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質化驗對煤炭質量的影響及改進措施

2022-12-06 01:12:02 字數 937 閱讀 8913

作者:李建永

**:《科學與技術》2023年第12期

摘要:煤炭資源是我國重要的資源,但是不同區域的煤炭資源性質存在較大的差異,所以必須加強煤炭質量的管理。通過煤炭化驗能夠為煤制定及質量管理提供重要的參考依據,也能夠促進煤炭資源的合理利用,保證我國煤炭資源的可持續發展。

通過對提高煤質化驗準確性的策略進行分析,並且制定了相應的對策,有效保障煤炭檢驗的結果。作為國民經濟發展的主要能源,煤炭對經濟發展、社會穩定具有積極的推進作用。面對巨大的市場競爭壓力,煤炭企業應進一步加強市場敏感度。

特別是在煤炭化驗和煤炭質量檢測方面煤炭企業仍需完善,只有採用現代化的技術和方法,才能幫助煤炭企業逐步走向現代化發展道路,才能有效提公升企業競爭力。為此,在新經濟環境下,應始終堅持質量第一的原則,更新煤炭化驗方式,積極主動地引進大量先進技術、先進裝置,選用現代化的化驗方法實現煤炭企業的發展和進步。從現階段我國煤炭企業發展現狀來看,煤炭化驗的檢測水平需要檢測,導致煤炭質量不高。

為縮短與現代化煤炭企業標準的差距,必須對煤炭化驗問題有乙個清晰的認識,只有找出自身缺陷、問題所在,才能對症下藥,才能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改變現狀,提高煤炭化驗水平。

關鍵詞:煤質化驗;準確性;策略

1.煤質化驗的主要指標

1.1水分

在水分檢測的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要保證質量,在測試之前必須合理的控制水分變化,避免出現水分增加或減少的問題,通常要將煤樣採集之後儲存在密封良好的容器之中,然後放在陰涼的地方,在取樣的操作過程中必須要保證煤樣的典型性和代表性,不能有其他雜質,盡量避免採集到帶水的煤質和其他物質。

1.2灰分

煤的灰分就是煤在規定條件下完全燃燒後殘留物的產率。灰分測定方法分為緩慢灰化法和快速灰化法。化驗過程中,稱好的煤樣要輕輕**灰皿,使煤樣平鋪開,使每平方厘公尺的質量不超過0.

15g,要進行檢查性灼燒,取最後一次資料計算。煤的灰分越多,可燃物的成分相對減少,發熱量就越低,轉換的熱能動力就越少,經濟價值就越小。

煉焦用煤對煤炭質量的要求

3 焦炭的部分概念及質量標準 抗碎機械強度 m40 指焦炭在轉鼓中轉動一定時間後,大於40mm的重量所佔式樣總量的百分數。抗耐磨械強度 m10 指焦炭在轉鼓中轉動一定時間後,小於10mm的重量所佔式樣總量的百分數。4 焦炭質量對高爐煉鐵的影響 1 抗碎強度m40 抗磨強度m10的影響 m40每降1 ...

煤質變化對鍋爐安全經濟執行的影響及應對措施

摘要 本文針對公司6臺130 t h煤粉鍋爐燃用煤質不穩定的實際情況,提出了應對不同煤質的技術措施,以提高鍋爐燃用不同煤質的適應性。關鍵詞 煤質鍋爐安全經濟執行措施 近幾年,燃煤電廠原煤採購困難重重,煤炭 日趨緊張,且引進煤質參差不齊。以本公司為例,煤源由原來單一的煙煤轉向為煙煤 劣質煤和褐煤混燒,...

機械加工表面質量的影響因素及改進措施

作者 廖玉騰何建 科學與財富 2017年第19期 摘要 在機械零件的加工中,需要同時注重機械零件的加工精度,以及零件表面的質量,這兩方面的質量可以作為機械零件質量的主要評估依據。在機械生產加工作業中,機械零件表面在與產品接觸的過程中,會造成一定的磨損,如果生產的產品還具有一定的酸性,就會腐蝕機械零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