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財務管理創造企業價值

2022-11-08 17:54:04 字數 5569 閱讀 8992

現代工業經濟和資訊化

總第66期2014年第2、3期

經濟研究

精益財務管理創造企業價值

王姝娥(鶴崗東興集團****,黑龍江鶴崗100004)

摘要:精益成本管理貫穿於煤炭產銷全過程,涉及每一環節,每一環節都應成為成本控制點和價值創造點。通過精益核算、設立採購中心、設計中心等精益措施,實現了從源頭控制成本,改進生產布局和工藝,科技降本,使整個產銷鏈成本最小化,創造價值最大化,提高了企業競爭力。

某公司所屬10個煤礦企業分布於陝西、山西大同和朔州區域,為提公升企業在行業內的競爭力,盡快走出困境,2013年全面進行了精益財務管理。

關鍵詞:精益財務管理;成本控制;企業價值

中圖分類號:f275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

1精益財務管理是勢在必行之路理,充分挖掘和利用企業資源,算小賬、算細賬,

某公司l0個煤礦企業分布於陝西、山西大同和朔州區域。面對嚴酷的現實,如何走出困局,為企業能夠持續創造價值尋找出路,我們倡導

不斷消除和減少企業經營中無價值活動,以最小投入成本博取最大投資回報和價值,出現了「四個中心」、「三個改變」、「全面管控」等經營管理新特色。

2 精益財務管理實施整體情況

「打基礎、練內功、強素質、抓提公升」,管理方式由粗放型向精益化轉變,立足「縮鏈條、小單元、專業化」,取得了「節資源、降成本、提雙效」成果。

精益財務管理滲透了企業生產經營管理全過程,

每一經營環節構成整體和系統的一部分,下面著重介紹精益成本費用和精益產品管理情況。

精益成本管理貫穿於煤炭產銷全過程,涉及每一環節,每一環節都應成為成本控制點和價值創造點。通過精益核算、設立採購中心、設計中心、防治水中

我們通過關注市場,全面審視企業現狀,充分調研,精心謀劃,通過變革系統結構、整合人力資源、改變生產設計等措施,使生產管理活動適應當前市場變化,逐步摒棄浪費、無價值創造的生產管理活動;我們深挖內部潛能,以精益財務管理為企業經營管理基礎,立足於財務價值鏈管理,突出價

心、煤質檢測中心、材料消耗管控、外包勞務費用管控、生產成本管控、銷售費用管控等精益措施,實現了從源頭控制成本,改進生產布局和工藝,科技降

值創造。在企業各項財務管理活動中,不斷完善業

務流程,強調一切經營活動服從於整體和系統性,劃小業務核算單元,集中現有資源實行專業化管

收稿日期

作者簡介:王妹娥(1961一),女,漢族,黑龍江哈爾濱人,工商管理碩士(mba)、高階會計師、註冊會計師、註冊內審

本,使整個產銷鏈成本最小化,創造價值最大化,提高了企業競爭力。

3源頭降本、系統降本、科技降本初現成效

3.1設計中心實現技術降本

發揮專業人力資源優勢,成立設計中心,2013年主要進行了開拓延深設計優化,巷道斷面、支護方式及支護引數優化,生產布局優化。

師、註冊稅務師,具有**經紀、承銷與發行、分析資格證,

現任鶴崗東興集團****財務總監。

現代工業經濟和資訊化

.14.

第4卷3.1.1開拓延深設計優化

a煤礦8號煤301盤區開拓設計和b煤礦三採區開

單位煤質完成情況,找出制約煤質提公升的影響因素,制定應對措施,促進生產與市場及時對接。

b煤礦採煤隊工資採用煤質和**率與噸煤單價掛鉤考核的辦法,確定綜合發熱量基數,保證煤質的同時工作面**率不得低於85%,每刀煤產量按5400t基

拓設計優化,加大了工作面傾向和走向長度,提高工作面儲量,減少了工作面個數和煤柱損失及搬家次數;優化c煤礦l1號煤、d煤礦3—1號煤的開拓設計在

合理利用現有生產系統的基礎上最大限度地減少了建數考核,超過或低於部分按2元,l獎罰,實現了煤質、

設投資。

3.1.2巷道斷面、支護方式及支護引數優化

l0個煤礦共計優化巷道42條,優化巷道長度25095m,優化後各煤礦巷道總計縮短3348m,改進了支護方式和支護引數,掘進成本平均下降1 020元,m,節約資金2754萬元。

