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質變化對鍋爐安全經濟執行的影響及應對措施

2022-05-05 09:09:04 字數 881 閱讀 5540

摘要:本文針對公司6臺130 t/h煤粉鍋爐燃用煤質不穩定的實際情況,提出了應對不同煤質的技術措施,以提高鍋爐燃用不同煤質的適應性。

關鍵詞:煤質鍋爐安全經濟執行措施

近幾年,燃煤電廠原煤採購困難重重,煤炭**日趨緊張,且引進煤質參差不齊。以本公司為例,煤源由原來單一的煙煤轉向為煙煤、劣質煤和褐煤混燒,煤炭質量較以往有很大的變化,煤種雜、煤質差,煤種質量偏離鍋爐的設計煤種,引發了車間職工工作專案增加、勞動強度加大;製粉系統因褐煤揮發分高危險係數增大,劣質煤含灰分大、煤矸石多,製粉困難;鍋爐燃燒工況不穩定,影響鍋爐的安全穩定執行;鍋爐及輔助裝置故障顯著增加等難題。

煤粉爐對煤種的要求:

以本單位為例:鍋爐設計煤種為開灤洗中煤,低位發熱量17123 kj/kg;含碳量43.66%;揮發分30.2%;水分12.5%;灰分 34.9%。

一般情況下,鍋爐最好使用設計煤種或與設計煤種接近的煤種,以確保燃燒穩定。但近年來由於煤炭**日趨緊張,電廠的煤炭**日趨多元化,煤炭質量比以往煤種有很大的差異,本文主要分析了煤質變化對鍋爐的安全、經濟執行帶來的影響,並提出了相應的技術措施。

1 煤質對鍋爐燃燒的影響

(1)煤的發熱量是反映煤質好壞的乙個重要指標,當煤的發熱量過低時,會造成鍋爐燃燒不穩定,嚴重時會導致鍋爐滅火。

(2)揮發分在較低溫度下能夠析出並燃燒,隨著燃燒放熱,爐內煤粉溫度迅速提高,為其著火和燃燒提供了有利的條件,另外揮發分的析出又增加了煤粉內部空隙和外部反應面積,有利於提高煤粉的燃燒速度。因此,揮發分含量過低,易造成鍋爐燃燒不穩甚至滅火,揮發分含量越大,煤中難燃的固定碳成分越少,煤粉越容易燃燼。但揮發分越高,使得製粉系統爆燃的可能性也越大,影響鍋爐安全執行。

(3)煤的灰分在煤粉燃燒過程中不但不會發出熱量,而且還要吸收熱量。灰分含量越大,發熱量越低,越容易導致著火困難和著火延遲等燃燒不良狀況。

煤質變化對鍋爐燃燒影響及應對措施

近年來由於煤炭行業礦難頻發,國家對煤礦的整頓進一步加大力度,隨著小煤礦的關停,供熱公司的煤炭 日趨緊張,煤源由原來單一的煤礦轉向為多個煤礦,煤炭質量較以往有很大的變化,煤種雜 煤質差,煤種質量嚴重偏離鍋爐的設計煤種,引發了各供熱車間司爐工勞動強度明顯加大,鍋爐及輔助裝置故障顯著增加,職工工作環境有所...

煤質變化應注意的若干問題及應對措施

煤質是電廠設計和爐型選擇 燃燒製粉系統及除塵 脫硫 脫硝等輔助系統選型的主要依據.一旦設計製造完畢,很難就爐膛容積和形狀做實質性修改,對配套環保設施進行技改一般也需耗費巨資。在煤質變化較大的情況下,如何保持機組長期安全經濟執行 實現節能減排目標顯得尤為重要,本文結合工程例項進行簡要分析,並力求給出較...

鍋爐經濟執行的幾個方法

一 煤摻水 煤中加入適當的水分可提高燃燒效率,煤中摻水在8 10 時,有最高鍋爐效益收益。一 物理作用 1 鍋爐燃燒所用的煤,一般都是粉煤和塊煤混合物,其中粉煤約佔80 90 以上。在這種情況下,如果能均勻和適當地加些水分,加強細煤粉的團聚力,細粉可以被粗化,形成較大的顆粒壯 而煤塊的表面也因為加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