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教育教學改革的思考

2022-08-01 07:42:01 字數 952 閱讀 8029

摘要:職業教育在我們國家經歷了幾十年的風風雨雨,走出了一條特行的教育之路,為我們國家經濟的發展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但是隨著國際職業教育的日益發展,我們的職業教育顯出日益落後的趨勢。

傳統的教育模式,老套的教育方法,循規蹈矩的專業設定,僵化的教育思想已遠遠落後於這個時代,為了適應國際大的教育環境,職業教育教學改革勢在必行。

關鍵詞:職業教育教學改革

反思我們職業教育教學的全過程,深深感到,課程與教學改革是職業教育特質的必然要求,是提高職業學校學生技能的必然舉措,是培養職業學校學生創新能力的重要抓手。以下是筆者的一點思考:

一、課程與教學改革必須致力於職業教育現狀與企業和崗位要求的深層思考。

職業學校課程與教學的改革,必須從職業學校教學現狀與企業和崗位的實際要求不相吻合處著手。想企業之想,急企業之所急,因勢力導,為企業培養出適應企業需要的技術人才。這樣才能發揮職業教育的作用,為職業教育的發展開拓最大的空間。

二、課程與教學改革必須著眼於職業學校教學的全部課程,致力於專業課與文化課、內容與形式、教與學的和諧、協調發展。

課程與教學改革必須根據統籌兼顧原則,注重教學內容與教學方法的統一,注重職業學校教學現狀與實際工作崗位要求的協調,注重文化課與專業課的滲透,注重老師的「教」與學生的「學」的並進。既要動手又要動腦,提高文化素養,提高動手水平,這是我們今後教育的目標。要徹底摒棄只要能幹活,能動手其它無所謂的思想,把我們的學生培養成理論與實際相結合的高素質技能人才。

文化課要有助於學生職業素質、專業意識的培養;專業課不能只侷限在專業技能的教育和培養上,也要注意學生人文精神的弘揚和良好職業素質的養成。只有兩頭並舉,共同發展,才能有利於我們的學生的身心健康發展。

提高文化類課程協調改革重要性的認識,從培養高素質、高技能學生的目的出發,探尋文化課與專業課融合的最佳結合點。只有這樣我們的教育改革才能發揮最大作用,把我們的學生培養成知識型,專業型,技能型的新型專業人才。也只有這樣才能達到我們的教育目的,才能達到中職教育的最終目標,為社會提供新型的專業人才。

關於高職院校的職業教育實踐教學改革的思考

劉亞欣王益民李聚霞 石家莊資訊工程職業學院 摘要 高職院校的實踐教學是實施素質教育 實現人才培養目標的關鍵所在。其中 雙師型 教師素質 合理的師資結構是職業教育 率高,實現了 學做合一 使學生在較短時問內較快地把學到的理論知識轉化為技能技巧,轉化為直接的實踐經驗,培養了學生的創 得以實施是有力保障 ...

職業教育課堂教學改革

職業學校的課堂教學改革是職業教育改革的根本環節,只有對其進行改革才能真正促進職業教育的改革,而職業學校的改革目標必須是滿足社會需求和學生個體發展需要。如果要想真正有所突破,就必須從教學管理環節到課堂要素環節,從教師到學生,全面系統地進行有效的改革。教師和學生是課堂教學兩個最重要的因素,兩方面必須同步...

對小學教育教學改革的思考

作者 王建軍黃文娟 都市家教 上半月 2016年第10期 摘要 素質教育理念在我國教育大地上已經要求了很多年了,隨之而來的是一股新課程改革的浪潮。新課程體系教學,要求小學教學必須在課程目標和內容 教學觀念和學習方式 評價目的和方法等方面進行系統的改革。但是,要做到真正意義上的教學改革,首要的是需要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