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創造型財務管理新探

2022-05-25 16:12:03 字數 970 閱讀 6803

摘要:現代社會正發生著日新月異的變化,各種有效制度與手段的建立與完善,不僅僅大大提高了社會的經濟水平,更將人類社會從工業經濟時代逐漸向知識經濟時代推進,在我國,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更為顯著。改革開放制度實施後加速了我國企業經營環境複雜化程序,傳統財務管理中存在的缺陷也日益突出,現階段內,已經不能夠滿足現代企業的發展需求,因此各大企業迫切需要財務管理趨向於戰略財務管理發展。

基於現代「企業價值創造」是現代管理中乙個重要的啟發性法則,鑑於現代企業財務管理中越來越重視對企業價值創造以及財務管理問題的研究,因而,財務管理在企業價值創造中所佔據的地位越來越重要。本文針對於財務管理在企業價值創造中的核心貢獻以及現行企業財務管理的發展需求與特點,對財務管理在企業價值創造中的核心地位進行詳細的研究。

關鍵詞:財務管理;企業價值創造;戰略財務管理;核心地位

財務管理在企業諸多項管理中佔據著非常重要的地位,因此,各大企業均採取大量的人力、財力以及物力不斷建立健全財務管理中的各項制度、法規。以下將從三方面對採取管理在企業價值創造中的核心地位研究即結構洞理論、戰略財務管理中財務資源的有效利用以及財務管理在企業價值創造過程中的作用。做好以上方面的研究不但可以明確財務管理在企業價值創造中的核心地位,而且還為實現財務管理工作的又快又好進行以及進一步推進企業的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一、結構洞理論

簡單的說,結構洞理論就是指在乙個網路系統下,該網路中佔據其他未聯結點之間的獨特結構位置。基於現行企業的價值創造是通過企業的生產、經營、管理以及銷售等等一系列不同性質的經營活動來實現的,並且因經營活動性質的不同勢必會發生不同的企業價值創造,同時這些有效的經營活動中勢必存在著主次問題,因此,各種財務管理對企業價值創造將發生主導作用。這就需要企業通過網路的結構洞理論來進行對企業中價值創造核心運營活動的辨別。

早年間,沃爾夫曾舉例對結構洞做出了相應的描述:通過將其企業生產經營全過程看成乙個封閉的三角系統,若是切斷封閉三角系統中一方的聯絡,將會直接影響到整個封閉系統的穩定的,即形成「牽一髮而動全身」總體形勢,同時對於與兩方都有聯絡的一方來說將獲取特殊的競爭優勢。

精益財務管理創造企業價值

現代工業經濟和資訊化 總第 期 年第 期 經濟研究 精益財務管理創造企業價值 王姝娥 鶴崗東興集團 黑龍江鶴崗 摘要 精益成本管理貫穿於煤炭產銷全過程,涉及每一環節,每一環節都應成為成本控制點和價值創造點。通過精益核算 設立採購中心 設計中心等精益措施,實現了從源頭控制成本,改進生產布局和工藝,科技...

財務管理在企業價值創造中的作用之思考

作者 李會敏 中國管理資訊化 2019年第01期 摘要 財務管理在企業運營和發展的歷程中都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其中財務管理在企業價值創造中具有重要貢獻。隨著時代發展,財務管理也得到了較大的更新與發展,不僅能夠幫助企業開展相關管理工作,更能夠為企業的戰略發展提供條件並創造更大的價值。企業需要準確把握...

財務管理提公升企業價值的基礎財務管理系統建設

藿強諗輾 文王敬邁 隨著企業內外部環境的變化,傳統的財務管理系統越來越難以適應企業的發展需求。現代企業財務管理需要從目標定位 主題確定 功能設計 模式選擇和體系構建等方面,再造乙個適應企業發展的財務管理新系統。一 財務管理系統是提公升企業價值的基礎平台 財務管理系統是企業財務功能發揮和提公升企業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