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企業財務管理水平的措施研究

2022-04-05 09:33:31 字數 3331 閱讀 1166

加個總結

【摘要】文章從財務管理觀念淡薄、缺少高素質財務管理人員內部會計管理制度、財務控制薄弱等方面討論了企業財務管理出現的問題,並研究了應該從健全加強領導者的理財意識、提高財務管理人員隊伍素質等方面提高企業財務管理水平。

【關鍵詞】財務管理;資訊化;財務人員素質;

隨著改革開放的春風,我國的經濟發生很大的變化,現代化的建設腳步越發的加快,企業的管理水平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然而隨著我國加入世界**組織,經濟全球化變得比較普遍,市場國家化愈發的明顯,加上經融危機的影響,企業的發展約到了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只有掌握機遇,迎接挑戰,才能讓企業走出經融危機的陰影,讓企業具有核心競爭力。

財務管理是企業管理的核心,是企業繼續發展的血源,為企業的發展提供強大的動力,還企業走向世界的前提。在企業的管理中,財務管理是最重要環節,直接影響著企業經濟效益好與壞,最能直接反應企業的經營狀態。一旦財務管理出現問題,就意味著企業的內部管理出現問題,就意味著企業出現了嚴重危機,會讓企業走向倒閉。

這就要求企業的管理者樹立財務管理是企業管理的的核心,具有最重要的地位,這種管理理念要應用到日常的工作中,貫穿在企業的所有環節。

1、企業財務管理出現的問題

1.1財務管理觀念淡薄

企業所有的員工和企業的管理者財務管理的觀念淡薄,觀念比較陳舊,過分的追求短期內的經過效益,特別注重利益的最大化,管理一味的追究成本的降低,效益的提高。很多的管理者對財務管理位於企業管理的核心的認識還有待於提高。很多的企業忽視了財務管理具有特別重要的地位,沒有認識到財務管理應該貫穿到企業管理的日常工作中,沒有認識到財務管理是一種綜合性的管理,不單是一項對資金的管理;不明白企業管理中的那些是優勢管理,最需要加強管理,哪些是不太重要的管理,需要進一步的完善。

最終體現不出財務管理的重要性,也更體現不出不同的財務效果。

1.2缺少高素質財務管理人員

目前,企業的財務管理人員素質普遍不高,一些財務管理人員的學歷是大專,並且佔據很大的數量,研究生以上學歷的財務管理人員數量相當少,有些企業更本沒有。這樣就造成企業財務管理人員的知識結構存在很大的差距。現階段,財務人員的知識水平還不是和社會發展的速度相一致,遠遠的跟不上經濟體制改革的需要,對經濟發展產生一定的制約性和阻礙性。

財務管理人員的綜合素質偏低。對企業的制度不能遵守,沒有很高的道德標準,風險意識概念模糊,服務意識的態度較差,沒有相關的法律知識。企業不能很好創造企業文化來提高人員的綜合素質,只注重科技研發人員的技術培養,不重視對管理人員的素質培養。

1.3內部會計管理制度不健全

我國的很多中小企業都建立了會計管理制度,但是由於中小企業很多時民營或者和外國的合資企業,企業的所有權和經營權高度集中,具有很高的個人主義,管理集權現象普遍發生。導致企業中會計的職責比較模糊,越權現象普遍發生,會計人員的工作具有很大的隨意性。很多的中小企業屬於家族式的管理,重要的親戚佔據重要的部門,離老闆血緣越近的人員,擁有很高的地位和權利。

對於會計職位也一般有家族成員來出任,缺乏有效地財務管理制度。中小企業的組織形式採用垂直的管理模式,具有很小的管理跨度,幅度偏小,再加上規模和人力、財力的限制,企業的崗位設定很容易產生交叉現象,直接影響會計人員的職能表現,特別不利於企業的會計制度的控制。

1.4財務控制薄弱

企業對現金管理不嚴,造成資金在很大程度上閒置,對資金的利用率沒有發揮更好,有些小企業錯誤的認為,資金越多越好,企業的發展潛力也會越大,造成資金的閒置,直接限制了企業的壯大。企業的發展需要資金的投入,沒有資金的合理利用,企業就會受到限制。有些企業對資金的使用沒有進行科學的計畫和安排,片面的考慮季節的**波動,過量購置不動產而不去開發利用,無法應付經營中急需要的現金,讓企業陷入財務困境。

企業對應收賬款的周轉緩慢。造成資金的**利用存在一定的困境。主要是沒有建立嚴格的賒銷政策,缺乏有力的催收措施,加上一些企業不誠信的營業,導致應該到賬的不能進行兌現,形成呆賬。

