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內部控制建設提高財務管理水平

2022-04-06 12:33:00 字數 1010 閱讀 6821

作者:何歷

**:《商品與質量·學術觀察》2023年第11期

摘要:隨著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企業要生存,要發展,要獲利,除了來自企業外部市場條件,更重要的是企業的內在原因,任何乙個企業,不論其規模大小和業務繁簡,都必須建立乙個強有力的、高效率的組織指揮機構和先進有效的管理體系,內部控制作為企業內部管理的乙個重要內容,為企業的高效執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關鍵詞:內部控制財務管理

一、內部控制制度建設應解決好的幾個問題。

1.提高企業領導對內控制度的認識。領導要認識到建立內部控制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建立健全內部控制體系,能使得企業財務和經營決策人在行使權力時多乙份安全,多乙份制約,才使企業的資產多一分安全,企業經營決策多了乙份謹慎,從而使企業經營少了乙份風險,企業目標的實現多了乙份保障。

2.提高財會人員的技能和內部控制知識水平。建設一支學習型團隊,促進會計人員學習會計知識和會計法規,提高業務水平,內部控制應作為會計人員內部培訓的必學內容,使內部控制制度逐步深入到每一位工作人員心中。

3.提高財會人員的職業道德。保證會計資訊質量,就會計本身而言,要求會計人員必須具備良好的職業道德和較高的業務素質。

較高的業務素質是高質量會計資訊的前提,良好的職業道德是高質量的會計資訊的保證。在努力提高自身執業素質的同時,還要注意對良好的職業道德的培養。

4.權衡內控制度的成本收益問題。任何控制都要發生費用,同時,任何控制由於糾正了組織活動中存在的偏差,都會帶來收益。

從經濟角度分析只有當內控帶來的收益大於它所發生的費用成本時,才是值得的,在實踐中逐步探尋乙個內控效果與內控成本的合理結構比例。

二、在現代資訊科技條件下加強企業內部控制

可分為系統控制與管理控制兩大類。系統控制是指與程式設計、執行維護、資料處理過程、硬體裝置等相關的可靠控制制度。管理控制是運用現代管理學的組織規劃、資源使用限制等原理,制定的諸如業務流程、工作程式、崗位設定、職責分工、授權批准等一系列內容的管理制度。

所以,企業一方面要建立安全可靠的資訊處理系統,防範現代資訊科技給內部控制帶來的潛在風險,另一方面要改進內部管理制度使之符合資訊科技的要求。

試論學校財務管理內部控制的建設

口袁東紅 關鍵詞 學校 財務管理 內部控制 建設 隨著這幾年對學校財務管理的調研可以發現,很蹤 分析和評價,對其部門預算做不到準確 具體的分析,多學校在預算管理方面存在管理不合格 收費不規範而導致資金的使用效益難以得到正確的 完整的評價預等問題,還有一些學校存在濫用職權 挪用資金的違紀算編制,應對其...

完善高校後勤財務管理加強財務內部控制制度建設

從國家提出高等學校後勤要實行社會化以來,高校後勤從學校行政工作中規範剝離,進入模擬企業化執行階段。因此,完善財務管理,加強財務內部控制制度建設,是任何乙個企業在市場經濟的客觀要求下,完善和加速企業化運轉機制,提高企業經濟效益的必由之路。1 現代企業制度同財務管理的關係 現代企業制度的建立,所有權與經...

財務管理及內部控制制度

閬中市軍旅實業 一主管會計賬務處理 報表制度 1 嚴格按賓館服務業制度設定和使用會計科目,設立總分類帳 明細分類帳和備查帳,手工帳和微機帳同時使用。2 會計記帳程式 a 根據審核無誤的原始憑證填製記帳憑證。b 根據記帳憑證登記明細分類帳 銀行存款日記帳和現金日記帳。c 根據彙總的記帳憑證編制科目彙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