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混凝土質量通病現象與防治方法

2023-02-12 00:09:03 字數 3219 閱讀 6662

鋼筋混凝土質量通病現象與防治方法 -結構理論

一、蜂窩

1、現象:砼區域性酥鬆,砂漿少石子多,石子之間出現空隙,形成蜂窩狀的孔洞。

2、原因分析:

(1)砼配合比不合理,石、水泥材料計量錯誤,或加水量不准,造成砂漿少石子多。

(2)砼攪拌時間短,沒有拌合均勻,砼和易性差,振搗不密實。

(3)未按操作規程灌注砼,下料不當,使石子集中,振不出水泥漿,造成砼離析。

(4)砼一次下料過多,沒有分段、分層灌注,振搗不實或下料與振搗配合不好。

(5)模板孔隙未堵好,或模板支設不牢固,振搗砼時模板移位,造成嚴重漏漿。

3、預防措施:砼配料時嚴格控制配合比,經常檢查,保證材料計量準確。砼拌合均勻,顏色一致,其延續攪拌最短時間符合規定。

砼自由傾落高度一般不得超過2m.如超過,要採取串筒、溜槽等措施下料。砼的振搗分層搗固。

灌注層的厚度不得超過振動器作用部分長度的1.25倍。搗實砼拌合物時,插入式振搗器移動間距不大於其作用半徑的1.

5倍;對細骨料砼拌合物,則不大於其作用半徑的1倍。振搗器至模板的距離不大於振搗器有效作用半徑的1/2。合適的振搗現象為:

砼不再顯著下沉,不再出現氣泡。灌注砼時,經常觀察模板、支架、堵縫等情況。發現有模板走動,立即停止灌注,並在砼初凝前修整完好。

4、處理方法:砼有小蜂窩,可先用水沖洗乾淨,然後用1:2或1:

2.5水泥砂漿修補,如果是大蜂窩,則先將鬆動的石子和突出顆粒剔除,盡量形成喇叭口,外口大些,然後用清水沖洗乾淨濕潤,再用高一級的細石砼搗實,加強養護。

二、孔洞

1、現象:砼結構內有空隙,區域性沒有砼。

2、原因分析:

(1)在鋼筋密集處或預埋件處,砼灌注不暢通,不能充滿模板間隙。

(2)未按順序振搗砼,產生漏振。

(3)砼離析,砂漿分離,石子成堆,或嚴重跑漿。

(4)砼工程的施工組織不好,未按施工順序和施工工藝認真操作。

(5)砼中有硬塊和雜物摻入,或木塊等大件料具掉入砼中。

(6)不按規定下料,吊斗直接將砼卸入模板內,一次下料過多,下部因振搗器振動作用半徑達不到,形成鬆散狀態。

3、預防措施:

(1)在鋼筋密集處,可採用細石砼灌注,使砼充滿模板間隙,並認真振搗密實。機械振搗有困難時,可採用人工搗固配合,嚴防漏振。

(2)預留孔洞處在兩側同時下料。下部往往灌注不滿,振搗不實,採取在側面開口灌注的措施,振搗密實後再封好模板,然後往上灌注。

(3)控制好下料。要保證砼灌注時不產生離析,砼自由傾落高度不超過2m,大於2m時要用溜槽、串筒等下料。

(4)加強施工技術管理和質量檢查工作。

4、對砼孔洞的處理,要經有關單位共同研究,制定補強方案,經批准後方可處理。

三、露筋

1、現象:鋼筋砼結構內的主筋、副筋或箍筋等露在砼表面。

2、原因分析:

(1)砼灌注振搗時,鋼筋墊塊移位或墊塊太少甚至漏放,鋼筋緊貼模板。

(2)鋼筋砼結構斷面較小,鋼筋過密,如遇大石子卡在鋼筋上,砼水泥漿不能充滿鋼筋周圍。

(3)因配合比不當砼產生離析,澆搗部位缺漿或模板嚴重漏漿。

(4)砼振搗時,振搗棒撞擊鋼筋,使鋼筋移位。

(5)砼保護層振搗不密實,或木模板濕潤不夠,砼表面失水過多,或拆模過早等,拆模時砼缺稜掉角。

3、預防措施:

(1)灌注砼前,檢查鋼筋位置和保護層厚度是否準確。

(2)為保證砼保護層的厚度,要注意固定好墊塊。一般每隔1m左右在鋼筋上綁乙個水泥砂漿墊塊。

(3)鋼筋較密集時,選配適當的石子。石子最大顆粒尺寸不得超過結構截面最小尺寸的1/4,同時不得大於鋼筋淨距的3/4。結構截面較小,鋼筋較密時,可用細石砼灌注。

(4)為防止鋼筋移位,嚴禁振搗棒撞擊鋼筋。在鋼筋密集處,可採用帶刀片的振搗棒進行振搗。保護層砼要振搗密實。灌注砼前用清水將木模板充分濕潤,並認真堵好縫隙。

(5)砼自由順落高度超過2m時,要用串筒或溜槽等進行下料。

(6)拆模時間要根據試塊試驗結果確定,防止過早拆模。

(7)操作時不得踩踏鋼筋,如鋼筋有踩彎或脫扣者,及時調直,補扣綁好。

4、治理方法:將外露鋼筋上的砼殘渣和鐵鏽清理乾淨,用水沖洗濕潤,再用1:2或1:

