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教學改革實驗報告

2022-05-05 09:09:04 字數 2127 閱讀 3688

愛因斯坦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他是構成學生學習動機的基礎,是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的關鍵。

心理學家認為,興趣是人們力求認識某事物或愛好某種活動的傾向,這種傾向是和一定的情感聯絡著的。眾所周知,當乙個人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時,他常會廢寢忘食而不覺得苦和累,反之,如果乙個人不得不從事他所厭惡的事,他常會怨天尤人,叫苦連天。因此,如果有了學習的興趣,學生在學習中會聚精會神,專心致志,如果有了濃厚的學習興趣,學生就會對自己充滿信心,所學的東西就會牢牢地記在心裡,這樣就能極大地提高他們的學習積極性和學習效果。

1發揮英語學科的德育功能,提高學生的道德素質

教師應注意挖掘其思想內涵,結合教學法對學生進行思想品質、愛國主義和社會主義等方面的教育。除了運用課外讀物、英語諺語、名言警句等,向學生介紹英美文化中值得學習之處,如:時間觀念,競爭意識,自信、自立,文明禮貌等,使他們認識到各種美德都是人類共同的精神財富。

2創設和諧的課堂氛圍,使學生主動發展

教學不僅僅是傳授知識,而且是師生之間的情感交流。和諧、融合的師生關係對完成教學目的至關重要。青少年的心理特點告訴我們,這個年齡段的學生「親師性」較強。

如果他們對某個老師有好感,他們就對這位老師的課感興趣並分外重視,肯下大氣力,花大功夫學這門課,因而成績卓著。這種現象大概就是我們常說的「愛屋及烏」吧!反之,如果學生對某一英語教師失去了情感,這個老師就難以引導學生對英語學習的興趣。

在這種情況下,學生對本門學科的思維、、記憶、理解、想象等一切認識機能,都會受到阻滯和壓抑。要克服這種情況,教師必須要想方設法活躍課堂氣氛,在課堂上要有遊戲的成分,有幽默,有笑聲,有爭論。

3轉變教學觀念

剛講完新課或接觸一些新的語言現象,我們常常會聽到學生課後不時說兩句剛學到的單詞或句型,有時聽到電視或收音機**外語節目時也會跟著像樣地模仿兩句。可見學生對聽說英語有著濃厚的興趣,為能說外國人的話而感到自豪。因此,在平常的教學中,我們可以抓住學生這一種愛好,採取各種措施,讓學生自己聽或講英語。

例如,我們可以利用課堂前5分鐘,根據教學內容,由教師用學生聽懂和大致聽懂的英語講乙個幽默笑話,一則諺語,或安排乙個daily lecture,讓學生到講台上用英語演講。內容可以是自己的愛好,也以說理想、小故事、幽默等。這樣,對於講的同學來說,感到自己能在大庭廣眾之下講英語,很珍惜自己的機會;對於聽的同學來說,既練習了聽力,又能隨時糾正台上同學犯的錯誤,還能欣賞小故事、幽默等,同時也加深了同學之間的了解,增進了友誼。

真可謂短短五分鐘,一舉多得。活動搞得有聲有色,同學們興趣也會越來越濃,為進一步配合老師完成課堂上的教學任務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整體教學理論把教學的各個因素、各個環節、各個過程揉合成乙個相互聯絡的有機整體。他不僅培養學生良好的英語學習習慣,還幫助學生掌握英語學習的規律和科學的方法,培養自學能力,它不僅有教師積極的教,還要學生努力的學。

4教學目的和教學內容的科學定位

所謂定位,是指對教學目的和內容在英語教學過程中位置的確立並做出的評價。固然,高中英語整體教學是各個教學因素和環節有機聯絡的統一體,但這並不意味著英語整體教學就是面面俱到。辯證唯物主義告訴我們,在客觀存在的眾多矛盾中,有乙個超界定作用,影響其他矛盾解決的主要矛盾。

主要矛盾的解決,勢必影響和帶動著他矛盾的解決。對教學目的的內容、方法的科學定位,就是抓住了英語整體教學的主要矛盾。在教學中,教師要帶領學生在有限的時間內,集中主要的精力,攻克定位的內容從而帶動其他問題的解決。

科學定位的結果,使我們的教學更具有針對性,富有效率性和層次感,使學生在知識、能力、智力、方法、心理諸多方面都有所提高,從而達到整體教學的目的。

這裡需要指出的是定位的實效性和科學性。實效性是指定位內容使價值的高低和所涉及內容的廣泛程度。教學實踐中,有些教師往往對知識內容的定位十分準確,而忽視了其他教學因素的定位,如:

忽視學生能力的培養,忽視良好的學習習慣的養成,不注重學生的積極參與,不注重對英語這種語言載體所體現的東西方文化的差異和思想的理解與掌握等等。我們教師要努力學習教育理論,深入了解學生,深入鑽研教材,從實際出發,用科學的態度嚴格要求自己。

5進行課堂教學改革,實現教學方法的最優化

目前,英語課堂上我基本消滅了「填鴨式」、「注入式」等傳統的教學模式,取而代之以「非同步教學」、「啟發式教學」、「軸心迴圈教學」等新的、科學的教學方法和教學模式。教改中,我們始終堅持兩條原則:(1)注重學生綜合能力、心理素質、道德品質的培養,為時代造就合格的、創造型人才,(2)教學過程與結果統一,在教學過程中教會學生會學的目的。

6改革考試方法,考查學生的能力

高職職業英語教學改革實踐研究

摘要 文章圍繞高職院校面向實用型人才培養的教學目標,深入開展職業英語教學改革和創新實踐,對高職院校目前的職業英語教學過程中存在的問題予以分析,建立乙個面向實用型人才培養的職業英語教學體系,對職業英語的課程體系 教學內容和教學條件等方面進行研究和改革,並對所提出的新型教學方式進行創新實踐。關鍵詞 職業...

大學英語教學改革的走向思考

作者 鄧曉凌 讀寫算 2013年第15期 大學英語改革的呼聲近十年來日漸高漲,繼四六級考試制度大幅度改革,大學英語教學開始出現了多向發展的趨勢。在傳統英語教學的基礎上,esp 專門用途英語教學 正逐步提上各個大學,尤其是重點大學日程。esp目前有行業英語 eop 和學術英語 eap 兩大分支,行業英...

面向職場的高職英語教學改革研究

創新教育innovation education 面向職場的高職英語教學改革研究 劉克倪振伶遼寧輕工職業學院 摘要 隨著社會的迅猛發展,各類企業對高職畢業生需求越來越大,以往習慣於複製或沿襲普通高等教育或中職的教學模式與就業市場需求不接軌,企業需要職業能力很強的人才,當然職業能力也包含職業英語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