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上好一堂合格的語文課

2023-02-15 20:03:05 字數 1541 閱讀 5485

——參加片教研會活動有感

就我們語文老師來說,內心的願望何止於上好一堂「合格」的語文課,我們希望學生為我們的激情演繹所傾倒,我們希望自己為暢達的傳授而愉悅,我們嚮往至善至美。但只有「合格」了,才能向更高遠處的「優秀」和「精彩」進發。下面就教學過程實施中如何上一節合格的語文課談一些看法:

一、巧妙引導學生深入研讀文字(即課文)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一節合格的語文課匯入就要把學生引入文字中,創設情境,讓學生能夠和文字進行對話。王小芬老師在執教《棉花姑娘》一課匯入時,課件出示棉花圖,問學生這是什麼?

有什麼作用?這樣設計,聯絡學生的生活實際,借助直觀畫面,培養學生觀察、思考和口頭表達能力,也調動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二、「讀」為主線,貫穿全文

對於語文課來說,無論學習何種文體的課文,課堂上一定要讀,如果一節語文課沒有讀書聲我認為就不是一節合格的語文課,朗讀、齊讀,小聲跟讀、小組比賽讀、按照自己喜歡的方式讀、品讀、研讀,文言文及古詩詞可以採用吟讀、誦讀、譯讀、說讀、賞讀等方式讀。王老師執教的《棉花姑娘》和蔣老師執教的《魚游到紙上來了》這兩節課都在努力體現以讀為本的理念。王老師在執教《棉花姑娘》一課時,抓住「棉花姑娘生病了,葉子上有許多可惡的蚜蟲。

」、她多麼盼望有醫生來給她治病呀!」、不久,棉花姑娘的病好了,長出了碧綠碧綠的葉子,雪白雪白的棉花。她咧開嘴笑了!

」等句子,引導學生結合「可惡、盼望、碧綠碧綠、雪白雪白」等詞語指導學生朗讀,在課堂中我們看到,學生們時而為棉花姑娘病重而擔心,時而為棉花姑娘的請求得不到幫助而著急,時而又為七星瓢蟲治好了棉花姑娘的病而感到高興。這樣的朗讀指導落實了語言實踐過程,同時也培養了學生良好的語感,使整個課堂活了起來。

三.讓質疑充滿課堂

鼓勵學生質疑,樹立「對話」意識,教師要鼓勵表揚善於提出問題的學生,形成良好的學習氛圍,讓所有的學生都來參與**。教師也要適當提出不同難度的問題,讓不同學習能力的學生在一節課賞都有收穫。蔣老師執教的《魚游到紙上來了》這節課。

老師引導學生緊緊圍繞「作者是通過怎樣的描寫,使你感受到聾啞青年的畫技高超的?聾啞青年畫技高超的原因是什麼?」這兩個集中的、可以讓學生深究的問題展開教學,層層剝筍般地挖掘文章的內涵。

老師注重讓學生自己解讀文字,對課文產生興趣,學生談得非常精彩!把閱讀課上得簡簡單單、清清爽爽。如果在今後的課堂教學中引導學生邊讀邊問,讓學生質疑,學生學習的主動性、積極性會更高。

四、緊扣文字拓展延伸

一節合格的語文課要有緊扣文字的拓展延伸內容,如果只是進行研讀,品味,少了拓展延伸這個環節總覺得這節課不夠完整,效果自然是讓人覺得欠缺了點什麼;如果太過重視拓展,但拓展得太早太快,一節課用了一半的時間做拓展,這樣的課必然對文字本身的解讀是不充分的。適時適當的拓展才顯得必要。上完《棉花姑娘》一課後(第二課時),可以這樣問:

我們今天我們從故事中知道了很多知識?你還知道身邊哪些益蟲、益鳥?推薦讀《十萬個為什麼》。

這一環節,主要是引導學生溝通課內外,從更多的科普課外書中去了解科學,喜歡科學,探索和發現身邊科學。

早有人說過,「教學是一門藝術」。它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既然是一門藝術就有別於技術,就沒有定法,就在於特色,但願我們每一位,不僅是合格的語文老師,而且還是優秀的語文老師。

我們上出的課,不僅合格,而且精彩。

如何上好一堂語文課

崔家小學嶽旺旺 摘要 教好語文課,提高學生學習積極性主要責任在教師,我們每個語文教師一定要有教好每個學生的責任感,同時要在提高自身素質上狠下功夫,充分利用好現在先進的教學裝置和手段。語文教學是學校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學生成才的奠基石。沒有受到良好的語文教育,要想在其他方面的學習中取得成功幾乎是不可...

如何高效的上好一堂語文課

董曉冬新村小學 如何高效的上好一堂語文課 任何一位老師都希望自己能上好每一堂課,並且也都在為之而努力。那麼,在新的課改理念下,什麼樣的課才是一堂好課呢?評價課是否上好的標準是什麼呢?我想,真正的一堂好課不是說課堂氣氛有多熱烈,學生回答問題有多好,教學任務是否能夠完成,因為這些都是體現在表面上的東西。...

怎樣上好一堂語文課

隨著新課程標準的全面實施,語文教學改革已經被廣大語文教師所認可,所支援,並且在語文教學實踐中不斷地探索和總結。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學生獲取資訊的渠道也越來越多,不僅僅在課堂上。在新的歷史條件,要想做乙個稱職的 優秀的,尤其是受學生喜歡的語文教師,那究竟該怎樣來上好語文呢?結合這些年語文教育教學理論的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