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企業資金管理,促進財務管理水平的提高

2023-02-08 21:45:04 字數 937 閱讀 6091

作者:尚麗娟

**:《現代經濟資訊》2023年第21期

摘要:資金對於乙個企業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它是企業生存的必要要素。資金管理的科學有效與否直接決定著乙個企業的生死存亡和長期持續發展。

本文通過對目前我國企業資金管理過程中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並提出幾點改善的建議。

關鍵詞:企業;資金管理;問題;籌集

中圖分類號:f275.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1-828x(2013)11-0-01

一、財務管理的內涵

企業財務活動是以現金收支為主的企業資金收支活動的總稱。它涉及到企業的每一項價值活動,是以成本管理和收入管理為核心的全過程管理。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一切物資都具有一定量的價值,它體現著耗費於物資中的社會必要勞動量,社會再生產過程中物資價值的貨幣表現,就是資金。

在市場經濟條件下,擁有一定數額的資金,是進行生產經營活動的必要條件。企業的生產經營過程,伴隨著物流和資金流的運動,企業資金的收支構成了企業經濟活動的乙個獨立面,也就是企業的財務活動。

二、目前企業在資金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

在我國,由於企業的特殊性質,股東必須將企業經營權交於企業經營者進行經營。而作為自負盈虧、獨立核算的法人實體,經營目標難免與股東相背離,經營者往往為了追求業績而採取一些非正常手段,進而損害到了股東的合法利益。正是為了避免這種目標的不一致、損害股東利益事情的發生,企業必須提高自身財務管理水平,規範財務核算工作,建立科學、有效的企業內部控制制度及資金管理制度,對企業日常經營活動進行全過程的監督和規範。

目前在我國企業資金管理過程中存在以下幾方面的問題。

(一)企業籌集資金管理方面的問題。一是未根據企業實際情況對資金籌集量作出合理估計,導致大量資金閒置或由於資金不足阻礙企業生產經營。二是未建立起財務風險預警體系,無法對資本結構、資金成本、銀行利率等因素的變化進行提前**並採取有效的防範措施。

三是未能對諸多籌集方式進行比較分析,無法選擇綜合資金成本最低的籌資組合。

試論如何加強企業財務管理中的資金管理

作者 郭紹君 現代經濟資訊 2013年第23期 摘要 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建立和健全,資金管理顯得越來越重要,在企業的財務活動中,資金始終是一項值得高度重視的 高流動性的資產,因此資金管理是企業財務管理的核心內容。如何加強資金管理,提高資金使用效益是每個企業所面臨的重要課題。關鍵詞 企業 資金管理...

加強財務管理 確保資金安全

二 建立健全貨幣資金的內部控制制度。1 職能分離控制 企業應建立嚴格的組織分工和貨幣資金業務的崗位責任制即考慮不相容職務的分離,將某些不相容的職務分別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部門或工作人員擔任,以避免或減少發生差錯和弊端而進行的控制。2 建立健全資金審批管理制度 規範審批程式 為保障資金安全,企業財務收支...

加強財務管理,促進中小企業發展

作者 王曉芳陳錦麗 商情 2013年第46期 摘要 財務管理是企業管理中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企業的良好運營都離不開良好的財務管理,財務管理存在的問題是企業需要解決的重要問題。本文簡析了我國中小企業在財務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並提出了相應的解決辦法。關鍵詞 財務管理中小企業問題解決方法 一 我國中小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