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語文課

2023-02-04 23:18:04 字數 2398 閱讀 8994

——小學語文閱讀教材教學方法點滴

安徽省馬鞍山市和縣歷陽三小吳盛曦

在我的記憶中,上語文課就是抄生字,分段落,背誦中心思想。尤其在小學,老師讓我們背誦她早已擬定好的課文中心思想成了每課必須完成的作業。現在回想起來,深感這種做法的不妥。

語文教學本身是我國語言文字的一種綜合訓練過程。在小學階段中每個年級、每個學期都分別擔任著不同的教學任務。只有很好地完成各個階段的具體任務,才能使學生在小學畢業時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對語文知識的理解系統。

缺了某一環節,都會影響到整體效果的。我畢業以來,一直從事小學語文學科的教學任務,對於閱讀教材教學方法有了一些自己的認識。

首先,語文課文的每一篇文章都是經教育學家們在眾多作品中精選出來的代表之作。這些文章或者能代表我們對先烈們的緬懷,如《黃繼光》;或者反映了我們新時代的面貌,如《昨天,這兒是一座村莊》;或者是趣味橫生的寓言故事《揠苗助長》;或者是優美的童話故事《醜小鴨》等等。總之,篇篇作品都是文筆優美,美不勝收。

初讀時讓人激動不已;再讀就會印象深刻,回味無窮。可是,現在學生學起語文來卻是昏昏欲睡,如同嚼蠟。究其原因:

老師在教學在中總是用同乙個模式,同一種方法,讓學生宛如機器般的閱讀,分析,寫題目。長期如此,談何興趣呢?孰不知,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一旦學生認識到課文內容的豐富精彩,是能夠產生興趣的。關鍵在於教師如何運用教材,把握教材中最能吸引學生的「知識點」。就像看電影一樣,精彩的開場白一下子就能把觀眾抓住。

例如:我在教學《吃墨水》一課時,走上課堂,我指著一瓶黑墨水問學生:「你們誰來嚐一嚐?

」結果學生笑起來,七嘴八舌地說:「墨水不能吃。」我卻一本正經地說「不!

能吃!有人就吃過!」學生此時一臉疑惑,我抓住時機接著問「那是誰吃過呢?

他為什麼要吃?」這樣,水到渠成般的匯入了新課。此法激起了學生強烈的求知慾望,這不比平淡地標寫課題更為有效嗎?

因此,教師上課前不但要深入教材,明確重、難點,還要找到學生的「興趣點」。

其次,教法上的單一也是造成學生對語文課產生厭煩情緒的重要原因。文章一開頭所舉的那個例子就鮮明地證明讓學生每天完成枯燥的抄寫、分段、背誦、等任務,必然引起學生的反感。如何改變這種現狀呢?

只有打破存在於我們思想中的應試教育的條條框框,不怕麻煩「自找苦吃」,深入教材,具體分析,給每一節新課多設計一些方法,從而選擇乙個最佳教法,使每一堂語文課都不雷同,使學生在每一節課都感到新鮮,有新知識可吸取。如《狐假虎威》一課教學中,我採取了互相聯絡法,讓學生區別比較一下《狐假虎威》和《狐狸和烏鴉》中的兩隻烏鴉的異同。結果,同學們經討論發現:

他們倆都是狡猾、虛偽、詭計多端.。我甚至還設計了一場課本劇《狐狸的故事》將兩課內容都包含其中,讓學生課餘表演。這樣在不知不覺中,學生們學習了新知識,複習了舊知識,這不是一舉兩得嗎?

