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的上好一堂語文課

2022-04-29 14:45:03 字數 2035 閱讀 3945

董曉冬新村小學

如何高效的上好一堂語文課

任何一位老師都希望自己能上好每一堂課,並且也都在為之而努力。那麼,在新的課改理念下,什麼樣的課才是一堂好課呢?評價課是否上好的標準是什麼呢?

我想,真正的一堂好課不是說課堂氣氛有多熱烈,學生回答問題有多好,教學任務是否能夠完成,因為這些都是體現在表面上的東西。真正的一堂好課,應該是在關注作為學習的主體——學生在課堂上體現出學習狀態。這主要表現在學生是否能夠積極地參與到課堂中來;在課堂上,學生是否有著良好的交流狀態;學生的接受程度和效果是否達到預期的目的等等。

那麼,作為語文老師,如何做到以上這幾點呢? 課堂教學效率的優質、高效離不開全體學生的全程積極、有效參與。就學生的參與性來講,我認為要引導學生參與到課堂上來首先要激發學生對語文學科的學習興趣。

興趣是學生對學習活動的一種積極的認識傾向,它是學生獲取知識、拓寬眼界、豐富心理活動的最主要的推動力。從一堂課的角度來說,我們應激起學生對這堂課的學習興趣。在上課之前我們可通過多種方式讓學生意識到即將上的課是一節很有意思的課,課前的指導性預習和趣味性的匯入都會激起的學生興趣。

我們還要善於挖掘教材中的激勵因素。「凡是富有成效的學習,學生必須對要學習的材料具有濃厚的興趣。」教學中,可用多種激趣途徑,促成學生的自主參與。

直觀激趣是使用得最多的方法之一。在教學中我們有效地借助於多**聲形**並茂的特點,激發學生強烈的好奇心理,低年級的孩子天生喜歡有挑戰性的遊戲,有趣的猜謎活動,能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思維活躍,精神振作,為整堂課的教學打下乙個良好的基礎。如教學《金色的草地》,出示謎語:

「小小絨毛輕又輕,隨風飛舞像傘兵。飛到東來飛到西,到處安家把根生。」通過學生感受興趣的事物來引出課題,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激起學生閱讀文字的慾望。

再比如教學《畫楊桃》,教師出示楊桃,讓學生在固定位置上觀察楊桃,並描述自己所看到的形狀,形成直觀的感受。這種採用引導學生觀察實物的匯入法,借助實物引入,簡潔直觀,能增加生活的氣息,易於為學生接受。當這種好奇心一旦發展為認知興趣,將會表現出強烈的求知慾,進而自主參與課堂教學。

語文課堂上的交流是提高語文教學效率的另乙個有效途徑。這包括師生之間的交流和生生之間的交流。在師生之間的交流中,教師同樣應營造一種平等和諧的民主氛圍。

因為平等和諧是一座連線師生心靈的橋梁,師生之間配合和諧,學生的積極性高,學語文自然也就輕鬆。學生只有在民主氛圍中,才能各抒己見,主動質疑,交流思想,增廣見識。因此,在課堂上,我們不妨學會寬容,學會民主,學會善待學生的離經叛道,驚世駭俗,允許他們保留自己的獨到見解。

同時給學生提供乙個質疑討論的空間。這樣,學生就敢於參與交流、敢於表達自己的想法和見解了。

在生生之間的交流中,我們首先應該教會學生聆聽同學發言的習慣。在我們的課堂教學中,常常是教師說得多,學生說得少,這樣,很多學生不會或者說不習慣聆聽其他學生的發言,這很不利於學生之間的交流。在交流中,我們要鼓勵學生暢所欲言,彼此對話,相互交流,通過個體之間,主體與群眾之間思維的碰撞和交融來共享世界的精彩與美妙。

培養他們多角度思考問題的能力,激發他們的創造性。教學中,我們可採用合作的方式,在分組交流中,教師可通過使用各種手段,創設情境,運用現代技術手段創設民主、平等的思考交流的環境,讓在開放性的討論中進行多向思維。在合作**過程中培養思維的求異性與發散性,在合作的實踐中提高的表達能力和邏輯思維能力。

由此可見,在語文教學中教師如果能合理進行課堂交流,不僅能帶動學生學會讀書、學會感悟、學會表達、學會運用,而且還可以有效地提高學生的綜合語文素養,促進主體的全面發展。

無論採用何種方法進行教學,目的只有乙個,那就是希望在這堂課上能讓學生的接受和獲取的知識更多一些。一堂好課,需要有豐富的知識含量,更要有真摯的情感、體驗,這是任何時候評價一堂課必須守住的底線。這就要求我們每一位老師在不斷地加深自身文化修養的基礎上,還要更多更好地將自身的情感釋放在課堂上,用自己的情感帶動學生的情感。

這樣,學生才會在老師的帶動下,積極主動地跟進、共鳴、投入,才會將新知識納入自己原有的知識體系中,才能夠真正地學到知識,提高能力。

我想,任何一位教師都能上好任何一堂課,關鍵是有沒有用心去上,用心了,學生就會有所收穫,反之,就是毫無意義的一堂課。在課改的浪潮中,每一位老師都應該有本著心中有學生的原則,關注學生的參與興趣及交流狀態,考慮學生的接受程度與接受效果,那麼,他所上的每一堂課都會是一堂好課。

如何上好一堂語文課

崔家小學嶽旺旺 摘要 教好語文課,提高學生學習積極性主要責任在教師,我們每個語文教師一定要有教好每個學生的責任感,同時要在提高自身素質上狠下功夫,充分利用好現在先進的教學裝置和手段。語文教學是學校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學生成才的奠基石。沒有受到良好的語文教育,要想在其他方面的學習中取得成功幾乎是不可...

如何上好一堂合格的語文課

參加片教研會活動有感 就我們語文老師來說,內心的願望何止於上好一堂 合格 的語文課,我們希望學生為我們的激情演繹所傾倒,我們希望自己為暢達的傳授而愉悅,我們嚮往至善至美。但只有 合格 了,才能向更高遠處的 優秀 和 精彩 進發。下面就教學過程實施中如何上一節合格的語文課談一些看法 一 巧妙引導學生深...

怎樣上好一堂語文課

隨著新課程標準的全面實施,語文教學改革已經被廣大語文教師所認可,所支援,並且在語文教學實踐中不斷地探索和總結。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學生獲取資訊的渠道也越來越多,不僅僅在課堂上。在新的歷史條件,要想做乙個稱職的 優秀的,尤其是受學生喜歡的語文教師,那究竟該怎樣來上好語文呢?結合這些年語文教育教學理論的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