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上好一堂低年級語文課

2022-09-24 23:00:06 字數 1623 閱讀 1029

臨洮縣第二實驗小學劉麗麗

我之前很少接觸低年級學生,這學期對一年級語文的教學,讓我感觸頗深。低年級的孩子好奇心強,求知慾強,而且有著強烈的表現慾望。但是低年級的孩子又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厭倦一遍又一遍重複的讀書,也很容易被其他事物所吸引而開小差。

所以我覺得如何讓課堂不但能吸引學生,而且能夠讓學生在這四十分鐘裡掌握所學知識,是上好一節低年級語文課的關鍵。下面我就結合教學實踐談談自己幾點粗淺的認識。

一、激趣學習,輕鬆愉快。

興趣是求知的先導,是成功的先導,是學生學習的內驅力.有了興趣,就有了探索和追求的動力。尤其是低年級的學生,孩子們只有對學習內容產生濃厚興趣,才會學得真,記得牢,用得活。

低年級的孩子喜歡聽故事也喜歡講故事,所以我在上語文課時,常常以講故事的方式,將課文內容貫穿給孩子們,學完的課文我又會讓孩子們以講故事的方式回顧複習。孩子們很喜歡這種學習方法,我也覺得比讓孩子們機械的背課文要好的多。另外低年級的孩子還具有特別豐富的想象力,所以在教學中我常常引導孩子們,給他們的想象插上翅膀。

例如,學習《春天的手》時,我讓孩子們閉著眼睛想象春天的美景,鼓勵孩子們把美麗的春天寫一寫,畫一畫,做一做。學生們對此很有興趣,交出了令我很滿意的作業。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調動好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會讓整個課堂輕鬆愉快又有可以很好的達到教學效果。

二、多種形式,趣味識字。

小學低年級的課文教學中,識字教學是教學的重點。對於天性好動、注意力難以集中的低年級學生來說,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非常重要。新大綱十分重視「激發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

俗話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有了興趣,就有了探索和追求的動力。低年級識字量大,課時緊張,有的教師往往怕影響教學進度,生字教學就簡單化,教師分析,學生被動聽、記,久而久之,枯燥乏味的課堂就使學生失去了興趣,沒有了識字的願望。其實在實際教學過程中,我們可以製作一些形式新穎,內容豐富,趣味性強的課件,利用學生愛聽故事、愛講故事、愛做遊戲,願畫畫的特點,讓學生進入「遊戲樂園」, 在輕鬆、有趣的氛圍中 ,通過自己的主動探索,創造性地識字。

同時可以通過教師的點撥和引導,輕鬆地記住漢字的音、形、義,寓教於樂。

三、及時表揚,激勵學生。

良好的評價性的語言會讓教學達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每個孩子都希望得到老師的表揚與肯定,所以在教學中,我總會適時的用評價性的語言給予孩子們肯定,即使某些孩子在提問時回答的不準確,我也會從另一方面給予他肯定,而不是批評打擊孩子的積極性。例如,可是說:

「你回答的還不夠準確,但你是第乙個舉手的孩子,你真勇敢。」

孩子幼小的心靈很容受到傷害,所以對孩子進行語言評價上,老師一定要謹慎。

四、溝通師生情感,喚起興趣。

我想要想學生喜歡你的課,就必須和學生溝通情感,事實證明,小學生的學習興趣,往往以對教師的感情為轉移,他們喜歡哪位老師也就喜歡上哪位老師的課。「親其師,信其道。」就是這個道理。

所以,我很尊重信任每一位學生,關愛他們,平時親近他們,尤其是對後進生熱忱地幫助,耐心地去指導。我想激勵的語言,和藹可親的態度會感染每一位學生。如果老師真心的去喜愛每乙個孩子,那麼孩子也會同樣的喜愛老師,課堂有了真正的感情交流,才會更有效,更有生命力。

當然在這一方面目前我還做的不夠,但我會朝著這個方向去努力。

總之,在低年級的教學中,我覺得興趣是主導,能夠吸引孩子的課堂才能有效的達到教學目標。另外,與孩子的感情交流,也直接影響著課堂的有效性。在以後的教學中,我會繼續努力學習,提公升自我,使每一堂課都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如何上好一堂語文課

崔家小學嶽旺旺 摘要 教好語文課,提高學生學習積極性主要責任在教師,我們每個語文教師一定要有教好每個學生的責任感,同時要在提高自身素質上狠下功夫,充分利用好現在先進的教學裝置和手段。語文教學是學校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學生成才的奠基石。沒有受到良好的語文教育,要想在其他方面的學習中取得成功幾乎是不可...

怎樣上好一堂語文課

隨著新課程標準的全面實施,語文教學改革已經被廣大語文教師所認可,所支援,並且在語文教學實踐中不斷地探索和總結。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學生獲取資訊的渠道也越來越多,不僅僅在課堂上。在新的歷史條件,要想做乙個稱職的 優秀的,尤其是受學生喜歡的語文教師,那究竟該怎樣來上好語文呢?結合這些年語文教育教學理論的發...

如何高效的上好一堂語文課

董曉冬新村小學 如何高效的上好一堂語文課 任何一位老師都希望自己能上好每一堂課,並且也都在為之而努力。那麼,在新的課改理念下,什麼樣的課才是一堂好課呢?評價課是否上好的標準是什麼呢?我想,真正的一堂好課不是說課堂氣氛有多熱烈,學生回答問題有多好,教學任務是否能夠完成,因為這些都是體現在表面上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