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內控管理為企業創造價值

2023-02-09 20:03:05 字數 891 閱讀 8097

作者:李楠

**:《中國管理資訊化》2023年第15期

[摘要] 燃料管理工作在火電企業經營管理中占有重要位置。本文根據工作實踐,對來煤過衡、取樣、製樣各項工作中可能存在漏洞的環節進行分析,並提出相應的改進措施。通過加強燃料內控管理,提高燃料管理水平,維護企業利益。

[關鍵詞] 內控管理;來煤數量;取樣;製樣;準確性

[中圖分類號] f27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3 - 0194(2014)15- 0067- 02

眾所周知,目前火電企業的燃料成本佔到整個發電成本的75%以上,新的市場形勢對火電企業的燃料質檢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燃料質檢工作的主要目標是加強內控管理,堵塞燃料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其本身就是在為企業降低成本創造效益。一是保證入廠來煤數量的準確性,二是加強對入廠來煤取樣準確性的管理;三是加大對製樣準確性的細化流程管理。

本文的研究方法和燃料管理的理念,對目前所有的火力發電企業應對煤炭市場的變化,加強內控管理,有效堵塞漏洞,為企業避免損失,創造更多效益,有一定的指導意義和參考價值。

1 保證入廠來煤數量的準確性

反映入廠來煤數量準確性的工作有計量管理、排空管理、統計管理等方面。

(1)計量管理。入廠煤數量驗收的第一關,是來煤過衡稱量。數量的準確性,取決於衡器的精密度。

要保證衡器的使用精度,就要對衡器定期進行檢定,及時保養。並對衡器的偏倚係數做定期實驗,減小誤差造成的不良影響。如檢定誤差允值為±60kg,一正一負就是120 kg。

以60萬兆瓦機組為例,按年入廠煤量300萬噸計算,誤差值為1 800噸。

(2)來煤車輛排空管理。車輛排空看似簡單的工作,卻存在巨大隱患。一是當拉煤車輛入廠過衡後限制汽車行車路線,防止實車二次過衡。

二是在煤場解除安裝期間落實專人負責檢查空車卸空情況。車皮掛帶的煤量日積月累也相當可觀,要建立制度,責任落實到人。

為社會創造價值是企業的社會責任

為社會創造價值 為員工創造幸福 為股東創造回報。為社會創造價值,是一切問題的根本。因此,企業最首要的責任,就是把自己企業辦好,合法賺錢,讓這個企業不斷成長 發展壯大。企業的發展壯大可以給社會帶來三大好處 一是社會創造財富,滿足了人們的需要 二為國家創造稅收 三為歸家減輕就業壓力。這就是企業最大的貢獻...

加強企業內控管理的探索實踐

隨著經濟全球化程序的加快,國內 國際市場競爭日趨激烈,無論是 還是企業,均越來越關注環境變化所帶來的風險,亦越來越迫切要求加強風險管理和內部控制。對企業而言,加強內部控制管理已成為保證企業經營管理合法合規 資產安全 財務報告及相關資訊真實完整,提高經營效率和效果,從而促進企業實現發展戰略的乙個重要手...

商業地產 管理創造價值

定位不准,管理不當,很有可能導致乙個專案的失敗 而乙個原本條件不佳的專案,在經過充分的調研 策劃 定位 管理運營後,則有可能重新轉變成乙個成功的專案,對商業地產來說,後期運營管理是決定其能否成功的關鍵環節。市場總體管理有待公升級 商業地產從開發到後期運營涉及到開發商 投資者 商戶及消費者四方利益,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