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作物藥害的產生原因及防治措施

2023-02-12 05:39:04 字數 868 閱讀 9444

作者:張國奇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13期

農作物藥害是指因農藥使用不當而造成病害,進而引起作物產量下降、減收或者絕收。本文通過分析導致農藥使用不當的4種常見原因,提出了防控農作物藥害的對策和措施。

1導致該區農作物藥害的主要因素

通過近年該農作物藥害現象調查,發現導致農作物藥害因素主要有如下兩類:從農藥型別上講有除草劑藥害、植物生長調節劑藥害、殺菌劑藥害和殺蟲劑藥害。這之中以除草劑不當使用導致的藥害佔絕大多數,達藥害總數量的80%以上。

從農藥登記上講有超登記作物範圍使用導致藥害和登記作物範圍內使用導致藥害。這之中又以前者佔為最多,佔總數量的90%以上。

2導致該區農藥使用不當產生藥害的原因分析

2.1農藥使用者方面

2.1.1適齡人員大量外出,老人、婦女是農事活動的主力軍。

據實際調查,在農村中從事農業生產勞動的主要是上了年紀的老人和體力較差的婦女,這些人受教育程度較低。種田一是憑老經驗,二是看見別人幹啥就幹啥,即便農藥零售商細心指導,也有因使用者的問題出現藥害。

2.1.2種植大戶、種植專業合作社農業科技水平參差不齊。

有的種植大戶以前從事其他行業或雖長期從事農業種植但其使用農藥的技術仍很不足。如一種植大戶,將購入的乙草胺超登記範圍使用於西瓜田的芽前除草,並在藥效降解期遠沒達到的時候移栽西瓜苗導致藥害。

2.2農藥經營者方面

2.2.1文化水平偏低。據調查統計,該地區共有農藥經銷人員91人,經對其中40人調查,高中(中專)文化只有13人、初中文化25人,小學文化2人。

2.2.2專業技術水平差。

據調查,該地區的農藥零售商主要**於當地農民和原農資經銷系統改制後的人員,只有很少人參加過植保技術的專門培訓。他們掌握的植保技術主要**於農藥經銷中的實踐以及農藥批發商的宣傳。

農作物常見藥害症狀及補救措施

南縣農業局高建彬 413200 農藥對保護農業生產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但其使用不當,容易引起作物出現不正常的反應,造成減產和品質下降,形成藥害。產生藥害的原因較為複雜,概括起來主要有3個方面 一是用錯了農藥 二是使用了變質或含有害物質的農藥 三是沒有掌握正確的施藥技術,施藥時選擇施藥時期和施藥時的天氣...

春季回寒天氣對我縣農作物的影響及應對措施

春季回寒天氣對我縣農作物的 影響及應對措施 春季回寒天氣是在春季4 5月農作物播種至苗期出現的階段性雨雪 霜凍等低溫天氣,是影響沙灣縣農業生產的重要因素,近年來春季回寒天氣頻繁發生,給沙灣縣乃至北疆地區農業造成了很大損失,根據氣象資料,近10年來沙灣縣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回寒天氣,其中以1998 20...

門窗滲漏產生原因及防治措施

一 門窗滲漏產生綜合起來有以下幾點 1 砂漿飽滿度達不到規範要求。水平灰縫的砂漿飽滿度達不到規範80 的要求,施工中,忽視豎縫砂漿的飽滿度的要求,使大部分豎縫不夠飽滿。砂漿強度等級不符和設計要求等。造成牆體抗自身滲能力降低。2 門窗框洞口尺寸預留過大,處理不當。容易造成開裂滲水。3 門窗安裝不當。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