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管理提公升企業價值的基礎財務管理系統建設

2022-05-24 09:39:03 字數 4167 閱讀 9555

l藿強諗輾】

文王敬邁

隨著企業內外部環境的變化,傳統的財務管理系統越來越難以適應企業的發展需求。現代企業財務管理需要從目標定位、主題確定、功能設計、模式選擇和體系構建等方面,再造乙個適應企業發展的財務管理新系統。

一、財務管理系統是提公升企業價值的基礎平台

財務管理系統是企業財務功能發揮和提公升企業價值的基礎平台,主要表現在:

1、支援企業管理決策——資訊平台

企業的管理決策需要大量的資訊,其中最重要的資訊是財務資訊。通過發揮財務的核算功能,財務管理系統可以為決策層提供及時、準確、真實、可比的財務資訊,幫助決策層及時掌握企業的運營狀況和經營成果。通過財務**和分析,可以評估投資、融資等重大決策括動中存在的機會和風險,幫助決策層正確地決策。

2、支撐企業財務戰略——資源配置平台

企業戰略目標的實現,離不開企業財務戰略的支撐。企業的資源是有限的,如何獲取資源和平衡資源,並讓有限的資源與企業的戰略目標相匹配,發揮最大的效率,需要財務管理系統運用各種財務管理手段去整合企業資源,以支撐財務戰略目標和企業戰略目標的實現。

3、改進企業運營效率——管理平台

在企業中,財務已被置於改善企業價值鏈關係中的重要地位。通過財務的價值分析和價值發現,提供具有附加價值的企業營運分析,為改善企業的運營效率發揮作用。通過新的管理工具和管理方法的運用,幫助企業撐開利潤空間,並評估和防範企業面臨的風險,為實現企業長期價值最大化發揮重要作用。

二、財務管理系統建設的依據

1、現代企業的財務管理目標

66《』自t£》2006年第5期

財務管理的目標是

企業理財活動所希望實現的結果,

是評價企業理財活動是否合理的基

本標準。財務管理目標制約著財務

執行的基本特徵和發展方向,是財務執行的一種驅動力。關於財務管理的目標.目前學術界主要存在以下6種觀點:一是每股盈餘最大化;二是股東財富最大化;三是企業經濟增加值率最大化;四是企業資本可持續有效增值;五是企業價值最大化;六是利益相關者價值最大化。

筆者認為,企業價值最大化作為財務管理目標更廣泛,更具有一般性,揭示了財務管理活動的深層次規律,符合經濟發展的基本規律.具有其他財務管理目標無可比擬的優越性。

2、現代企業的財務管理主題

與財務管理目標的轉變相對應,我國企業財務管理主題也經過了幾次轉變(見表)。

歷史時期企業目標財務管理目標財務管理主題改革開放以前追求總產值指標產值最大化核算

改革開放以後一上

世紀如年代中期追求利潤指標利潤最大化

核算+收益管理

上世紀90年代中期追求可持續性發展企業價值最大化核算+收益管理以後的市場經濟時期+風險控鑭

現代企業財務管理目標決定了現代企業財務管理主題是從核算型向收益管理型轉變,向風險控制型轉變。這個主題是與現代企業財務管理目標相匹配的,是與企業目標相匹配的。

3、現代企業的財務管理功能

企業財務管理功能通常分為以下三個層次:

(1)財務經濟核算功能。財務通過核算反映企業的資產狀況和經營成果,並提供及時、準確、真實、可比的財務資訊,支撐企業的經營決策。這是企業最基礎的財務功能,是實現

企業經營目標的根本保證。

萬方資料

(2)財務管理功能。財務通過發揮管家角色,廣泛參與到業務流程的事中控制之中,緊貼業務,建立起一套財務控制制度,從資金、存貨、資訊、帳務等多方面保障企業資產安全。它是企業重要的財務功能。

(3)財務經營功能。財務通過廣泛參與企業的規列決策、業績評估、盈利分析、資本運作、利潤分配等戰略決策活動,以支撐企業戰略目標的實現。它是企業財務管理功能的昇華,是更高層次的財務功能。

在企業財務管理功能體系中。經濟核算功能為基礎,管理功能為重點,經營功能為核心,企業應結合自身的需求和環境特點擊擇設計滿足企業需要的財務管理功能體系。

4、現代企業的財務管理體系

借鑑現代企業理論的研究成果,我們把企業財務分解為出資人(所有者)財務和經營者財務。

(1)出資人財務管理體系。出資人財務管理的目標是資本的保全和增值,不僅包括資本的有形保全和增值,也包括了資本的無形增值。出資人財務關注的問題主要包括投資收益、內部資訊對稱和激勵與約束等。

出資人財務管理應與其目標和所需解決的問題緊密聯絡,其體系應充分體現作為出資人所關注的問題,由此,出資人財務管理體系主要包括現金流量管理、制度管理、人員管理、預算管理、會計資訊管理和內外部審計管理等。

(2)經營者財務管理體系。經營者財務管理的目標主要是保持良好的經營能力、獲利能力和償債能力,使企業快速發展;權衡負債的風險與收益,維持理想的資本結構和債務結構;提高企業資產的利用效率和效益等。經營者關注的問題主要包括、現金流量、成本控制、市場拓展、產品研發等。

為與經營者財務管理且標和經營者關注的問題相匹配,其內容主要包括:法定會計管理、現金流量管理、營運資本管理、投融資管理、經營者預算管理、稅收管理、盈餘管理、**管理、併購重組、財務戰略、風險管理等。

