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上好一堂語文課

2022-07-31 14:18:04 字數 2522 閱讀 6878

崔家小學嶽旺旺

摘要:教好語文課,提高學生學習積極性主要責任在教師,我們每個語文教師一定要有教好每個學生的責任感,同時要在提高自身素質上狠下功夫,充分利用好現在先進的教學裝置和手段。語文教學是學校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學生成才的奠基石。

沒有受到良好的語文教育,要想在其他方面的學習中取得成功幾乎是不可能的,由此可見語文教學的重要性。

關鍵詞: 語文教學課程改革小學語文

要上好一堂語文課,我想最重要的應該從小處著眼,即從課前準備,課中演繹,課後練思這三個過程來講。如果把這三個過程做好,做細,做實,就算得上是上好了一堂語文課。

一、課前準備

1、視野

乙個語文教師的視野應該是開闊的,這樣備起課來便會如魚得水,左右逢源。蘇霍姆林斯基在《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中講過這樣乙個故事:一群教育專家親歷了乙個老師的課堂,貌不驚人的老師,以自己淵博的學識、高超的教學技藝,讓所有的聽課老師和學生如沐春風,留連往返。

課後有人問他準備這堂課需要多長時間,他是這樣回答的:「對這節課,我準備了一輩子。不過,對這一課題的直接準備,我只用了大約15分鐘。

」用一生的時間來備課,實際上就是終生不斷地讀書,不斷地積累。當你真正把讀書看作一種享受、一種執著,那些經典名著、教育叢書成了你生活中的伴侶,工作若干年之後,「教科書在你眼裡就淺易得如同識字課本了」。我想,如果能達到這種境界,教學肯定是居高臨下、游刃有餘了。

2、創意

網路的發達、雜誌的豐富、書籍的充實,使得我們備課不再是乙個難題。然而,乙個看上去很好的教案,我們使用起來卻未必得心應手。因為每個人的教學風格是不同的,班情、學情也是不同的。

我主張設計教案時要有自己的教學創意。這個創意,就是說教師要在充分研讀教材、整合資訊的基礎上,借鑑別人的經驗,根據自己對當前課堂教學的理解,注意突出亮點,建立出適合自己的教學風格與班情、學情的教學案例來。這樣的創意,緣於教師獨道眼光,要求教師能找準乙個好的教學支點,抓住一兩個主問題,帶動全篇的學習。

這樣的創意,往往是「目標明確,思路清晰,提問精粹,品讀細膩,活動充分,積累豐富。」這樣的創意,能給人帶來美的享受與成功的喜悅。

二、課中演繹

1、匯入新課。

匯入是整堂課的開始,要切中要領,牽一髮而動全身,要形成「轉軸撥弦三兩聲,未成曲調先有情」之境。匯入方式有很多種:如情境匯入、溫故匯入、質疑匯入、釋題匯入、激情匯入、謎語匯入、故事匯入等。

2、整體感知。這是學生精讀課文的基礎,是學習課文的必由之路。在某種程度上說,強化了初讀,就是抓住了閱讀教學的牛鼻子。

在初讀時應對孩子提出要求,讓其應掃清文章字詞障礙,質疑問難,大致了解文章內容。

3、精讀感悟。這是一堂課的主要部分,主要是抓重點段落、重點句子、詞語進行品讀並體會情感。授課者的處理教材、駕馭課堂的能力在這裡纖毫畢現。關於這點我後面還會涉及到。

4、總結全文。這幾大教學板塊,不是孤零零的進行,需要以自然、合適的過度語連線起來,給人以渾然一體的感覺。我覺得,一堂好課,就像一篇美文,它也有一定章法可循的,同樣需要脈絡清晰,過度自然,詳略得當,有真情有創意。

