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型別的煤炭對輸煤系統及鍋爐執行的影響

2023-02-12 05:42:02 字數 842 閱讀 2467

作者:蔡莉娜

**:《中國化工**·下旬刊》2023年第11期

摘要:當前化工行業相關企業的正常執行均離不開煤炭,但不同型別的煤炭對輸煤系統和鍋爐裝置均有不同程度的影響。許多態別的煤炭中可能存在如下問題,包括灰分含量較高,粒度分布不均勻,雜質含量較高,發熱量較小,不易點燃和維持燃燒,水分含量不一致,鍋爐爐渣內碳含量較高。

本文通過查閱大量相關文獻,總結了煤炭質量和型別對其燃燒程度和燃燒效果的影響,並分析了不同型別的煤炭對輸煤系統和鍋爐裝置、鍋爐穩定執行的影響,旨在為化工領域相關企業燃煤鍋爐系統的正常穩定執行提供參考。

關鍵詞:煤炭;型別;輸煤系統;鍋爐

1 前言

現階段,隨著煤炭型別的不斷增加,煤炭的品質也發生了較大程度的變化,一系列因煤質差而導致的鍋爐裝置故障問題頻頻發生,增加了人工勞動負擔,降低了工作效率[1]。尤其針對甲醇等溶劑生產廠家來說,煤炭型別對於穩定生產來說至關重要。一旦煤質出現問題,鍋爐難以正常執行,職工工作環境也會受到影響。

煤炭燃燒的過程通常會經歷三個階段:水分蒸發階段、揮發物著火階段、焦炭燃燒階段。

不同型別的煤炭具有不同的含水量,這裡所說的含水量指的是無用水分的含量,含水量越高,煤炭中可燃燒的有機物質比例越小。在煤炭燃燒過程中,水分蒸發帶走很大一部分熱量,不利於煤炭熱量的有效利用。輸煤系統中的煤炭在運輸過程中,中低含水量的煤炭有利於系統的正常執行,不容易造成原煤倉庫積煤、落煤管路堵煤以及傳送皮帶粘煤等問題。

含水量較高的煤炭容易在傳輸過程中粘附在皮帶上,需要靠職工將傳送帶上的煤炭及時清除,無疑增加了勞動負擔。含水量過高的煤炭還可能出現自流現象,導致煤炭輸送系統異常。但煤炭也不是越幹越好,含水量過低有助於輸送系統的正常執行,但輸送中會出現嚴重的粉塵現象,威脅工人的身體健康,危害勞動人員的人身安全。

不同型別肥料對土壤養分及烤煙產質量的影響

作者 張慧李文卿林陳強陳濟琛 安徽農業科學 2018年第35期 摘要 目的 比較不同型別肥料對改良土壤及改善烤煙產質量方面的作用。方法 通過田間試驗研究不同施肥處理對菸田土壤養分含量 烤煙產量和質量的影響。結果 n 20 腐殖酸型生物有機肥施用可以顯著提高土壤有機質含量,較常規施肥處理提高14.29...

教師對不同型別的學生回答問題的處理辦法

學生型別學生特點教師處理誤區教師正確處理 學習好,善於發表見對他們關注較可利用他們活躍課堂氣 理解能力解,在教師提出問題多,樂於讓他氛,起著回答問題的帶頭強 能積後很快要求回答,並們回答問題。極回答 能正確回答。學習好,但不願在眾注意較少。理解能力強 被動回答 人面前表現自己,不積極回答問題。注意鼓...

不同型別知識的學習條件及教學策略

北京師範大學教育學部張春莉 第一節學習的定義 學習是指學習者因經驗而引起的行為,能力和心理傾向的比較持久的變化。這些變化不是因成熟,疾病或藥物引起的,而且也不一定表現出外顯的行為。學習定義中的五個要點 1.練習不一定產生學習,主體身上必須產生某種變化,才能推斷學習的發生。沒有反饋的學習是無效的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