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上好第一堂初中語文課

2021-07-11 10:15:24 字數 4529 閱讀 7095

韓明聖俗話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初一的學生一進入新的學校,往往是充滿美好的憧憬與嚮往的,但也不排除對語文學習的誤解。我們教師在與學生接觸時,如果能緊緊抓住學生的心,點燃其求知的火種,激發其求知的興趣,帶著他們順利跨入求知殿堂的大門,就能為今後的教學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礎,從而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那麼,上第一堂初中語文課應注意些什麼呢?我採用了這樣三招來開始初中語文的教學之旅:

第一招、以生動的開場白吸引學生

第一次和學生接觸,的確是非常關鍵的。老師的這乙個亮相要是博得了滿堂彩,下面的教學就會順暢些,圓滿些,要是講砸了,當然還有彌補的機會,但是,實際彌補起來卻是很困難的。打個不很恰當的比方,就像年輕人找物件,第一次見面沒有給人留下好印象,十有**要散夥。

因此,第一堂課的開場白一定得精心設計,讓其能達到吸引學生眼球、激發學生興趣的效果。我曾引用了這樣一段開場白作為初中語文學習的匯入語:

語文是什麼?是一筆好字,是龐中華;是一張鐵嘴,是晏嬰;是秦漢明月,是先秦諸子;是歷史的見證,是司馬遷;是壯美的山河,是李白;是對百姓的同情,是杜甫;是愛國的情懷,是岳飛;是開闊的胸懷,是蘇軾;是田園的閒逸,是陶淵明;是對社會的解剖,是曹雪芹——是燦爛的中華文化。

多讀胸中有本,多寫筆下生花。讀得多才能寫得好,寫是讀的運用,讀是寫的基礎。寫真事、描真景、抒真情,寫下豐富多彩的生活,寫出生活的豐富多彩;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努力使文章情文並茂。

愛好語文吧,同學們!他能使你腹滿詩書,出口成章;他能使你洞察歷史,志存高遠;他能使你心靈純潔,感情豐富;他能使你聰明智慧型,善思善辯;他能使你文思如泉,筆下生彩。

這樣的開場白是否激發了學生的學語文興趣呢?等到看學生的日記時,我心中就有底了。學生史誌雯寫道:

老師的幾句開場白就讓我更加喜歡上了語文,愛上了那絕妙的語言文字,我下定決心,一定要好好學習語文。趙飛寫道:過去我一點也不喜歡語文,所以我的語文成績不好,今天的語文課才上了幾分鐘,我就喜歡上了語文。

第二招、以親切的形象感染學生

因為是第一節課,學生對老師還不熟悉,會充滿好奇感神秘感,所以老師必須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力爭有乙個漂亮的出彩的亮相,讓學生敬佩你、喜愛你、親近你。我注意了這樣三點來塑造自己的形象:

第一:先入為主誇自己。介紹自己的姓名、求學從教的經歷,適當放大自己的優點。

這是最吸引學生的,有助於學生了解老師的過去,促進師生友誼的建立,讓學生在你的介紹裡去感受到智慧型之美、拼搏之美、進取之美,讓學生以「師「為榮。這就為「愛師」奠定了基礎。

第二:揮灑自如展形象。先把自己修飾一下,做到容光煥發,情緒飽滿,突出自己儒雅親切的形象。

講課時鏗鏘有力、抑揚頓挫,做到吐字清晰、聲音洪亮。書寫時既精心設計板書內容,又著意展示書法的藝術。課堂上,保持微笑,多些幽默,語氣溫和,鼓勵學生參與,從而活躍課堂氣氛,拉近師生距離。

第三:真心實意愛學生。教師愛學生,應當向像父母愛自己的孩子,出於真心和真情。

我時而送學生乙個讚許的目光,時而給學生乙個輕輕的撫摸,或是遞上幾句真誠的讚美,或是傳達一些殷切的期勉,舉手投足、一顰一笑間把我的愛傳遞給每乙個學生,讓學生因愛而產生親近老師、學好語文的動力。

第三招、以明確的目標引領學生

第一節課不宜照本宣科,抓著課本就講。這會讓學生因好奇心不能滿足而索然寡味,感受不到新學期新老師新知識的新鮮勁,所以我安排了這樣的內容:

