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質變化對鍋爐燃燒影響及應對措施

2021-08-18 05:40:22 字數 4665 閱讀 3036

近年來由於煤炭行業礦難頻發,國家對煤礦的整頓進一步加大力度,隨著小煤礦的關停,供熱公司的煤炭**日趨緊張,煤源由原來單一的煤礦轉向為多個煤礦,煤炭質量較以往有很大的變化,煤種雜、煤質差,煤種質量嚴重偏離鍋爐的設計煤種,引發了各供熱車間司爐工勞動強度明顯加大,鍋爐及輔助裝置故障顯著增加,職工工作環境有所惡化,環境保護工作難度更加突出,造成鍋爐燃燒執行困難,鍋爐出口溫度不能達標,嚴重影響了城市居民的正常供熱。

1 煤碳的燃燒過程:

煤從進入爐膛到燃燒完畢,一般經歷四個階段:水分蒸發階段,當溫度達到105℃左右時,水分全部被蒸發;揮發物著火階段,煤不斷吸收熱量後,溫度繼續上公升,揮發物隨之析出,當溫度達到著火點時,揮發物開始燃燒。揮發物燃燒速度快,一般只佔煤整個燃燒時間的1/10左右;焦碳燃燒階段,煤中的揮發物著火燃燒後,餘下的碳和灰組成的固體物便是焦碳。

此時焦碳溫度上公升很快,固定碳劇烈燃燒,放出大量的熱量,煤的燃燒速度和燃燼程度主要取決於這個階段;燃燼階段,這個階段使灰渣中的焦碳盡量燒完,以降低不完全燃燒熱損失,提高效率。

良好燃燒必須具備三個條件:1、溫度。溫度越高,化學反應速度快,燃燒就愈快。

層燃爐溫度通常在1100~1300℃。2、空氣。空氣沖刷碳表面的速度愈快,碳和氧接觸越好,燃燒就愈快。

3、時間。要使煤在爐膛內有足夠的燃燒時間。

碳燃燒時在其周圍包上一層灰殼,碳燃燒形成的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往往透過灰殼向外四周擴散運動,其中一氧化碳遇到氧後又繼續燃燒形成二氧化碳。也就是說,碳粒燃燒時,灰殼外包圍著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兩層氣體,空氣中的氧必須穿過外殼才能與碳接觸。因此,加大送風,增加空氣沖刷碳粒的速度,就容易把外包層的氣體帶走;同時加強機械撥動,就可破壞灰殼,促使氧氣與碳直接接觸,加快燃燒速度。

如果氧氣不充足,攪動不夠,煤就燒不透,造成灰渣中有許多未參與燃燒的碳核,另外還會使一部分一氧化碳在爐膛中沒有燃燒就隨煙氣排出。

對於大塊煤,必須有較長的燃燒時間,停留時間過短,燃燒不完全。因此,實際執行中,一般採取供給充足的氧氣,採用爐拱和二次風來加強擾動,提高燃燒溫度,爐膛容積不宜過小等措施保證煤充分燃燒。

供熱公司各供熱車間的鍋爐基本上都是鏈條爐,屬於層燃燃燒。

2 鏈條爐排的燃燒特點:

鏈條爐排著火條件較差,主要依靠爐膛火焰和爐拱的輻射熱。煤的上面先著火,然後逐步向下燃燒,在爐排上就出現了明顯的分層區域,共分五個區。燃料在新燃燒區1中預熱乾燥,在爐排上占有相當長的區域。

在區域2中燃料釋放出揮發分,並著火燃燒。燃燒進行得很激烈,來自爐排下部空氣中的氧氣在氧化區3中迅速耗盡,燃燒產物co2和水蒸氣上公升到還原區4後,立即被只熱的焦碳所還原。最後在鏈條爐排尾部形成灰渣區5。

在燃燒準備區1和燃燼區5都不需要很多空氣,而在燃燒區2、3必須保證有足夠的空氣,否則則會出現空氣在中部不足,而在爐膛前後過剩的現象。為改善以上燃燒狀況,常常採用以下三個措施:合理布置爐拱;採取分段送風;增加二次風。

3 鏈條爐排對煤種的要求:

鏈條爐排對煤種有一定的選擇性,以揮發分15%以上,灰熔點高於1250℃以上的弱黏結、粒度適中,熱值在18800~21000kj/kg以上的煙煤最為適宜。

煤中含有灰分應控制在10%~30%。粉煤(0~6mm)應不超過50%~55%,0~3mm的煤粉不超過30%,塊煤尺寸不超過40mm。

煤中含水量推薦值為:煤中小於3mm的煤粉含量為20~40%時,含水量控制在5~7.5%,煤中小於3mm的煤粉含量為80%,含水量控制在12.

