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高產建立新技術

2023-02-12 00:09:02 字數 900 閱讀 1062

作者:張萍

**:《吉林農業》2023年第06期

糧油高產建立是一項促進良種與良法配套,政、技、物有機結合,通過增產增效技術整合提高糧食單產的活動,是促進糧食穩定發展的有效途徑。按照省、市農委的部署,通過幾年來糧油高產建立活動的不斷開展,探索總結出水稻「五改兩早一突破」高產高效技術模式。「五改」即改春做床為秋做床秋覆蓋、改春備床土為秋備床土、改中小棚育苗為大棚育苗、改傳統插秧為壟向插秧、改人工插秧為機械插秧。

「兩早」即早育苗、早插秧。「一突破」即平均畝產突破650kg建立目標。在高產建立活動中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品種選擇

選擇品種要根據自然條件(年積溫、無霜期)、土壤條件(地利、鹽鹼程度)、栽培水平而定。要兼顧品種熟期、產量、品質、抗逆性等綜合條件進行綜合平衡。種子質量要求:

種子標準規定,純度≥99%、淨度≥98%、水分≤14%。主推品種為吉粳88、吉粳803、吉農大31、通育217、通育239等。

2.種子處理

2.1晒種選晴天,乾燥平坦地面平鋪席子或水泥場將種子攤開,厚度3cm左右,曬2~3天,要經常翻動,目的是提高種子活性。

2.2選種用比重為1.103的鹽水選種最好。可用鮮雞蛋測試,雞蛋在鹽水中露出水面5分硬幣大小即可。將種子放入該比重鹽水中,去掉秕穀,撈出稻種用清水洗2~3遍。

2.3浸種消毒用咪鮮胺10ml對水40kg浸30kg稻種,常溫浸種5~7天,每天攪拌2次。

2.4催芽先把浸泡好的種子撈出,放置在室內墊好的地上(地上墊30cm稻草,鋪上席子或麻袋),或者火炕上(也要墊好),種子袋上蓋塑料布或麻袋,溫度保持在28℃~32℃,每隔幾個小時上下翻倒一次,防止高溫燒種,當破胸露白80%以上時開始降溫。

2.5播種根據當年氣溫和品種熟期確定適宜的播種期。水稻發芽最低溫度為10℃~12℃,因此當氣溫穩定超過5℃~6℃即可播種。不要播種過早,防止播後不能下地而造成芽幹或爛芽。

鐵皮石斛高產種植新技術

了解鐵皮石斛 鐵皮石斛為蘭科植物,五月開花 曾是 中華九大仙草之首 歷來作為貢品。鐵皮石斛為石斛之極品,是非常珍貴的一種藥材。鐵皮石斛被冠以 仙草 稱號,在滋陰補虛的療效之外,其防癌抗癌 直接補精 補血 調節人體陰陽平衡等也有神奇功效。具有極大的藥用價值,使其成為全國涉及用到石斛類的製藥廠和保健品加...

簡議水稻高產栽培技術

摘要 水稻要高產,品種選擇是關鍵,合理密植是前提,田間管理和綜合防病是保證。關鍵詞 水稻 高產 栽培 水稻是否高產 優質,品種選擇是關鍵。土質特點不一樣,有冬水田 兩季田,在品種選擇上要根據氣候特點 土壤條件以及農民的生產技術水平選擇品種。稻瘟病近年來普遍發生,對水稻生產威脅很大,應把稻瘟病防治作為...

2023年水稻高產建立工作總結

2 嚴格獎懲,發揮能動性。農場在備耕 插秧 夏管 秋收及明年生產準備等階段進行嚴格的檢查 驗收,對先進或落後單位實施獎懲措施。對能夠創新技術 有新思路,超過攻關指標 獲總局第一名的的單位給予獎勵10000元 對攻關技術到位率低 專案實施差的單位罰款5000元。管理區 作業站對攻關戶增加投入部分給予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