首先,講清語文學習的重要性。強調語文學習是其他各科學習的基礎,要想學好其他各科知識,就必須學好語文,我引用了原上海復旦大學校長、著名數學家蘇步青教授的一句話:「如果允許復旦大學單獨招生的話,我建議第一堂先考語文,然後再判其他卷子。

」許多同學事後談論:「我還真不知道語文這樣重要,看來是要花些工夫好好學習。」

其次,樹立語文學習的榜樣,我從小公升初考試中選出語文成績在前三名的,讓他們談談學習語文的方法。被點名的同學異常興奮,他們從知識點的積累談到作文的訓練,從課內的學習談到課外的閱讀,口若懸河,喜形於色(當然這是事先通知準備)的。他們紮實的知識基礎、豐富的知識閱歷、刻苦的求學態度是那樣的可信可學,同學們聽得入神,都能認識到:

態度決定一切,只要自己努力就一定能學好語文。

最後,授以語文學習的方法。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傳授學習方法是必要的,我強調了語文學習的重點:仔細聽、大膽說、廣泛讀、勤奮寫。

結合自己所掌握的學習方面的經驗和教訓,現身說法,傳授了一些竅門和絕招,讓學生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學、怎麼做,怎麼配合老師的工作。針對時下學生語文學習的現狀,我抄了一首語文學習歌訣給學生:

練好語文基本功, 優秀詩文勤記誦。

報紙雜誌常翻閱, 買書看書做書蟲。

語文筆記貴堅持, 課外練筆不放鬆。

生活處處皆學問, 他山之石把玉攻。

基礎知識早複習, 課本學習貫始終。

總之,初中語文的第一堂課,應以激發學習興趣為起點,用親切的師表形象、精湛的教學藝術、真誠的關愛態度感染每乙個學生,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提高學習的積極性。這是變「要我學」為「我要學」的重要一步,對以後的語文教學工作是大有裨益的。

第一節課:你我攜手走向語文

教學設計背景:

1、這是本人從小學轉教初中語文的第一節課,雖然是初一,但是在教學上還是有很多困惑。

2、班裡大約有四分之一的學生是自己六年級是教過的,有三分之一的學生是本校小學生公升入的,剩下的則是其他兩所學校考入的。

3、這也是學生們進入初中後的第一節語文課,對初中語文課和語文老師都充滿著好奇。

教學創意設計:

層層深入、環環相扣,使學生明白怎樣學好語文(怎樣的老師——怎樣的語文課——什麼是語文——怎樣學好語文)

教學簡要環節:

1、 不熟悉我的學生希望我是乙個怎樣的老師。

2、 熟悉我的學生介紹我是乙個怎樣的老師。

3、 學生自己**語文課應該怎樣學上。

4、 **什麼是語文。

5、 **怎樣學好語文。

6、 協商布置作業。

教學實錄選萃:

一、不熟悉我的學生希望我是乙個怎樣的老師。

師:我是本學期大家的語文老師,將和大家一起攜手,走向語文。那麼,有些同學不認識我,你希望我是乙個怎樣的老師。

生:希望老師幽默,不要太兇。

生:希望老師的作業比較少。

生:希望老師知識淵博、說話風趣。

生:希望魏老師是乙個可愛的人。

生:希望魏老師是乙個溫柔的人。

二、熟悉我的學生介紹我是乙個怎樣的老師。

師:認識我的老師向大家介紹我是乙個怎樣的老師,注意,要具體,要使用先概括後具體的結構,或者先具體後概括的的結構方式。

生:魏老師是乙個上課嚴肅認真,是嚴師,下課和我們打成一片,是益友,嬉皮笑臉的。是乙個上課「辣」,下課「甜」的老師。

生:魏老師的作文課教得特別好。往往在我們不知不覺中設乙個

圈套就完成了一篇作文。

生:魏老師是我見過得最優秀的老師。課上的既嚴肅又活潑,對同學都一視同仁,可後又像乙個我們的好朋友。

生:魏老師是我最見過得最會偷懶的老師。作業都是讓我們學生自己相互檢查批閱,作文都讓我們自己點評。

生:魏老師是我聽過得最兇的老師。聽**班同學說,魏老師一生氣,眼睛就睜得比燈泡還大,聲音就像老虎的一樣。

三、學生自己**語文課應該怎樣上。

師:好,現在大家都聽到了有關我的介紹,各個側面都有,但都是一面之辭。我究竟是乙個怎樣的老師,在以後的語文學習中就會有更深入地了解,用一句歇後語說:

騎驢看唱本——走著瞧!那麼,你覺得語文課應該怎樣上,你才會喜歡?

