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評價一堂語文課

2021-03-28 17:15:49 字數 1787 閱讀 7334

並點評嚴陵鎮片區教研課之《紙船和風箏》

威遠縣新課程改革試驗學科指導組夏正貴

新課程改革已經進入第四個年頭了,參與課程試驗的教師進行了許多有益的嘗試,我們的課堂也呈現出嶄新的面貌和姿態。但是,從另乙個角度看,由於我們畢竟處於試驗階段,許多東西正在摸索之中,新課程的評價體系正是如此。

那麼,怎樣評價一堂課?怎麼評價一堂語文課呢?

我們現在唯一可以依據的東西,就是《語文課程標準》,只要吃透《標準》,用《標準》衡量我們的課堂,就不難作出乙個判斷了。

一、教學內容的選取。

是否符合《標準》要求,是否注意了課程的延伸,課程的拓展,或者體現一定的地域特色。《紙船和風箏》的設計中也在一定程度上體現了這樣思想。如「回家和爸爸媽媽討論一下用什麼方式和朋友和好是最好的辦法?

」,就適當利用了家庭教育的資源,使課程得到延伸。

二、新課程理念的體現。

1、學習方式的變化。

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在課堂上的體現。

《紙船和風箏》有一定的體現。如討論「你和朋友吵架了,你會說些什麼,做些什麼,讓你們重新和好呢?」學生合作研究起來。但似乎深入不夠,有蜻蜓點水的感覺。

2、語文素養的提高。

a、情感的培育。

語文課堂應培養學生美好的情感,提高審美能力,讓他們喜歡語文,對語文學習表現出濃厚的興趣。

《紙船和風箏》教學中反覆品讀小熊和小松鼠互贈禮物後心裡都「樂壞了」這個環節,我認為很好。學生通過讀,感悟到了這樣一種美好的情感:予人玫瑰,手有餘香。

b、能力的發展。

尤其是語言表達、口語交際能力,朗讀能力,閱讀能力,讀寫結合發展寫作能力。

語言表達、口語交際能力:習慣培養,表達慾望,互動最好,全面參與。《紙船和風箏》有兩處設計有明顯體現,即1、「如果你是乙隻小松鼠,你會給小熊說些什麼?

」。2、「如果你和好朋友吵架了,你會說些什麼,讓你們重新和好?」讓學生的語言得到了訓練。

但前者學生參與面窄了一點,小熊和小松鼠可以互動起來,這樣效果更好。

朗讀能力:朗讀方式(默讀、誦讀、略讀、分角色讀、品讀、賞讀、精讀、創造性朗讀等等),朗讀要求,充分感悟語言文字的美,時間要保證。《紙船和風箏》讀得很充分,方式也多。

積累能力:古詩文的背誦小學為160篇,另外還有大量的「讀讀背背」。「讀讀背背」 既有古典詩文,也有名言警句。

既有成語、短語,也有格言、箴言。內容相當豐富,都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精粹,負載著幾千年中華文明的歷史積澱,蘊涵著悠悠古國的人文精神。

從編排的目的看,重在體現乙個中心目標,即「積累」。積累的,不單純是詞彙,更包含著厚重的歷史、文化和精神。通過潛移默化,循循善誘,感受語言文字的美,精神的美!

多讀多記,默默感悟,久而久之,必會領悟其精髓,淨化其心靈!

從教學的要求看,其實題目上早已揭示。無非就是兩點,一讀二背。能讀通讀順,能熟讀成誦則可。

完全不必拔高要求,咬文嚼字,深知其意。說句不一定正確的話,「不求甚解」正好。會讀了,會背了,再到生活中去感悟吧。

天長日久,自然了然於心,運用自如了。

當然,教材只是提供給了我們乙個教材而已。更多的資源還需要我們教者自己去發掘。

《紙船和風箏》教學中,有關「漂流」和「飄盪」的那個句子,很美,學生的反覆朗讀,體現了積累。但還可以更好些,比如學生背誦啊,摘抄之類。

三、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

《紙船和風箏》教者因陋就簡,使用了些比較實用的教學手段。如剪貼畫,卡片等,使板書也很活潑、精當。

其中比較「漂流」和「飄盪」這兩個詞語的設計,也很精巧。一是有層次感,有詞語到短語,再到句子。二是重點在讀中悟,不去機械講解意思。三是體現了一定的積累。

四、教學效果。

《紙船和風箏》從總體看,教學效果比較好。老師各自去體會,不再贅述。

怎樣上好一堂語文課

隨著新課程標準的全面實施,語文教學改革已經被廣大語文教師所認可,所支援,並且在語文教學實踐中不斷地探索和總結。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學生獲取資訊的渠道也越來越多,不僅僅在課堂上。在新的歷史條件,要想做乙個稱職的 優秀的,尤其是受學生喜歡的語文教師,那究竟該怎樣來上好語文呢?結合這些年語文教育教學理論的發...

一堂語文課

小學語文閱讀教材教學方法點滴 安徽省馬鞍山市和縣歷陽三小吳盛曦 在我的記憶中,上語文課就是抄生字,分段落,背誦中心思想。尤其在小學,老師讓我們背誦她早已擬定好的課文中心思想成了每課必須完成的作業。現在回想起來,深感這種做法的不妥。語文教學本身是我國語言文字的一種綜合訓練過程。在小學階段中每個年級 每...

如何評價一堂小學語文課

生 肯定沒有增加的意思。師 那麼加上 好像 呢?生 加上 好像 以後,這句話的意思是 本來應當增加,可看起來像沒有增加似的。師 對。可見單從這句話不好判斷到底增加了還是沒有增加,再讀讀這句話前面的幾句。生 前面說 送來兩杯熱騰騰的綠茶 既然茶增加了一杯,花生公尺當然也應增加一倍。師 說得對。既然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