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財務管理水平提高企業運營效率

2023-02-10 06:57:02 字數 822 閱讀 5212

作者:李豔芳

**:《大眾理財顧問》2023年第12期

摘要:企業經營的目標是獲取最大利潤,目前鐵路企業普遍存在管理意識欠缺,成本超支嚴重,資金緊張等問題,本文通過對上述現象的分析,以財務管理為核心,通過對成本的控制和資金的有效使用,帶動其他管理,從而推動企業整體管理水平的提高,爭取企業經營目標的實現。

關鍵詞:成本;資金;財務管理

企業管理的目標是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生存、獲利和發展。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只有實現資本保值增值和獲取利潤,才能保證簡單再生產的正常進行,才能按時償還到期債務的本息,才能增強防範風險的能力,以求得生存;也只有這樣,企業才能增加投資,擴大生產經營領域的規模,以求得發展,因此,利潤最大化與企業管理目標是一致的。按照「收入—費用=利潤」的公式,可見要取得利潤,只有收入增加或者是降低成本費用。

鐵路運輸企業做為國有大型基礎設施行業,其產品是「位移」,其收入取得和費用支出有其特殊性。收入主要是客貨運輸收取的運價,主要表現形式是資金的流入,資金是企業正常運轉的必須保障,好比是人身上的血液,只有迴圈流動的血液供給人各個器官所需的營養,肌體才能夠正常運轉,生命才得以延續,如果資金鏈斷裂,企業經營難以維持。成本費用則是指鐵路運輸生產經營過程中發生的各種耗費,按其經濟用途分為主營業務成本、期間費用以及營業外支出,其中期間費用包括管理費用和財務費用,營業成本又細化為直接生產費和間接生產費。

必要的資金為成本費用支出提供支援,而有效的支出耗費才能為企業賺取更多的資金,使企業得以持續經營,因此提高財務管理水平,爭取利益的最大化,才是企業的終極目標,這就要求企業既要大力壓縮成本費用,提高資產的運營效率,還要合理分配和使用資金,以收定支,量入為出,也就是說收入一定時,盡力降低成本消耗,而投入相同的情況下,盡力生產出更多的產品。

加強企業資金管理,促進財務管理水平的提高

作者 尚麗娟 現代經濟資訊 2013年第21期 摘要 資金對於乙個企業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它是企業生存的必要要素。資金管理的科學有效與否直接決定著乙個企業的生死存亡和長期持續發展。本文通過對目前我國企業資金管理過程中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並提出幾點改善的建議。關鍵詞 企業 資金管理 問題 籌集 中圖分...

加強內部控制建設提高財務管理水平

作者 何歷 商品與質量 學術觀察 2012年第11期 摘要 隨著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企業要生存,要發展,要獲利,除了來自企業外部市場條件,更重要的是企業的內在原因,任何乙個企業,不論其規模大小和業務繁簡,都必須建立乙個強有力的 高效率的組織指揮機構和先進有效的管理體系,內部控制作為企業內部管理的乙個重...

提高企業財務管理水平的措施研究

加個總結 摘要 文章從財務管理觀念淡薄 缺少高素質財務管理人員內部會計管理制度 財務控制薄弱等方面討論了企業財務管理出現的問題,並研究了應該從健全加強領導者的理財意識 提高財務管理人員隊伍素質等方面提高企業財務管理水平。關鍵詞 財務管理 資訊化 財務人員素質 隨著改革開放的春風,我國的經濟發生很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