生:老師應該提出問題,讓我們自己討論,然後我們自己解答,不能什麼問題老師都講清楚了。

生:老師還是應該作業讓學生自己批閱,特別是作文,在相互批閱中可以借鑑其他同學的長處,學習其他同學的好句子,提高自己的作文水平。

生:老師可以讓我們查閱大量的資料,然後帶著資料在課堂上和同學們交流。

四、**什麼是語文。

師:從同學們的發言可以聽出,對學習語文大家都很自信,都相信通過努力,自己一定能夠學好。那麼我還要提出乙個問題,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和語文打交道,整整六年了,你認為什麼是語文?

生:語文就是「語」和「文」組成的,表達自己內心情感、心聲的話就是「語」,寫下來就是「文」。

生:語文是生活的殿堂。

師:這兩個同學的發言很精彩,語文就是美的,美在它可以記錄生活中我們的喜怒哀樂,記錄大自然的時令變遷,美在通過它我們可以了解別人的心聲,可以看到異地的風景。所以,我們要學好語文。

五、**怎樣學好語文。

師:既然語文是美的,我們就要學好語文。怎樣才能學好語文?

生:學習語文就要三多,多說、多讀、多寫。

生:學習語文就要善於從生活中發現細節。

師:同學們說得很好,既然語文是美的,我們學習語文就要有一雙發現美的眼睛,善於發現生活中的美,多發言,積極主動地表達對生活的感受,多讀書,和文學大師的心靈接通,多寫作,記錄自己的生活歷程,就能學好語文。而且,如果說語文是一座高樓大廈,那麼構成這座大廈的的每一塊磚就是每乙個詞語,就是每一句話,所以,我們要學好每乙個詞,每一句話,才能學好語文。

六、協商布置作業。

師:這節課是一節見面課,作為一節完整的課,同學們還覺得缺少什麼?

生:布置作業。

師:布置怎樣的作業,請同學們討論一下。

生:寫一篇作文,就寫今天的第一節課。

師:這節課怎樣寫?可以寫人——魏老師。可以敘事——第一節語文課。可以抒發感受——對人、對事、對語文。任選一種寫法。

生:還應該有預習的作業。

師:怎樣預習?布置怎樣的作業?

生:課文讀熟,字詞會寫,課後問題要思考。

如何上好第一堂初中語文課

俗話說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初一的學生一進入新的學校,往往是充滿美好的憧憬與嚮往的,但也不排除對語文學習的誤解。我們教師在與學生接觸時,如果能緊緊抓住學生的心,點燃其求知的火種,激發其求知的興趣,帶著他們順利跨入求知殿堂的大門,就能為今後的教學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礎,從而收到 事半功倍 的效果。那麼,...

如何上好一堂語文課

崔家小學嶽旺旺 摘要 教好語文課,提高學生學習積極性主要責任在教師,我們每個語文教師一定要有教好每個學生的責任感,同時要在提高自身素質上狠下功夫,充分利用好現在先進的教學裝置和手段。語文教學是學校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學生成才的奠基石。沒有受到良好的語文教育,要想在其他方面的學習中取得成功幾乎是不可...

怎樣上好一堂語文課

隨著新課程標準的全面實施,語文教學改革已經被廣大語文教師所認可,所支援,並且在語文教學實踐中不斷地探索和總結。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學生獲取資訊的渠道也越來越多,不僅僅在課堂上。在新的歷史條件,要想做乙個稱職的 優秀的,尤其是受學生喜歡的語文教師,那究竟該怎樣來上好語文呢?結合這些年語文教育教學理論的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