5%,煤中小於3mm的煤粉含量為~100%,含水量控制在20%。

目前各供熱車間普遍反映煤質存在的問題有:1、煤炭灰份較多,2、煤炭顆粒不均,3、煤炭中含有大量的雜質,4、煤炭的發熱值較低,5、燃燒時不易引燃著火,6、煤炭中水分含量不定。7、煤炭不好燒,爐渣含碳量高。

一般情況下,鍋爐最好使用設計煤種或與設計煤種接近的煤種,以確保燃燒穩定。近年來由於克拉瑪依周邊煤炭**日趨緊張,供熱公司的煤炭**日趨多元化,煤炭質量比以往煤種有很大的差異,對鍋爐的穩定燃燒和正常供熱執行帶來很大影響。

4煤質對鍋爐穩定燃燒的影響

4.1煤的發熱量是反映煤質好壞的乙個重要指標,當煤的發熱量低到一定數值時,不僅會影響燃燒不穩定不完全,而且會導致鍋爐熄火,使鍋爐出口溫度很難達標,影響正常供熱。

4.2揮發分在較低溫度下能夠析出和燃燒,隨著燃燒放熱,焦碳粒的溫度迅速提高,為其著火和燃燒提供了極其有利的條件,另外揮發分的析出又增加了焦碳內部空隙和外部反應面積,有利於提高焦碳的燃燒速度。因此,揮發分含量越大,煤中難燃的固定碳成分越少,煤粉越容易燃燼,揮發分析出的空隙多,增大反應表面積,使燃燒反應加快。

揮發份含量降低時,煤粉氣流著火溫度顯著公升高,著火熱隨之增大,著火困難,達到著火所需的時間變長,燃燒穩定性降低,火焰中心上移,爐膛輻射受熱面吸收的熱量減少,對流受熱面吸收的熱量增加,尾部排煙溫度公升高,排煙損失增大。

4.3煤的灰份在燃燒過程中不但不會發出熱量,而且還要吸收熱量。灰分含量越大,發熱量越低,容易導致著火困難和著火延遲,同時爐膛溫度降低,煤的燃燼程度降低,造成的飛灰可燃物高。

灰分含量增大,碳粒可能被灰層包裹,碳粒表面燃燒速度降低,火焰傳播速度減小,造成燃燒不良。另外飛灰濃度增高,使鍋爐受熱面特別是省煤器、空氣預熱器等處的磨損加劇,除塵量增加,鍋爐飛灰和爐渣物理熱損失增大,降低了鍋爐的熱效率。有關資料顯示,平均灰份從13%上公升到18%,鍋爐的強迫停運率將從1.

3%上公升到7.54%。

4.4煤的顆粒度對鍋爐的燃燒有很大影響。顆粒度過大時,煤塊在鍋爐內燃燒時停留時間過短,煤炭中的焦碳沒有完全燃燼,爐渣中的含碳量增大,增加了鍋爐爐渣的物理熱損失;顆粒度過小時,細煤粉在爐排上燃燒時通風不好,碳與氧不能很好地接觸發生化學反應,易形成黑帶,同時細煤粉也易被空氣吹起,很快隨著煙氣被帶走,增加了鍋爐煙氣中的飛灰熱損失,(在層燃燒鍋爐中,盡量不要燃用煤粉(~3mm)含量超過30%的煤種)。

因此要根據煤炭顆粒度合理調整給風量。

4.5煤的含水量在一定的含量限度內與揮發分對燃煤的著火特性影響一致,少量水分對著火有利,從燃燒動力學角度看,在高溫火焰水蒸氣對燃燒具有催化作用,可以加速煤粉焦碳的燃燒,可以提高火焰黑度,加強燃燒室爐壁的輻射換熱。另外,水蒸氣分解時產生的氫分子和氫氧根可以提高火焰的熱傳導率。

但水分含量過大時,著火熱也隨之增大,同時由於一部分燃燒熱用來加熱水分並使其汽化,降低了爐內煙氣溫度,從而使煤粉氣流吸卷的煙氣溫度以及火焰對煤粉的輻射熱都降低,這對著火不利。

4.6煤中雜質不僅會吸收煤燃燒生產的熱量,阻礙煤與氧充分接觸,影響煤的燃燒,降低鍋爐熱效率,增大鍋爐執行時的除渣除灰量,而且對鍋爐的安全執行帶來很大危害。

5煤質對鍋爐及其輔助裝置執行的影響

當進入爐膛的煤質與鍋爐設計煤質和校核煤質要求相差較大時,會對鍋爐燃燒和輔助裝置帶來如下不良影響:

