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上好一堂語文課

2022-11-27 14:30:07 字數 2020 閱讀 1283

隨著新課程標準的全面實施,語文教學改革已經被廣大語文教師所認可,所支援,並且在語文教學實踐中不斷地探索和總結。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學生獲取資訊的渠道也越來越多,不僅僅在課堂上。在新的歷史條件,要想做乙個稱職的、優秀的,尤其是受學生喜歡的語文教師,那究竟該怎樣來上好語文呢?

結合這些年語文教育教學理論的發展和學生的心理特點,依據這些年來的語文教學實踐,筆者認為,要想上好一堂語文課,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去做。

首先,儲備於平時。「給人一碗水,自己必須有一桶水。」這是對教師知識擁有量的乙個比喻,可以看出為了完成教學任務,教師必須具備很多知識,尤其是語文教師甚至應該是乙個「雜家」。

不但要有教學用的語文專業知識,如語言學、文字學、修辭學、文章學等,還要有教育學、管理學、心理學等教育知識,而且要對其他各門類知識的了解和涉獵,這就要求語文教師要多讀書、多學習。讀葉聖陶、夏沔尊、於漪等語文大家的作品,向當代優秀的語文教師學習,向魏書生、李鎮西、韓軍、李海林等學習。讀專業書刊,訂閱一些上檔次的語文專業雜誌,了解語文教學的最新動態,比如《語文學習》、《語文建設》、《中學語文教學參考》、《語文教學通訊》、《語文報》等。

讀非專業書刊,尤其讀大量地文學書刊,這是為進行教學實踐的需要,可以使教師學識淵博,這樣一旦有教學需要即可信手拈來,讓知識服務於教學。同時也可以讓學生對老師充滿信賴和崇拜,「親其師,信其道」。

其次,準備於課前。每次上課前,對於所要導學的內容都要熟稔於胸,絕對不打無準備之仗。反覆誦讀所要學習的知識或文章,仔細揣摩,全面地、多方位了解盡可能多地發現知識點,結合編者的選遍意圖,提煉出最主要的導學目標,據此設計出教師導課的努力方向。

導學目標一旦確定,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就要設計出切實可行的導學方案,來完成導學目標。此外,還要大量閱讀與此次授課相關的資料、**、背景知識以及其他介紹,去粗取精,選擇對教學有用的材料。除去充分準備所要導學的內容之外,還要考慮學生的因素。

站在學生的立場上,以他們的年齡和知識水平,對於所要學習的文字學生會提出什麼樣的問題,他們會有什麼樣的想法,以學生的生活經歷會不會對所導學的內容產生共鳴。採用什麼樣的方式學生更容易接受呢?如做遊戲、競賽、接龍、分組、才藝比拼等,每乙個環節要用多長時間,由幾個人活動,都預設出來。

知識水平不同層次的學生會問怎樣的問題,怎樣分層次引導學生進行學習,讓學生步入文字之中去欣賞,去感悟,哪一類問題由什麼水平的學生解決。全面地,深層次地站在學生的出發點上對所學進行預設思考

另外,決勝於課堂。所有的準備都是為課堂導學服務,教師與文字對話業已完成,學生與文字的交流已經通過預習也進行完畢。課堂導學是完成導學目標的主陣地,這就要求語文教師抓住課堂導學這個環節。

通過由淺入深式的緩緩行進,帶領學生進入文字,調動學生的學習激情,主動地進入到文字情景之中去,去品位、去感受。教師逐步提出一些關鍵性的問題,引導學生進行**,通過生與生互動,師與生互動**答案。這樣一來情感體驗就會全面,達到學習的目的,下面以經典篇目《變色龍》為例來談一談。

導學進行之前,布置好預習,先讓學生預習好有關的知識。上課開始讓兩名學生介紹寫作背景及作者介紹,比一比誰知道地多,記得準確,布置學生出聲朗讀課文,讀後提出較易的問題,本課的人物有哪些,故事情節是什麼,這樣的問題很簡單,在班級內討論解決不需要教師處理。接下來的問題是:

奧楚蔑洛夫突出的特點是什麼?你是怎樣認為的?文中的環境描寫在第幾段,有什麼作用?

軍大衣的脫和穿有沒有深層次的含義?你怎樣看待當時的社會現實?由淺入深的逐一提出這些問題,讓學生與學生進行對話,教師與學生進行對話,來研讀這些問題。

這些問題一旦解決基本標誌著學生對文字的掌握。在導學過程中要與學生進行交流,尊重學生的情感體驗,在學生回答問題的基礎上因勢利導,盡量讓更多學生參與到討論中去,教師進行巧妙地藝術地點撥,整個過程要營造民主地課堂,這樣對於文字的理解會更豐滿、全面。

最後,鞏固於課後。語文學習不能不掌握住知識,掌握知識是肯定的事實,那麼這就需要教師對學生的課後時間如何運用有乙個準確地科學地指導。依據教材上的練習題及其他相關的資料,設計出精當的作業,這是為鞏固知識而做的努力。

寫作類的習題有兩種鞏固模式,一種是片段練筆,另一種是根據所學的文字進行有目的,有意識地命題寫作練習,可以是日記和作文的形式。從立意、構思、語言、等方面去鞏固,當然這裡也有情感體驗融入其中。有布置,有批改,有反饋,這樣對於學生的促進作用肯定是很明顯。

如何上好一堂語文課

崔家小學嶽旺旺 摘要 教好語文課,提高學生學習積極性主要責任在教師,我們每個語文教師一定要有教好每個學生的責任感,同時要在提高自身素質上狠下功夫,充分利用好現在先進的教學裝置和手段。語文教學是學校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學生成才的奠基石。沒有受到良好的語文教育,要想在其他方面的學習中取得成功幾乎是不可...

怎樣評價一堂語文課

並點評嚴陵鎮片區教研課之 紙船和風箏 威遠縣新課程改革試驗學科指導組夏正貴 新課程改革已經進入第四個年頭了,參與課程試驗的教師進行了許多有益的嘗試,我們的課堂也呈現出嶄新的面貌和姿態。但是,從另乙個角度看,由於我們畢竟處於試驗階段,許多東西正在摸索之中,新課程的評價體系正是如此。那麼,怎樣評價一堂課...

如何高效的上好一堂語文課

董曉冬新村小學 如何高效的上好一堂語文課 任何一位老師都希望自己能上好每一堂課,並且也都在為之而努力。那麼,在新的課改理念下,什麼樣的課才是一堂好課呢?評價課是否上好的標準是什麼呢?我想,真正的一堂好課不是說課堂氣氛有多熱烈,學生回答問題有多好,教學任務是否能夠完成,因為這些都是體現在表面上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