3.1.3生產布局優化

優化設計三個礦的首採面和接續工作面,設計安

 ̄2014年前完成e煤礦l1號煤700多萬t邊角煤複採。通過精益採煤工作面現場管理,最大限度地降低斷層、

陷落柱對煤質、單產工效的影響,達到高質、高產、

高效。3.2防治水中心實現安全降本

解除了各煤礦單位外委物探隊伍,成立統一防治

水中心,利用現有人員,組建專業物探隊伍為各煤礦

物探,2013年工作面物探12 000 m,累計節約資金480萬元。按某大學設計的奧灰水等強含水層注漿封堵方案,c煤礦陷落柱費用達2 000萬元,且工期為3個月,防治水中心外聘專家指導,自行組織施工,工程費用僅96萬元,並縮短工期至1個月。b煤礦陷落柱原注漿方案造價330萬元,經優化注漿方案,合理確定陷

落柱相關引數,有效減少鑽孔數量及注漿量,總費用僅50萬元,節省支出280萬元。

3.3集中採購實現管理提效成立採購中心,對所屬生產企業實行集中採購、集中**,在山西朔州、大同區域成立物資

**站。通過規模採購優勢降低採購成本,提高物資採購質量,通過集中**優勢,逐步取代各礦廠大倉庫,整合人財物資源,減少庫存量,降低庫存成本。

3.4煤質中心實現煤質提效

公司成立大同及朔州地區煤質檢測中心,考核各**率的最佳平衡,高煤質提高了公司的整體效益,

還贏得了使用者的認可。

a煤礦優化裝置配套選型,安裝一套薄煤層綜採設

備,回採高度由1.8m降低到目前的1.5m,平均少割矸石0.3 m,減少了矸石排出量,平均發熱量由4 400

kcal提高到節約勞務費用500萬元,提高煤質產生效益達l566萬元。

d煤礦在採煤工作面上管控煤質,採取的措施一

是從採掘裝置截割工藝改進、採煤機進刀方式調整,

井下破碎點裝置技術引數調整,增加塊煤產量;二是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採取綜採面底部放鬆動炮等措施,增加塊煤產量10%。

4 改變傳統核算方法。精益會計核算

主要從兩個方面改變,一是改傳統的事後箅賬狀況,變為事先定指標,事中管控,事後考核;二是從核算體系上改變,主要是按業務單元、最小業務單位、規範核算標準等。4.1改變核算體系

將區隊和班組作最小核算考核單位,將材料、人工成本等責任成本核算到區隊和班組,實行成本包乾,嚴格獎懲。b煤礦將指標分解到生產隊組,制定出各隊組的噸煤材料消耗標準,並與單位主要領導和專業分管領導效益工資掛鉤,對超支單位、部門按超

支額的100%進行扣罰,對節約降耗單位按節約部分的

50%進行獎勵。此舉提高了材料的利用率,降低了生產成本,使核算延伸到生產一線。

4.2改變核算方法

推行業務財務一體化,按業務單元核算,促進各業務單元採取措施降本降耗,具體做法有:

1)精益一通三防等業務單元管理,通過優化通風系統,減小通風阻力和礦井漏風,利用擋風障、沙袋

牆,減少礦井的內部漏風,提高礦井的有效風量率,

2014年第2,3期王妹娥:精益財務管理創造企業價值

.15.

核算礦井的通風單價,按國家標準礦井有效風量率不低於85%計算,每月可節省費用48萬元。

c煤礦縮短供風距離,有效地減小通風阻力;b煤礦通過變更永風門,內、外部漏風減少煤礦按照「採、掘、機、運、通」等業務單元進行成本作業分配,每月考核評價各業務單元成本投入和價值

5.2人工成本與作業量結合,多措並舉降低成本

b公司對機、運、通等生產輔助部門的崗位進行了定崗定編,制定噸煤工資承包單價3.5元/t,當月煤

量掛鉤工資,以確定機、運、通等單位的工資總額,工資核算從部門落到個人,有效降低了人工成本。

d煤礦經過試驗、現場檢測和關鍵環節改造,開

貢獻,提高了精益化成本管理水平。

2)精益機電用電管理,加強線路的無功補償管理,逐步採用變頻控制技術,使用節能型裝置,減少

機率提高到90%以上,單進水平提高了30%,提高採

煤效率,降低人工成本。推行無人值守,利用遠端控制和集中控制技術,實現井下固定崗位盡可能無人或

電能損耗。f煤礦降容改造,每年節約容量費360萬少人值守,實現減人增效。

元,對於大型裝置實行躲峰添谷,適時調整用電制

6 精益材料管控,實現節支降耗

度,年節約電費220萬元。

開展全公司**、復用、修舊利廢挖潛工作,嚴

3)精益維修管理:d煤礦縮短維檢時間。實行控材料領用、使用、**、復用等各個環節,採取以

「4488」制,即早班4小時維修、4小時生產,中班8小時生產,夜班8小時生產。加強事前視晴維修和裝置的健康管理,確保裝置的高效、低耗、健康執行。4.3細化業務事項,規範會計核算標準