此外,實驗法(《烏鴉喝水》、《曹沖稱象》);接尾巴法(《狼和小羊》、《藍樹葉》);畫圖法(《蜜蜂引路》)等方法均能引起學生莫大的學生興趣。

再者,充分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也是改進課堂教學結構,提高效率的重要措施之一。人們常說:教學中教師是主導,學生是主體。

而往往在教學中教師總會利用自己的特殊地位,**了學生的嘴,自己夸夸其談。沒錯!的確展示了其過人的口才,但他偏偏忘記了學生才是課堂真正的主人,那種「滿堂灌」的方式只能讓學生處於被動地位接受知識,名副其實的「要我學」,學習的效果不言而喻。

反之,如果變成「我要學」,學生成了課堂中的主角,在教師合理的指導下,充分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主動渴求知識,教學效果一定會有很大提高。如在教學生字「莫」,可以由教師分析成「草字頭」、「日」、「大」三部分構成。但我在教學中卻放手讓學生討論用何種方法能記得更牢,結果學生創造性地想出了許多好辦法。

如:把「草」去掉「十」換成「大」。還有在教學《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時,我沒有侷限於書中的幾種方法,而是讓學生利用學過的知識想一想還能有哪些方法?

結果王卉同學想到把衣服放到河中弄濕,然後掛在樹枝上曬,哪邊幹得快,哪邊就是南方。我深深為學生思維的開闊性和豐富**動了。這足以證明「只有教師講不到的,沒有學生想不到的。

」此時,隨著時代發展的腳步越來越快,作為新世紀的教育者,我們再也不能滿足於「一支粉筆,三尺講台」的「寂寞生活」,而是應該充分利用電化教學手段充實課堂。不久的將來,錄音機、電視機、實物投影儀,甚至多**電腦紛紛走進課堂成為老師、同學的好幫手。我們要利用這些先進電教儀器的直觀性、速效性、形象性和創造性來激發學生的興趣,提高學習效率。

如教學《刻舟求劍》一課,利用抽拉式投影片,把掉劍人從掉劍到下水撈劍的過程清楚地演示出來。學生一目了然,頓時理解了課文內容。相比之下,老師的講解就顯得遜色多了。

再如,我在教學《烏鴉的狐狸》一課時,當螢幕上出現烏鴉嘴中的肉「唰」的一下掉到狐狸口中那一幕時,學生們的眼睛瞪得圓圓的,嘴巴笑得都合不攏了。課堂氣氛棒極了。的確,先進的科學技術為我們帶來了先進的教學用具,因此我們就該充分利用,讓其更好得為課堂教學服務。

當然,任何先進的電教儀器都無法替代老師的辛勤工作。老師們對學生的無限關懷和極富創造性的課堂設計是上好每一堂語文課的重要保證。一堂語文課時間雖短,但卻包含了教育者的聰明智慧型和無限奉獻。

也是一堂語文課

前不久我們上了一堂特殊的語文課 搞了一次 走上街頭找語文 的社會調查。利用星期日對南京市的六條街道的沿街門面招牌 路牌用字情況進行了仔細調查,結果發現,我市的街頭用字不規範情況還比較嚴重,應引起重視。街頭用字不規範,主要表現在 一是繁體字招牌明顯增多。不少字早已廢除,有的字一般的詞典上根本沒有收錄。...

怎樣評價一堂語文課

並點評嚴陵鎮片區教研課之 紙船和風箏 威遠縣新課程改革試驗學科指導組夏正貴 新課程改革已經進入第四個年頭了,參與課程試驗的教師進行了許多有益的嘗試,我們的課堂也呈現出嶄新的面貌和姿態。但是,從另乙個角度看,由於我們畢竟處於試驗階段,許多東西正在摸索之中,新課程的評價體系正是如此。那麼,怎樣評價一堂課...

如何上好一堂語文課

崔家小學嶽旺旺 摘要 教好語文課,提高學生學習積極性主要責任在教師,我們每個語文教師一定要有教好每個學生的責任感,同時要在提高自身素質上狠下功夫,充分利用好現在先進的教學裝置和手段。語文教學是學校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學生成才的奠基石。沒有受到良好的語文教育,要想在其他方面的學習中取得成功幾乎是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