2、提高企業財務管理水平的措施

2.1加強領導者的理財意識

企業的領導層是企業的核心,是企業前進的火車頭,是企業發展的舵手。在企業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而財務管理是企業管理的核心,在企業的發展中占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作為領導者,應該認識到理財對企業發展的重要作用,充分認識財務管理對企業發展的影響。作為企業的管理者應該定期為領導者進行理財培訓,同時不定期的邀請財務管理方面的專家到企業作報告,為企業財務管理注入新鮮的知識,為企業的領導者提供最好的財務管理知識。做為企業的領導除了加強企業的管理,還應該注重自身知識水平的提高,要經常的學習財務知識,提高自身的財務管理能力。

企業也要健全領導的考核機制,將領導層是否具有一定的理財能力作為領導工作的一項考核專案。通過考核學習,讓企業的領導者充分認識財務管理的重要性,充分認識到,不會財務管理的領導者,是乙個不合格的領導者,不會將企業發展的更好,只會把企業的發展帶入萬丈深淵。

2.2提高財務管理人員隊伍素質

作為企業的財務人員,要注重自身素質的提高。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企業的發展遇到了很多的新問題,企業的發展處在了競爭的環境中,對人員的要求也處在了競爭的環境中。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

財務人員必須要有較高的素質和較高的業務能力,否則就面臨著淘汰。只有加強自身的能力培養,利用業餘時間多去學習,建立「活到老,學到老」的思想,才能適應社會的發展,才能讓自己立於不敗之地。現在,社會的發展速度很快,知識的更新速度很快,加上網路的普遍,只有不斷地更新自己的知識結構,不斷地去學習新鮮的知識,才能讓自己具備較高的技能,才能適應現代化的財務管理。

財務人員要通過自身的努力,要有紮實的財務管理方面的知識,靈活應用到現代的財務管理中,精通會計方面的知識,並能結合經濟、法律等相關的角度進行分析,為企業制定出相應的財務管理策略。現代社會注重的是資訊化管理,財務管理與計算機的結合,對財務資訊收集、整理、反饋的處理,形成與企業生產營銷等市場資訊相融相伴的企業財務資訊系統,並建立企業財務綜合分析資料庫。對財務人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財務人員必須要學會應用計算機軟體來處理財務資料,並分析出理財的策略,為企業的發展提供更好的資訊資源。

參考文獻:

[1]石廣第.**如何提高企業財務管理水平[j].中國市場,2010,(52):115-115.

[2]高茹.加強現金流量管理提高企業財務管理水平[j].中國總會計師,2011,(8):101-101.

[3]馮利娜.**如何強化內部會計控制,提高企業財務管理水平[j].現代經濟資訊,2009,(10):82.

[4]謝業鳳.強化內部會計控制提高企業財務管理水平[j].財經界(學術),2010,(23):324-325.

[5]關麗傑,張巨集偉.加強會計基礎工作,提高企業財務管理水平[j].工業技術經濟,2002,21(6):135,137.

[6]潘偉彬.**財務管理風險及如何提高企業財務管理水平[j].商場現代化,2012,(9):69-69.

[7]於佔龍.**財務管理風險及如何提高企業財務管理水平[j].商情,2010,(19):14,163.

[8]劉福梅.建立健全內部控制制度,提高企業財務管理水平[j].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2008,(27):51.

基於提高企業財務管理水平的思考

作者 馮欣 全國流通經濟 2018年第36期 摘要 財務管理是企業日常管理的主要內容,涉及企業管理的各方面,它是企業生存發展的基礎與保障,是企業提高行業市場競爭力的源泉,如何做好企業財務管理工作已得到企業的關注,也是專家學者的研究方向。目前,企業財務管理水平和重視程度,仍存在著問題或不足。本文以企業...

論ERP系統對提高企業財務管理水平的作用

作者 鄂嘉楠 現代經濟資訊 2011年第15期 摘要 隨著計算機資訊化的發展,為了提高企業管理水平,進行精細化管理 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更多的企業引進企業管理軟體 erp 本文簡單介紹了erp,著重分析了erp對提高財務管理水平所起的作用,最後提出erp在企業應用中應注意的問題。關鍵詞 erp 財務...

加強財務管理水平提高企業運營效率

作者 李豔芳 大眾理財顧問 2015年第12期 摘要 企業經營的目標是獲取最大利潤,目前鐵路企業普遍存在管理意識欠缺,成本超支嚴重,資金緊張等問題,本文通過對上述現象的分析,以財務管理為核心,通過對成本的控制和資金的有效使用,帶動其他管理,從而推動企業整體管理水平的提高,爭取企業經營目標的實現。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