煤炭生產企業作業繁雜、地方區域性費用不統

一舊換新、**加工、自修自補等各項措施,節約成本支出2 500餘萬元。

a煤礦利用機修車間現有的裝置資源,採用按工作量分配工資獎金的薪酬制度,增加自修量,減少機

械裝置外委修理費用,全年修理各種裝置2500餘件,產值達850萬元。

b煤礦實行**率考核制,對**材料按其使用

,各單位核算水平參差不齊,公司統一規範了會計

核算標準和體系,細化業務事項至每一明細會計科

目,有利於成本管控和考核,促進全公司精益會計核程度進行重複利用,掘進區域使用材料、裝置全部回

算管理。

5 精益人工成本管理

收,採煤工作面回採期間,月度結束後憑歸口接收單據考核物資實際**數量,全年**材料610萬元,修理費同比減少470萬元。

通過用工分配考核方式變革,改變舊的外包勞務**體系,傳遞成本壓力至外包隊伍,考核全人工成

d煤礦按專業建立交舊領新制度和獎勵辦法,生產用料變換新件為修舊件,不浪費廢舊零配件,大幅降低了材料費費用。

公司已形成「細算賬、精管理、嚴考核、創價值」氛圍,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深化精益財務管理,以

本,人工成本與有效作業量掛鉤,做到人人擔指標,人人創價值,多渠道降低人工成本和外包勞務費用,

有效提高了勞動工效。

5.1核定外包掘進範圍,降低結算標準

充分調研,一礦一測,制定各單位外包掘進單位結算標準,重新調整了掘進工程核算範圍,科學劃分工作面承包界限,減少零星工程發生,大幅降低外包掘進等費用。

更加務實肯幹的態度創造一流業績,推動企業又好又

快發展。

(編輯:王紅霖)(下轉第25頁)

投稿郵箱

2014年第2、3期

任啞芳:提高資源效率增加經濟收益

**我國煤炭可發展戰略

.25.

因此在礦區可以利用氣化的形式,實現煤炭的轉化形為了實現在不破壞生態環境的前提下達到經濟效益的

成可燃混合氣體,從而作為燃料,再利用管道運輸進提高,不僅需要提高資源利用率,還要做好產業昇行輸送,實現能源的**。最後,為了實現產業公升級能夠符合當地產業的發展,可以採用因地制宜的方式實現有效發展,例如在以煉焦煤的為主導產業的礦區中,可以採用「煤一電一焦一化」的綜合開發形式實現產業向多元化的發展,從而減低原料生產成本和原料的運輸的費用。因此,綜合性的利用煤炭資源。

不參考文獻

級,從而提高煤炭產業的生命力。

…1王吉生,溫明振.國有煤炭企業可持續發展研究【m].經濟管理出版社,2007.

[2】趙國浩,閻世春.煤炭工業可持續發展研究【m】.經濟

管理出版社,2008.

僅提高了資源利用效率還增加了綜合經濟效益。

3結語[3】王瑞鋒.煤炭企業煤電鋁一體化戰略的機遇與挑戰

煤礦現代化

在倡導科學發展的今天,以往的粗放型經濟不再適應時代的需求,而煤炭資源作為我國的主體能源,

(編輯:王慧芳)——

ren yanng

(上接第15頁)

投稿郵箱

價值創造型財務管理新探

摘要 現代社會正發生著日新月異的變化,各種有效制度與手段的建立與完善,不僅僅大大提高了社會的經濟水平,更將人類社會從工業經濟時代逐漸向知識經濟時代推進,在我國,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更為顯著。改革開放制度實施後加速了我國企業經營環境複雜化程序,傳統財務管理中存在的缺陷也日益突出,現階段內,已經不能夠滿足...

財務管理在企業價值創造中的作用之思考

作者 李會敏 中國管理資訊化 2019年第01期 摘要 財務管理在企業運營和發展的歷程中都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其中財務管理在企業價值創造中具有重要貢獻。隨著時代發展,財務管理也得到了較大的更新與發展,不僅能夠幫助企業開展相關管理工作,更能夠為企業的戰略發展提供條件並創造更大的價值。企業需要準確把握...

財務管理提公升企業價值的基礎財務管理系統建設

藿強諗輾 文王敬邁 隨著企業內外部環境的變化,傳統的財務管理系統越來越難以適應企業的發展需求。現代企業財務管理需要從目標定位 主題確定 功能設計 模式選擇和體系構建等方面,再造乙個適應企業發展的財務管理新系統。一 財務管理系統是提公升企業價值的基礎平台 財務管理系統是企業財務功能發揮和提公升企業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