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公司如何打造團隊

2023-02-04 23:18:05 字數 3235 閱讀 9620

在北京品友互動資訊科技****(以下簡稱品友),一排排的辦公桌橫向而列,這是一片開闊的區域,目光之所及沒有一塊隔板,沒有單獨的辦公室,ceo黃曉南就坐在整個辦公區最裡面靠窗的位置。這種辦公布局難免不讓人和車庫創業聯絡到一起,實際上品友也的確是刻意而為,希望能把自由、開放、平等的矽谷精神融入到當中。

2023年初,黃曉南離開了麥肯錫,現任品友副總的謝鵬則離開了聯邦快遞,聯手成立了品友互動,這是一家致力於網際網路展示廣告精準投放的公司。也就是通過對網民行為進行分析,了解他到底關注什麼,給他投放相關的廣告。那個時候,精準投放概念還不像如今這般火熱,網際網路展示廣告位的銷售也比較粗放,但是在美國,行為定向廣告已經發展多年,黃、謝二人身處國際大公司,看到其中的差距和機會,感到這個領域大有可為,於是便成為了中國精準投放廣告市場的試水者。

他們也的確抓住了先發優勢,3年下來,年收入平均增長300%,2023年營收規模達千萬量級。

與收入的快速增長形成對比的是,品友也有兩「慢」。一是市場推廣「慢」。在2023年10月之前,品友把所有精力放在技術研發上,專心打好技術的基礎,最近才成立專職的市場部門,如今研發人員仍佔150名員工總數的60%;二是人才招聘「慢」。

品友沒有因為快速增長帶來員工大規模的快進快出,而是精挑細選,乙個崗位面試三四十人,找到最合適的人,將他培養成獨當一面的人才。

「員工在大公司是螺絲釘,在品友是承重牆。」黃曉南說。黃曉南的目標很明確,「品友要做網際網路廣告行業的顛覆者,改變吃飯喝酒拉生意的遊戲規則,讓這個市場靠資料說話。

」而她的信心很大程度上正是建立在公司那些「承重牆」上。

招聘具有創業精神的人

黃曉南曾經就職於麥肯錫和寶潔,副總謝鵬是她在寶潔的同事,也是北大的校友,跨國公司的高管背景,讓二人在公司管理上和草根創業者有許多不同。「從第一天開始,在品友只有10多個人的時候,我們就很強調。」黃曉南一直強調對公司發展的重要性,員工入職學習

的第一堂課就是灌輸:事止於我、互信互助、持續創新、追求勝利。其中,充分尊重和發揮人的價值成為了核心的內容。

「21世紀最重要的是人才!」黃曉南很推崇電影《天下無賊》裡的這句話,為找到適合的人,品友招人很嚴苛。需要雙ready,即心態ready+技能ready,是否擁有一顆創業之心是選人的重要依據。

這種做法除了為公司考慮,也是為員工負責,找到真正喜歡這個工作而這個工作也符合他的長期發展方向的人,這樣的人才有可能做得長久,這也讓品友在發展過程中避免了創業公司比較容易出現的人才動盪的痛苦。

2023年底,品友本來談好的融資,因為金融危機的到來遭到投資人反悔,預期估值被降低,為了不過多稀釋股權,品友選擇了放棄融資,在資金緊缺的條件下堅持了一年之久,就是這樣,員工隊伍仍然保持了穩定。

培養員工獨當一面的能力

黃曉南說,大公司運轉靠制度和流程,每乙個人只要做好本職工作就可以,而品友的員工需要具備更全面的能力。「事止於我」的是對這種要求最直接的體現,員工需要像承重牆一樣獨當一面,為了達到這種目的,品友建立了一套自己的員工學習

體系——「品友學苑」。

寶潔公司的員工學習

體系一直名聲在外,黃曉南在那裡工作了7年,深得其中精髓,「品友學苑」正是她和謝鵬結合以往的經驗和品友自身的特點,為品友量身打造的。

員工在品友就像在學校一樣,根據不同的職能和崗位,都有和專業技能相關的必須課和選修課,甚至還有像品酒這樣的業餘課,課程一周兩次,新員工在乙個月內有可能會接觸到十種課程,學習

講師來自各個部門的員工,並不一定是管理層,技術部有可能出來講軟體應用、銷售部有可能來分享如何有效與人溝通、財務部有可能講如何理財,等等。

品友還會定期從外面請一些行業專家與員工進行溝通,這種活動是開放的,甚至有意願到品友工作的人都可以參與。在引進來的同時,品友的員工也會走出去,對合作夥伴進行技術學習

。  品友內部還有乙個跨部門調動機制,員工可以根據一定的流程,被計畫

在不同的部門體驗學習,銷售部門的人為了更好地和顧客溝通會組織員工到技術部門,了解產品的特點,然後更好地做好本職工作,技術部門也會到銷售部門,更深入地了解市場需求。

