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財務管理創新,提公升企業管理水平

2022-03-29 20:42:00 字數 805 閱讀 5607

摘要財務管理是企業管理的重要構成部分,有效的財務管理是企業實現發展的一大支柱。本文重點論述了如何進行有效的財務管理創新,提高現代企業的整體管理水平,以期為我國的企業發展貢獻力量。

關鍵詞企業管理財務管理創新企業發展

當今是知識經濟的時代,同時也是充滿競爭的時代。隨著我國經濟轉型的進一步深化,由市場經濟所購建的社會經濟體系為許多企業的發展提供了機遇,與此同時,也為企業帶來了更多全新的挑戰。資金是企業的命脈,財務管理是現代企業管理的重要構成部分。

當代企業要想在市場經濟的浪潮中立足,勢必就要轉變思想,調整內部控制,分析過往實踐中的不足,強化財務管理創新。

一、企業財務管理概述

財務管理是在一定的整體目標前提下,企業所進行的一系列資產的購置、資本融通、對現金流量以及利潤分配等管理內容。我國近年來相繼頒發了新的會計準則,也是對企業財務管理內容的一種規範。新形勢下,企業財務管理的重點主要包括以下幾項內容:

(1)、明確企業經營預算的支援方向和重點,加強統籌、協調以及配合工作。財務管理需配合企業在未來階段的發展規劃,通過籌資、融資等方式強化企業發展目標的達成,並協助企業節約資本投入,強化企業資金的利用效率;

(2)、針對企業所開展的系列投資活動,加強成本預算,進行風險評估、控制,強化投資方案最優化,實現企業利益最大化。

由此可見,企業財務管理與企業的建設與發展存在重要關聯。完善的財務管理體系可幫助企業提高核心競爭力,使企業在市場經濟環境下實現健康穩健的可持續發展。

二、企業財務管理現狀分析

當前,我國的經濟實現持續發展,全國各地的經濟建設俱呈現出欣欣向榮的趨向。然而縱觀細節,作為推動中國經濟發展的主體——企業的財務管理現狀卻仍然存在著不足之處。

論現代企業管理的財務管理創新

作者 王旭君 經濟與社會發展研究 2013年第10期摘要 在現代企業管理中,財務管理佔據著重要地位。財務管理作企業管理的乙個重要部分,在企業制度的不斷改進下,其管理理念也有必要推陳出新,以符合社會及經濟發展的要求。財務管理創新,是在大量汲取現代運籌學 管理學 資訊理論 系統理論的研究成果下,綜合發展...

企業管理中財務管理的作用

摘要 縱觀當今的國際國內經濟形勢不難看出,中國經濟隨著改革開放政策的不斷深化和發展,當今企業的經營模式,執行機制,管理方式,無不發生著巨大的改變,這是一場深刻的變革。而且在經濟逐步走向全球化的今天,中國正在適應加入到wto之後,因為非關稅 壁壘正逐步取消,關稅減讓,市場准入不斷開放,國際性大公司的高...

財務管理提公升企業價值的基礎財務管理系統建設

藿強諗輾 文王敬邁 隨著企業內外部環境的變化,傳統的財務管理系統越來越難以適應企業的發展需求。現代企業財務管理需要從目標定位 主題確定 功能設計 模式選擇和體系構建等方面,再造乙個適應企業發展的財務管理新系統。一 財務管理系統是提公升企業價值的基礎平台 財務管理系統是企業財務功能發揮和提公升企業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