明顯的放射狀紋理,口嚐味微苦。藤梨根皮部可見白色顆粒狀的石細胞群及大量的白色針晶,口嚐無苦味[2]。

2 藥理研究

現代藥理研究表明,藤梨根對多種腫瘤細胞生長均有抑制作用,其提取物具有明顯的抗腫瘤活性。用藤梨根乙酸乙酯提取物,採用mtt法研究,顯示其對胃癌細胞有較強的抑制作用。研究發現,藤梨根乙酸乙酯提取物在體內外對肺癌均有抑制作用。

研究表明,藤梨根正丁醇提取物3個藥物濃度作用於eca-109細胞24、48、72 h後,顯示出明顯的凋亡特徵。採用mtt比色法、集落形成法等方法,對藤梨根作用的宮頸癌細胞株hela、神經腫瘤細胞株ng108-15、胃癌細胞株sg7901等進行了研究,結果藤梨根對不同瘤細胞的生長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含藤梨根的中藥複方昭黃散對實驗性腫瘤均有顯著的抑制作用,抑瘤率在35%以上,且能延長荷瘤小鼠的生存期****:

4006587789。

人參的藥用價值研究

摘要 人參之屬性功用,向有不同論述。縱觀歷代藥學著作,剖析 傷寒論 對人參的應用,認為人參當屬甘寒之品,可補五臟之陰。臨證應用,當結合辨證,適當配伍,才能取得理想的療效。為五加科植物人參的乾燥根,多年生草本植物,喜陰涼 濕潤的氣候,多生長於晝夜溫差小的海拔500 1100公尺山地緩坡或斜坡地的針闊混...

開心果的功效與藥用價值

開心果的功效 1 心臟 保鏢 富含精氨酸,它不僅可以緩解動脈硬化的發生,有助於降低血脂,還能降低心臟病發作危險,降低膽固醇,緩解急性精神壓力反應等。2 保護視力 開心果紫紅色的果衣,含有花青素,這是一種天然抗氧化物質,而翠綠 色的果仁中則含有豐富的葉黃素,它不僅僅可以抗氧化,而且對保護視網膜也很有好...

玫瑰花的藥用價值與應用

別名 徘徊花 筆頭花 湖花 刺玫花 刺玫菊。藥用部位 為薔范科植物玫瑰初放的花。成份 鮮花含揮發油 玫瑰油 約0.03 主要成分為香茅醇 牻牛兒醇 橙花醇 丁香油酚 苯乙醇等。香茅醇含量可達60 牻牛兒醇含量次於香茅醇,橙花醇為5 10 丁香油酚和苯乙醇約各為1 油又含壬醇 苯甲醇 芳樟醇 乙酸苯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