三、財務管理系統建設的思路

1、評估財務管理系統環境

企業需要不斷地對財務管理環境進行審視和評估,並根據其所處的具體環境特點,採取與之相適應的財務管理手段和管理方法。企業的財務管理系統環境包括:

(1)戰略管理環境,主要包括巨集觀經濟形勢、產業政策、發展目標、發展階段、資本結構、公司治理、核心競爭能力等。

(2)運營管理環境,主要包括銷售、生產、採購、技術、投資、融資等業務活動。

(3)基礎管理環境,主要包括組織制度、激勵與約束機制、企業文化、企業資訊化等。

(4)財務管理現狀,主要包括財務計畫、成本管理、財務會計、現金管理等。

.【管理論壇l

上述各種環境不是孤立存在的,它們在不同的層面影響著企業財務管理活動,企業在設計財務管理系統時.應綜合評估上述各種環境。

2、轉變財務管理系統功能

財務管理系統不能滿足內部管理決策需要是眾多企韭面對的困惑之一,根本原因在於傳統財務侷限於核算員角色,監督和決策支撐的角色發揮有限。隨著外部環境的改變,財務功能需要重新思考和定位。

(1)財務管理系統功能的重新定位。企業財務管理系統應圍繞實現企業的戰略目標和企業價值最大化的財務管理目標進行財務功能的重新定位設計,以財務核算為基礎,財務監控為重點,價值管理和戰略決策為核心,使財務從核算型財務向管理型和風險控制型財務轉變。

(2)財務管理系統的功能轉變。財務管理系統的功能轉變,必須結合企業的環境特點和企業的財務治理模式,通過財務管理系統的再造實現:①組織再造。

通過會計組織的再造,使財務功能得以分解和落實。②流程再造。實現財務流程與業務運營流程的有機融合,使財務功能得以有效發揮。

④制度再造。財務功能的實現需要在制度中得以體現,制度的修訂和再造是財務功能得以實現的重要保證。

3、明確財務管理系統建設重點

(1)財務管理組織設計。科學的會計組織是財務管理功能得以發揮的重要保證,會計組織再造是構建現代企業財務管理系統的重點之一。其基本思路是:

①根據企業的戰略目標確定企業的財務使命和財務管理目標,評估企業所處的發展階段、組織規模、文化,以及組織所採用的產品技術和管理技術等環境因素的影響,確定企業的財務管理系統功能。②進行財務管理功能分解,確定會計部門職責。⑧細分作業活動,井進行有機的組合,形成科學的崗位劃分。

④因崗擇人,形成科學的會計組織體系。

(2)崗位作業手冊設計。崗位作業手冊是對崗位及其包含的作業活動的固化和清晰化的描述,是崗位人員和管理者了解工作崗位工作資訊的重要工具,完整的崗位作業手冊一般會包括工作描述和工作資格兩大方面的內容,具體來說,通常包括崗位基本資訊、工作關係、職責與任務、作業活動、崗位許可權、任職資格、崗位評價和業務交接等。

(3)財務會計制度設計。財務會計制度是關於財務管理工作的規則、方法和程式所制定的規範性檔案,從組織、職責、流程、方法、考核等方面規範企業的財務運營和財務管理活動。不同企業以及同一企業不同發展階段的生產規模、經營方式、組織形式不盡相同,其財務活動的內容和方式也不可能完全一致。

因而,在設計企業內部財務會計制度時,既要遵循國家統一規定,也應充分考慮企業自身的生產經營特點和管理要求,使之具有較強的適應性和可操作性。口

(作者:王敬邁,上海視野經濟研究所)

萬方資料

財務管理提公升企業價值的基礎:財務管理系統建設

作者:王敬邁

作者單位:上海視野經濟研究所

刊名:上海企業

英文刊名:shanghai business

年,卷(期):2006,""(5)

被引用次數:1次

引證文獻(1條)

1.王書華**財務管理目標與企業價值的提公升[期刊**]-現代商業 2007(8)

本文鏈結:

授權使用:南昌大學圖書館(wfncdxtsg),授權號:4d395378-dbf6-4768-b885-9e4800bac6fb

精益財務管理創造企業價值

現代工業經濟和資訊化 總第 期 年第 期 經濟研究 精益財務管理創造企業價值 王姝娥 鶴崗東興集團 黑龍江鶴崗 摘要 精益成本管理貫穿於煤炭產銷全過程,涉及每一環節,每一環節都應成為成本控制點和價值創造點。通過精益核算 設立採購中心 設計中心等精益措施,實現了從源頭控制成本,改進生產布局和工藝,科技...

提公升財務管理的方法

這使人們不得不把注意力集中到it財務管理流程中來。儘管不存在一種可以解決所有問題的靈丹妙藥,但仍然可以採取一些方法,來提高財務管理的三個子流程,從而在不降低it服務質量的情況下縮減成本。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不要僅僅集中在某個單一的方面,而是要綜合起來考慮,才能達到顯著地降低成本的效果。六招措施 1....

財務管理基礎

華僑大學成教院 業餘 09級財務管理專業 2010學年第一學期 統計學 課程期末試卷 a 閉卷 120分鐘 一 單項選擇 20分 1 平均指標數值的大小 a.只受各組變數值水平的影響,與各組單位數無關 b.只受各組單位數的影響,與各組變數值水平無關 c.既受各組變數值水平的影響,又與各組次數有關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