2.5水泥砂漿抹壓平整,如露筋較深,將薄弱砼剔除,沖刷乾淨濕潤,用高一級的細石砼搗實,認真養護。

四、缺稜掉角

1、現象:砼區域性掉落,不規整,稜角有缺陷。

2、原因分析:

(1)木模板在灌注砼前未濕潤或濕潤不夠,灌注後砼養護不好,稜角處砼的水分被模板大量吸收,致使砼水化不好,強度降低。

(2)常溫施工時,過早拆除承重模板。

(3)拆模時受外力作用或重物撞擊,或保護不好,稜角被碰掉。

(4)冬季施工時,砼區域性受凍。

3、預防措施:木模板在灌注砼前充分濕潤,砼灌注後認真澆水養護。拆除鋼筋砼結構承重模板時,砼具有足夠的強度,表面及稜角才不會受到損壞。

拆模時不能用力過猛過急,注意保護稜角,吊運時,嚴禁模板撞擊稜角。加強成品保護,對於處在人多、運料等通道處的砼陽角,拆模後要用槽鋼等將陽角保護好,以免碰損。冬季砼灌注完畢,做好覆蓋保溫工作,加強測溫,及時採取措施,防止受凍。

4、治理方法:缺稜掉角較小時,,清水沖洗可將該處用鋼絲刷刷淨充分濕潤後,用1:2或1:

2.5的水泥砂漿抹補齊正。可將不實的砼和突出的骨料顆粒鑿除,用水沖刷乾淨濕潤,然後用比原砼高一級的細石砼補好,認真養護。

五、施工縫夾層

1、現象:施工縫處砼結合不好,有縫隙或夾有雜物,造成結構整體性不良。

2、原因分析:

(1)在灌注砼前沒有認真處理施工縫表面;灌注前,搗實不夠。

(2)灌注大體積砼結構時,往往分層分段施工。在施工停歇期間常有木塊、鋸末等雜物積存在砼表面,未認真檢查清理,再次灌注砼時混入砼內,在施工縫處造成雜物夾層。

3、預防措施:

(1)在施工縫處繼續灌注砼時,如間歇時間超過規定,則按施工縫處理,在砼抗壓強度不小於1.2mpa時,才允許繼續灌注。

(2)在已硬化的砼表面上繼續灌注砼前,除掉表面水泥薄膜和鬆動石子或軟弱砼層,並充分濕潤和沖洗乾淨,殘留在砼表面的水予清除。

(3)在灌注前,施工縫宜先鋪抹水泥漿或與砼相同的減石子砂漿一層。

(4)在模板上沿施工縫位置通條開口,以便清理雜物和沖洗。冬季施工時可採用高壓風吹。全部清理乾淨後,再將通條開口封閉,並抹水泥漿或減石子砼砂漿,再灌注砼。

4、治理方法:當表面縫隙較細時,可用清水將裂縫沖洗乾淨,充分濕潤後抹水泥漿。對夾層的處理慎重。

補強前,先搭臨時支撐加固後,方可進行剔鑿。將夾層中的雜物和鬆軟砼清除,用清水沖洗乾淨,充分濕潤,再灌注,採用提高一級強度等級的細石砼或砼減石子砂漿,搗實並認真養護。

鋼筋混凝土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一 砼麻麵 現象 砼表面區域性缺漿粗糙,或有許多小凹坑,但無鋼筋和碎石外露。原因分析 1.模板表面粗糙或清理不乾淨,粘有幹硬水泥砂漿等雜物,拆模時砼表面被粘損。2.鋼模板脫模劑塗刷不均勻,拆模時砼表面粘結模板。3.模板接縫拼裝不嚴密,灌注砼時縫隙漏漿。4.砼振搗不密實,砼中的氣泡未排出,一部分氣泡停...

鋼筋混凝土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sample text 砼麻麵現象 砼表面區域性缺漿粗糙,或有許多小凹坑,但無鋼筋和石子外露。原因分析 1 模板表面粗糙或清理不乾淨,粘有幹硬水泥砂漿等雜物,拆模時砼表面被粘損。2 鋼模板脫模劑塗刷不均勻,拆模時砼表面粘結模板。3 模板接縫拼裝不嚴密,灌注砼時縫隙漏漿。4 砼振搗不密實,砼中的氣泡未...

鋼筋混凝土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一 砼麻麵 7g t n 現象 砼表面區域性缺漿粗糙,或有許多小凹坑,但無鋼筋和碎石外露。q 2sii w 原因分析 lu 4ed 1 模板表面粗糙或清理不乾淨,粘有幹硬水泥砂漿等雜物,拆模時砼表面被粘損。w4z k d 2 鋼模板脫模劑塗刷不均勻,拆模時砼表面粘結模板。9gz 3 模板接縫拼裝不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