5、激情

語文,內容豐富多彩,情濃意密,是一門情感性極強的學科,篇篇都關注著人文、人性、人情。語文課堂,應該是一片燃燒的海,教師要把自己燒進去,與學生同燃燒、同焦慮,同哭、同笑、同掙扎。某大學一位老先生的課堂總是擠滿了學生,原來先生講起課來,眉飛色舞,神采飛揚,口若懸河,妙語連珠;講到高興時,手舞足蹈;講到悲傷時,聲音發顫,眼中含淚,學生為之動容。

老先生的課堂可以稱之為「激情課堂」——像會場,像劇場,像賽馬場,更像磁場。

語文教師的激情,源於對文字的深入體會,握其精髓;基於對學生的熱愛,育人成才。語文教師有了激情,就極易啟用學生的思維,讓課堂充滿魅力,張揚學生的個性,使他們獲得美的感悟和薰陶。語文教師有了激情,就會自覺得去探尋課堂教學的藝術。

上課時,聲音抑揚頓挫,節奏分明;眼神溫柔、慈愛、深邃;手勢簡捷、舒暢、細膩;體態語生動、大氣、穩重。語文教師有了激情,就會去建構激情語言,優秀的語文教師,教學語言絕對不是乾巴巴的,而是形象生動、幽默詼諧,井井有條,鞭辟入裡、繪聲繪色、妙趣橫生、意味無窮,令人耳目一新,歷久難忘。

三、課後練思

一堂課上完了,教師不能夾著書一走就算完事了!語文的課堂教學也需要作業,也呼喚訓練。只不過語文的練習應該有語文的味道。

語文的練習應著眼於學生的知識的積累,素養的積澱。可以有詞語摘抄、名句積累、精段記誦、快樂讀寫等積累式的任務。還可以布置蒐集資料、排演課本劇等語文實踐活動。

布置作業時應注意,作業的內容體現個性化、生活化和社會化,作業的形式強調開放、**和合作,作業的手段追求多感官參與,讓作業活起來,使學生動起來,促使學生在生活中學習,在實踐中運用,在開放中創新,收到了較好的效果。

沒有反思,就沒有教師的成長,沒有教師的成長,就沒有一堂好的語文課。在課堂教學上,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只有不斷總結不斷反思,自己才會越來越進步。

「紙上得來終覺淺,覺知此事要躬行」。在經歷了課堂教學實踐的親身體驗後,我們獲得的這些深切的認識,可以通過寫教學反思來進一步提公升。

把握了上面的幾個環節,並且能夠靈活運用,相信能夠講出一堂別有風味的課,也讓學生獲益良多。

〔 2 〕《新課程改革下的語文教學法》,王夢達主編,河南教育出版社,2009.

〔 2 〕《 小學語文教學要領 》,嶽健主編,江蘇教育出版社, 1994.

怎樣上好一堂語文課

隨著新課程標準的全面實施,語文教學改革已經被廣大語文教師所認可,所支援,並且在語文教學實踐中不斷地探索和總結。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學生獲取資訊的渠道也越來越多,不僅僅在課堂上。在新的歷史條件,要想做乙個稱職的 優秀的,尤其是受學生喜歡的語文教師,那究竟該怎樣來上好語文呢?結合這些年語文教育教學理論的發...

如何高效的上好一堂語文課

董曉冬新村小學 如何高效的上好一堂語文課 任何一位老師都希望自己能上好每一堂課,並且也都在為之而努力。那麼,在新的課改理念下,什麼樣的課才是一堂好課呢?評價課是否上好的標準是什麼呢?我想,真正的一堂好課不是說課堂氣氛有多熱烈,學生回答問題有多好,教學任務是否能夠完成,因為這些都是體現在表面上的東西。...

如何上好一堂合格的語文課

參加片教研會活動有感 就我們語文老師來說,內心的願望何止於上好一堂 合格 的語文課,我們希望學生為我們的激情演繹所傾倒,我們希望自己為暢達的傳授而愉悅,我們嚮往至善至美。但只有 合格 了,才能向更高遠處的 優秀 和 精彩 進發。下面就教學過程實施中如何上一節合格的語文課談一些看法 一 巧妙引導學生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