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輸煤系統著火及煤粉自燃的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2 00:12:02 字數 2000 閱讀 5280

為了防止輸煤系統著火及發生煤粉自燃,確保輸煤系統安全、可靠供煤,特制定以下安全保障措施:

一、火源控制措施

1、輸煤系統裝置應保持健康正常執行,禁止過載執行,帶病執行,以杜絕電纜超溫,機械摩擦超溫而引**災現象的發生。

2、在輸煤系統進行明火作業時,必須將此裝置處的煤粉清理乾淨,上、下層動火作業應採取可靠的安全隔離措施,並加強現場的監護工作。

3、輸煤系統電纜開關接頭應連線牢固,防止開關接頭積塵,電氣裝置應符合防爆要求;嚴禁在輸煤棧橋內私自亂接電源。

4、嚴密監視輸煤系統轉動裝置的溫度,杜絕超溫現象。

5、輸煤棧橋廊道內嚴禁存放易燃易爆危險品。

6、輸煤系統現場嚴禁吸菸。

二、輸煤皮帶防火和防止煤粉自燃的措施

1、加強輸煤皮帶巡檢,注意皮帶上的煤是否有超溫和自燃的現象,如有異常立即匯報,並做好記錄。

2、每次上煤結束後,待輸煤皮帶上的煤全部走空後,系統應適當延時執行,巡檢人員必須對皮帶系統進行全而檢查,保證皮帶上不留有積煤。

3、注意監視##2產品倉的下煤情況,所轄給煤機插板在不執行時應處於關閉狀態,還應檢查插板上部麼煤倉下料斗拐角處有無積煤自燃的現象,如遇異常應及時匯報,並採取有效措施進行處理。

4、保持輸煤系統及裝置周圍環境的清潔衛生,對輸煤皮帶附近地面上散落的煤渣和煤粉要及時清理十淨,不在輸煤皮帶附近堆放煤渣煤粉。同時在皮帶執行中和停用中(包括長時間停用),每班都要按規定全面巡視檢查,發現問題及時予以消除。避免積煤積粉自燃引起皮帶系統著火,具體措施如下:

(1)對所有的落煤筒進行檢查清理,不得有積煤積粉。

(2)對輸煤系統所有的儀表箱和控制箱內進行檢查,發現有積煤積粉應及時通知電控班進行清理,並定期清掃電纜槽架上的積煤積粉。

(3)皮帶滾筒下不得有積煤積粉。

(4)嚴格執行裝置定期切換試驗制度,如遇裝置檢修或其他情況導致的輸煤皮帶長時間無法投運的狀況,應將留在皮帶上、落煤筒內和輸煤槽內的煤及時清走,避免長時間堆積造成煤粉自燃。

5、保證噴霧抑塵裝置和各除塵器執行正常,不能有煤粉將噴嘴堵塞的現象。

6、檢修人員應及時消除輸煤系統的粉塵洩漏點,杜絕或減少因裝置缺陷造成的煤粉漏洩事件。

7、巡撿人員應仔細對煤倉進行檢查,發現煤倉口冒煙應立即通知匯報值長,安排盡快將該煤倉存煤燒空。

8、及時與值長聯絡了解執行煤倉情況。若鍋爐較長時間停運時,應保證將煤倉燒空,若遇非計畫停爐,巡檢人員應對煤倉進行測溫檢查,做到不缺漏,井做好記錄。

三、可燃物控制措施

1、在輸送過程中,根據煤粉塵的狀況以及煤質的乾濕情況,可靠投入輸煤系統噴霧抑塵裝置,避免粉塵的飛揚,造成輸煤系統積粉,汙染環境,保證輸煤棧撟廊道的粉塵濃度符合規定。

2、輸煤系統地面、裝置、電纜及廊道內的油汙油垢應及時清理,避免著火危險,保證清潔衛生。

3、輸煤系統內各操作盤、電源箱(櫃)要隔半月進行徹底清理,還要對重點部位電纜槽盒進行檢查,檢查槽盒是否完好、嚴密,如遇不嚴或漏粉應及時採取措施處理,並將電纜槽盒內積粉清理乾淨。

4、輸煤系統每日必須保證至少一次清掃或水清掃,確保輸煤系統內不留死角。

四、消防設施保障措施

輸煤系統應配備有消防設施,備有充足的專用滅火器材。消防系統水壓符合要求。消防滅火設施應保持完好,並按期進行檢查,做好記錄。具體規定如下:

l、保證移動消防器材的配備到位與好用,並定期進行檢查與試驗。

2、消防水系統、消防自噴淋系統應完整處於備用狀態。

3、各種通道應暢通無阻,嚴禁在通道處堆放雜物。

五、人員保障措施

1、輸煤專業巡撿人員的每班定期巡檢是很重要的乙個環節,應認真負責加強監視,發現異常應及時處理匯報,並做好記錄。

2、執行班長應督促巡檢人員按要求進行巡檢,並每班至少對輸煤系統沿線巡迴檢查一至兩次,對巡檢人員檢查出的重要異常,應到現場確認,並採取相應的應對措施,並匯報。

3、執行專責每週至少兩次對輸煤系統全面檢查,檢視相關缺陷記錄,對存在的安全隱患應組織相關專業處理。

4、安全專責每週至少兩次對煤場全面檢查,對存在的安全隱患應組織相關單位處理或及時匯報。

5、專案部主管每週至少兩次對輸煤系統全面檢查,彙總安全隱患,安排並制定相關整改措施,認真組織落實。

輸煤系統防止煤場坍塌的防範措施

批准 審核 編制 華亭華電檢修運營有限責任公司崇信專案部 二零一六年一月一日 防止煤場坍塌的防範措施 1 總則 我廠煤場存煤較多 煤垛較高,汛期容易發生煤堆坍塌,造 員傷害 裝置掩埋等事故,為了保證人員裝置安全,確保輸煤系統安全穩定執行,結合我公司煤場的實際情況,特制定此防範措施。2 適用範圍 本措...

熱電廠2 600MW工程輸煤專案輸煤系統除錯方案

熱電廠2 600mw工程 輸煤專案輸煤系統 除錯方案 批准工程部 審核質量部 編制安全部 二 0 一年月 目錄1 系統簡介 3 1.1 概述 3 1.2 裝置描述 3 1.3 除錯範圍 4 2 安全 4 2.1 除錯安全準則 4 2.2 起動時應注意的安全問題 4 2.3 執行過程中應注意的安全問題...

輸煤系統及儲煤場火災事故應急預案

輸煤系統 及儲煤場 火災事故應急預案 1 目的 為確定我公司輸煤系統及儲煤場可能潛在的事故和緊急情況,並盡可能地減少由其造成的損失,特制定本應急響應預案。二 適用範圍 本程式適用於我公司輸煤系統及儲煤場,在可能出現的事故和緊急情況下的應急響應預案。三 現場指揮程式和職責 3.1 輸煤系統及儲煤場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