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基層衛生機構財務管理水平

2023-02-08 22:12:03 字數 827 閱讀 7783

作者:孫淑英

**:《環球市場資訊導報》2023年第12期

國家財政對基層衛生機構撥款逐年縮減,基層衛生機構逐漸趨向市場化經營,承擔起自身的經營成本,因此基層衛生機構更加需要注重財務管理的情況。血站有著它本身公益事業的特性,它為醫院救治患者提供血液及其製品,但是如今血站需要在市場的運營之下獲得生存和發展,就要加強財務管理,提高經濟效益,將主要針對血站來展開提高基層衛生機構的財務管理水平的策略。

1 前言

血站財務管理在基層衛生機構內有著其特殊意義,首先它起到財務計畫的作用,血站必須通過制定財務計畫,才能對財務狀況進行**、對財務效果進行評估,對管理策略進行判斷,財務計畫是乙個增加收入節約開支的方式。計畫的內容包括銷售**、資金**、成本**和利潤**,在整個運營週期中,對生產經營活動進行各項資金預算、控制成本支出,提高收入,獲得良好的經濟效益。財務**是一種用貨幣的形式進行經營活動標準化,讓整個活動有指標和指引。

其次,財務管理有著控制作用,其針對整個經營活動進行控制,按照實際的情況進行平衡收支,排程和組織資金確保生產活動的合理進行。針對財務計畫進行組織落實,對各項基礎工作進行控制,譬如有記錄資料、計量驗收、財產物質盤點等在財務管理的控制範圍內。最後財務管理需要起到監督的作用。

對於資金的籌集、支出、消耗、**和分配等活動進行監督,在監督的過程中,改善管理漏洞,提高成本消耗、利潤指標等資料分析。

既然財務管理對於基層衛生機構來說有著如此重要作用,應該採用何種的措施去提高其水平呢?以下為提高財務管理水平的幾點措施。

2 加強管理團隊建設

在現階段血站財務會計人員是財務管理者,他們的能力水平是財務管理是否起到其應有的作用的乙個關鍵。為了確保財務管理的作用,必須加強財務管理人員的素質和業務水平。

基層衛生機構全科醫師轉崗培訓管理規定

建立全科醫師培養制度是國家醫藥衛生體制五項重點改革內容之一,轉崗培訓是培養全科醫師的重要途徑,是提高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水平的基礎工程。省衛生廳 市衛生局按照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 衛生部等六部委檔案要求,於2011年啟動了全科醫師轉崗培訓。為確保轉崗培訓質量,特制定我院轉崗培訓管理規定如下。1培訓基地。我...

關於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管理資訊系統

今日上午召開的 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管理系統 會議的主題是實現全省醫療資訊共享。在會議中提出各醫院要增加一套 管理系統 系統由三個軟體公司負責編制。各醫院要求對his lis 電子病歷進行公升級改造,系統的對接介面將於近日下發。省裡要求石家莊市務必走在全省前沿,對於達不到驗收標準的醫院將統一更換醫院管理...

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處方點評工作表

基層醫療機構名稱 山前衛生院點評人填表日期 附表1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處方點評工作表1 基層醫療機構名稱 山前衛生院點評人填表日期 附表1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處方點評工作表1 基層醫療機構名稱 山前衛生院點評人填表日期 附表1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處方點評工作表1 基層醫療機構名稱 山前衛生院點評人填表日期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