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國際工程財務管理的相關問題分析

2023-02-09 20:03:04 字數 949 閱讀 2791

作者:張紅漫陳勇

**:《中國科技縱橫》2023年第03期

【摘要】 隨著我國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我國建築市場正在向市場經濟轉化,因此建築市場應該符合經濟規律,也注定其建築市場要與經濟存在密切聯絡。近年來,我國的施工建設的企業在國際工程專案的承包越來越多,建設實力越來越強,國際工程專案中的專案金額不斷增長,為企業創造了新的利潤。同時,也為施工建設企業的國際工程專案的財務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本文從國際工程專案的特點入手,詳細分析了國際工程專案的財務管理工作的特點。

【關鍵詞】 財務管理實施特點

1 國際工程專案的特點

國際工程承包是指工程承包人按規定的條件接受另外乙個國家的**部門、公司、企業或專案所有人(一般稱工程業主或發包人)的委託完成某項工程任務。國際工程承包是一種綜合性的國際經濟合作方式,也是國際技術**的一種方式。

由於以下幾方面的原因,國際工程專案較一般工程專案具有更高的風險,首先是專案的地理距離,工程專案的主體之間的距離使工程專案的協調的不便以及工程專案主體的交流缺乏;其次是國際工程專案中存在著語言的障礙,國際工程專案經常涉及到許多的國家中不同的語言,使資訊的交流存在著困難,造成工程專案上一些關鍵術語的理解混亂,第三,是國際專案在其他地區存在著文化的差異,因為專案的主體成員源自於不同的國家,所以專案的主體在價值觀以及行為標準、行為規則等諸多方面存在差異,,造成了專案的主體間不易相互理解和相互溝通,專案實施的過程中會經常產生管理上和協調上的矛盾和糾紛;最後,由於專案實施的環境與條件的不同,如社會政治制度、經濟與法律制度之間存在著較大的差異,因此國際工程專案的管理工作的範圍要相對擴大、延長工程專案管理的持續時間,這樣就造成了工程專案組織組織和資訊交流結構的不斷更新,從而使專案工程的實施必須按照相應的國際慣例,並按照有效的權威性機構頒布的相關檔案來進行專案工程的管理。國際工程專案不僅具有其他一般專案一次性、獨特性、確定性、整體組織性、臨時組織性以及開放性和工程漸進性等的特點,國際工程專案最顯著特點是工程的複雜性、過程的不確定性和專案的高風險性。

對國際工程財務管理的相關問題分析

摘要 隨著我國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我國建築市場正在向市場經濟轉化,因此建築市場應該符合經濟規律,也注定其建築市場要與經濟存在密切聯絡。近年來,我國的施工建設的企業在國際工程專案的承包越來越多,建設實力越來越強,國際工程專案中的專案金額不斷增長,為企業創造了新的利潤。同時,也為施工建設企業的國際工程專...

對高校財務管理存在問題的思考

一 我國高校財務管理背景 意義和目標 一 我國高校財務管理的背景和意義 1 我國高校財務管理的背景 2 我國高校財務管理的意義 二 高校財務管理的目標 二 我國高校財務管理的特點 一 高校將提高社會效益放在首要位置 二 資金 相當比較穩定 三 高校資金收入支出和效益非常不對稱 三 分析我國高校財務管...

財務管理對工程建設的意義研究

摘要 在工程建設中,其財務管理的重要意義對於整體的建築市場來說,是具有一定規劃與指導作用的。其整體的建築工程專案能夠盈利多少 是否達到預期等都是需要我們通過相關的財務管理給予正確指引與輔助 反映的。關鍵詞 財務管理 工程建設 意義 研究 中圖分類號 f27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1 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