5.1煤質較差時,鍋爐點火和執行調節困難,難以燃燒,容易滅火,嚴重影響了鍋爐出口溫度達標。

5.2爐膛容易結焦,對流管束、省煤器、空氣預熱器等受熱面處磨損嚴重,且容易積灰,鍋爐送風阻力增大,影響鍋爐熱效率。

5.3煤塊較大時容易卡住分層給煤器和爐排,影響了煤炭的穩定燃燒和鍋爐的安全平穩執行。

5.4煤質不好時,鍋爐耗煤量相對增加,爐渣的含碳量也增大,輸煤、除渣系統執行負荷大大增加 ,輸煤機、除渣機、抓渣行吊等裝置故障增多,煤炭拉運和爐渣拉運成本加大。

5.5灰分大的煤燃燒後,不僅影響了除塵器的除塵效果,而且增加了除灰、排灰系統的執行負荷,容易出現執行故障,對工作環境和外部環保都造成了不良影響。

5.6煤質含硫量大時,容易引起水冷壁高溫腐蝕,鍋爐尾部煙道、省煤器、空氣預熱器等處的低溫腐蝕,造成鍋爐爆管,影響鍋爐安全執行。

6建議採取的應對措施

針對目前煤炭**的緊張形勢和煤質變化引起的鍋爐燃燒困難,公司各供熱車間應該面對現實,在實際的供熱執行過程中,積極試驗和摸索,制定相應的可操作性強的應對措施,努力調整好鍋爐的燃燒執行工作,保證鍋爐出口溫度達標和減少鍋爐及輔助裝置的執行故障,以保證整個供熱工作的安全、平穩、經濟執行。建議採取如下應對措施:

6.1加強司爐工的技術操作水平,使司爐人員及時掌握入爐煤的煤質分析情況,特別是煤的發熱量、揮發分、灰分、顆粒度大小等,以便針對不同煤質的進行相應的燃燒調整。

6.2加強各煤種的混燒、摻燒和配煤技術工作。通過不斷進行燃燒調整試驗,探索出不同煤種燃燒時,鍋爐的煤層厚度、爐排速度、鼓引風量、各風室的配風等執行引數,並在此基礎上試驗摸索不同煤種的混燒、摻燒和配煤技術,以提高各種煤質,特別是劣質煤的利用率,降低供熱執行成本。

6.3加強對鍋爐的燃燒調節工作。保證煤與空氣量要相配合適,並且要充分混合接觸,爐膛應盡量保持高溫,以利於燃燒,調整鍋爐負荷按規定操作,監視爐膛負壓、排煙溫度、氧氣、二氧化碳等含量,使鍋爐執行引數保持到最佳數值。

對由於煤炭顆粒度不均勻、爐排不平整等原因引起的燃燒不完全、燃燒不均,對爐排上的火口或黑帶進行人工撥火。

6.4加強對輸煤工作的管理。對不同的煤種盡量採取按類分別堆放,根據需要,在不同時期燃用不同的煤種,或按不同的比例搭配使用。

輸煤時輸煤工與當班司爐工及時溝通,對含水量較低或含粉煤較多的煤種可採取適量加水攪拌的辦法,輸煤時將雜質分揀出來,把大顆粒的煤粉碎等。

6.5加強鍋爐燃燒裝置和輔助裝置的巡檢及維修工作。及時排除鍋爐及輔助裝置(特別是鍋爐本體密封、爐排、分層給煤器、省煤器、空氣預熱器、除渣除塵等裝置)出現的故障。

6.6加強對鍋爐送風和爐膛溫度的控制,保持較高的爐膛溫度,有利於煤的著火和燃燼,爐膛溫度越低,越不利於燃燒。

6.7加強對煤的保管工作。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防止儲煤風化和自燃,降低煤質質量,增加燃燒難度。

6.8加強對進煤質量的嚴格控制和管理,開闢煤質較好、較為穩定的煤源市場,及時準確地掌握進煤的工業分析資料,提供給各供熱車間,以便執行管理人員選擇較為適應本單位鍋爐的煤種,進行相應的執行調節。

6.9採用比較成熟的先進的技術和裝置改變燃燒狀況。如分層給煤技術,煤炭助燃劑,振動碎煤機等。

煤質變化對鍋爐安全經濟執行的影響及應對措施

摘要 本文針對公司6臺130 t h煤粉鍋爐燃用煤質不穩定的實際情況,提出了應對不同煤質的技術措施,以提高鍋爐燃用不同煤質的適應性。關鍵詞 煤質鍋爐安全經濟執行措施 近幾年,燃煤電廠原煤採購困難重重,煤炭 日趨緊張,且引進煤質參差不齊。以本公司為例,煤源由原來單一的煙煤轉向為煙煤 劣質煤和褐煤混燒,...

煤質變化應注意的若干問題及應對措施

煤質是電廠設計和爐型選擇 燃燒製粉系統及除塵 脫硫 脫硝等輔助系統選型的主要依據.一旦設計製造完畢,很難就爐膛容積和形狀做實質性修改,對配套環保設施進行技改一般也需耗費巨資。在煤質變化較大的情況下,如何保持機組長期安全經濟執行 實現節能減排目標顯得尤為重要,本文結合工程例項進行簡要分析,並力求給出較...

煤質化驗對煤炭質量的影響及改進措施

作者 李建永 科學與技術 2018年第12期 摘要 煤炭資源是我國重要的資源,但是不同區域的煤炭資源性質存在較大的差異,所以必須加強煤炭質量的管理。通過煤炭化驗能夠為煤制定及質量管理提供重要的參考依據,也能夠促進煤炭資源的合理利用,保證我國煤炭資源的可持續發展。通過對提高煤質化驗準確性的策略進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