全面的學習

和靈活輪崗,讓品友的每一名員工都是多面手,銷售人員往往可以既懂業務又懂技術,技術人員可以和一家客戶公司的各個部門進行業務交流。同時,這也有助於培養互信互助的。「乙個公司的相比於業務能力是更深層次的東西,沒有文化的公司很難做長。

」黃曉南說。

2023年,品友完成了天使投資。「我們天使投資拿的錢很少,我們選擇的投資人都是可以在不同領域幫助我們的人。」黃曉南說。

品友的天使投資人中有一位是雅虎美國賣行為定向廣告的,他給品友帶來第一手的經驗,讓品友少走了許多彎路。還有乙個天使投資人給黃曉南介紹了矽谷的一位朋友,這個人對品友日後的發展至關重要,他就是沈學華,現在品友的cto,行為定向廣告技術專家,他曾就職於谷歌和美國最大的行為定向資料公司,除了在技術上的貢獻,沈學華還把矽谷的管理方法帶入了品友。

全員持股,鼓勵犯錯

「創業團隊找人,需要60%的共性和40%的差異。」黃曉南說。黃、謝、沈三人都有海外大公司的背景,但又專注於不同的領域,有明確分工,共性在於價值觀目標上的一致,很容易在管理上達成一致,比如關於全員持股。

一般中國的創業公司,往往管理層才有股份,而品友實行的是全員持股,如果工作到一定年限,並且考核達到一定要求,前台也可以分得股份。全員持股的股權分配方式在矽谷的創業公司中很常見,它可以最大限度地排程員工的積極性。「我們要求員工發揮承重牆的作用,同時也應該給予對等的鼓勵,在創業公司,全員持股對個人和公司都是有好處的。

」黃曉南說。

矽谷精神在沈學華所主導的技術團隊有淋漓盡致的體現,「我們不怕有錯,我們甚至歡迎做錯,因為發生錯誤說明是在發展的趨勢中。」沈學華說,在接受《創業邦》採訪的時候他還穿著谷歌的t恤。

品友每個季度都會評出乙個技術部門的創新獎,獲得這個獎項的員工將會獲得mvp的稱號。mvp的出爐需要經過層層選拔,首先由所有員工投票選出3名候選人,然後3人分別展示創新demo,最後由管理層選出最後的獲獎者。

在沈學華的帶領下,品友的技術部門一共有20多種不同技術的學習

,團隊內部每週都會有一次demo day。當日會有一名在某一技術領域有特長的員工,向其他員工做技術分享,讓員工不斷得到成長的機會,這些舉措都是沈學華在谷歌學到的,現在在品友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像很多創業公司一樣,品友的組織架構很扁平,最多只有**,問題可以很輕易地傳達到黃曉南,在創業公司,這種方式保證了資訊傳遞的高效,同時也打造了一種開放的企業氛圍。「我們希望員工可以在品友找到自己的歸屬感,幫助公司提公升的同時,自己也得到提高。」黃曉南說。

隨機讀管理故事:《鸚鵡與烏鴉》

鸚鵡遇到烏鴉,籠中的鸚鵡安逸;野外的烏鴉自由。鸚鵡羨慕烏鴉自由,烏鴉羨慕鸚鵡安逸,二鳥便商議互換。烏鴉得到安逸,但難得主人歡喜,最後抑鬱而死;鸚鵡得到自由,但長期安逸,不能獨立生存,最終飢餓而死。

做最好的自己,不要羨慕他人的幸福,也許那並不適合你。

如何打造銷售團隊

如果說利潤是乙個企業生存的命脈,那麼銷售團隊就是乙個企業生存的咽喉。所以銷售團隊是否具有持續競爭力,決定著乙個企業的生存和發展。所謂持續競爭力就是讓團隊能夠持續增長並能維持乙個非常高的業績,達到乙個動態的平衡。現在我們身邊的企業能夠形成這種持續競爭力的銷售團隊寥寥無幾。很多隊伍的業績不是成波浪式的前...

如何打造精英團隊

羅毅管理研究 第一部分什麼叫精英?1 什麼是精英?卓越人物 精英是泛指在一項或多項領 域上的優秀人才和領導者。2 你是精英嗎?你精3 你的團隊中有精英嗎?第二部分什麼叫團隊?1 木桶定律 2 鳥巢精神 3 80 20原理 4 4 動物給我們的啟示 1 木桶定律 乙個木桶能儲水的多少,取決於每一塊木板...

如何打造高績效團隊

團隊一 團隊 群體 team group 團隊的三個條件 自主性 思考性 及在工作中養成的參考方法 問題 1.團隊 與 群體 有什麼不同?2.團隊的條件是什麼?分析 群體 團隊條件 1.自主性 不能自動自發 2.思考性 上層 戰略 決策下層 監督 執行和操作 3.協作性 補位 配合例 前台 香蕉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