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古代西亞國家導學案

2023-02-09 01:00:03 字數 1109 閱讀 8236

1、1、2 古代西亞國家班級姓名_________

【學習目標】

1、掌握古西亞國家文明開始的時間及背景。

2、理解古西亞國家文明的表現及影響。(重點)

3、《漢謨拉比法典》的作用及意義。(難點)

【學習過程】

一、古代西亞國家的地理位置。

1、地理位置有一條狹長地帶。在地圖上,它形似一彎新月,而且土地肥沃,

故有之稱。

2、河流:在「新月沃地」的東部有兩條河流(即________和被稱為兩河流域。

3、自然特徵:兩河流域________,河水流量也不穩定,兩河沿岸的農業更多依靠人工修建

的灌溉系統。

2、古代西亞國家的產生與統一。

1、產生:約________年,兩河流域南部出現了很多小國。

2、統一:_______,古巴比倫國國王________統一了兩河流域,建立起強大的**集權國家。

3、鞏固統治——制定《漢謨拉比法典》

1、漢謨拉比制定的法典史稱

2、這部法典的歷史地位:世界上迄今發現的古代________比較完備的成文法典。

3、這部法典制定的目的

4、這部法典被刻在一塊巨大石柱上,豎立在________的一座神殿裡,使用的文字是______。

5、這部法典的性質:是一部維護奴隸主階級利益的法律。

6、這部法典共有條文282條,其中很多條文嚴格規定了奴隸和奴隸主之間的關係,規定如

何處理________內部的矛盾和衝突,比較全面地反映了________。

【合作**】

1、讀右圖,回答問題。

(1)這幅圖展示的是古代哪一王國所在的位置?

(2)就當時的農業生產來說,當地有何不利的自然

環境?當時的人們採取了什麼方法?

(3)是誰統一了這一地區?從文明成就上看,他最大的貢獻是什麼?

2、請你閱讀課本p6《漢謨拉比法典》的某些條文規定,你有哪些感想?

(1)這些條文公平嗎,為什麼

(2)這些條文對誰有利,說明什麼

(3)《漢謨拉比法典》又有什麼作用和意義?

【課外延伸】

1、猶太民族被稱之為最聰明和最悲慘的民族,請你查詢網路、書籍、**等相關資料,將猶太民族的悲慘之路說給其他同學聽。

鑑賞古代詩歌人物形象導學案

一 學習目標 1 明確詩歌人物形象分類。2 掌握分析人物形象的方法。3 掌握鑑賞詩歌人物形象的答題思路並規範組織答案。二 考點解讀 考試說明對詩歌鑑賞的要求是 1 鑑賞古代詩歌的形象 語言和表達技巧。2 評價古代詩歌的思想內容和作者的觀點態度。詩歌作品的形象指的是詩歌作品創造出來的生動具體的 寄寓作...

中國古代園林導學案

第二節中國古代園林的組成要素 學習目標 1 識記中國古代園林組成要素有哪些?2 閱讀教材,分析園林各組成要素的歷史發展沿革 3 結合教材,說說古代園林的理水方法和園林動植物物選擇的標準?4 閱讀教材,整理古代園林的建築形式 作用和分布。5 通過學習提公升對園林的欣賞水平,培養熱愛環境 熱愛自然的情操...

1 1 2不等式的基本性質導學案

導學案 1.1.2 不等式的基本性質 設計人 薛東梅審核人 梁國棟 趙珍 學習目標 1 了解兩個正數的算術平均與幾何平均 2 理解定理1和定理2 3 掌握利用基本不等式求一些函式的最值及解決實際的應用問題。學習重點 對兩個定理的理解 學習難點 應用基本不等式求最值問題 學習方法 六動感悟法 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