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氣儲運中的管道防腐問題分析

2023-02-12 05:39:03 字數 992 閱讀 9282

【摘要】管道是油氣儲運裝置中不可缺少的乙個元件,在油氣儲運過程中存在諸如火災、油品揮發、管道腐蝕等安全隱患,其中管道腐蝕造成的影響是不可估量的。在油氣儲運過程中防止管道被腐蝕,能夠有效提高能源的輸送效率,保障運輸順利進行。文章通過分析導致管道受到腐蝕的原因,對當前我國油氣管道防腐技術的應用現狀加以研究,指出了在開發利用防腐技術時必須注意的問題,以提高油氣管道的防腐功能,更好的為油氣順利儲運發揮作用。

【關鍵詞】油氣儲運管道防腐策略

油氣儲運工程是連線油氣生產、加工、分配、銷售諸環節的紐帶,它主要包括油氣田集輸、長距離輸送管道、儲存與裝卸及城市輸配系統等。為開發西部、保障能源**、維護國家能源安全,國家實施了西氣東輸、南油北運、跨國油氣管道等工程,建設了國家石油戰略儲備設施等,帶動了中國城市天然氣及成品油管網的大發展。在我國油品市場進一步發展的同時,油氣儲運也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並將有可能成為我國未來能源發展的龍頭。

但是在油氣儲運中仍存在很多問題,管道防腐便是其中最大的隱患,因此分析管道腐蝕原因、研究管道防腐技術,可以有效提高油氣儲運的速度和效率。

1 油氣儲運過程中管道被腐蝕的原因

通過對國內外油氣儲運行業在管道應用中的實踐分析,可以發現油氣儲運過程中導致管道受到腐蝕的原因主要有三個方面:即外界因素、油氣的性質以及防腐措施不當。

1.1 外界因素

油氣管道布放在特殊的環境中,其周圍的各種因素和介質的性質各不相同,對管道的影響也大小不一,在外界環境中影響較大的主要有溫度、介質的腐蝕性、介質的物理性狀以及施工因素等。

溫度,是指在油氣儲運過程中管道的溫度以及外界環境的溫度,管道鋪設深度是決定油氣溫度的主要方面,一般而言,腐蝕速度會隨著溫度的逐漸上公升而有所加快。

介質的腐蝕性,在管道周圍主要有土壤和各種微生物,其性質對管道影響較大。通常來說,要準確評定管道周圍土壤的腐蝕性非常困難。近年來,在石化行業中普遍實行的評定方法有兩種:

一是依據土壤的電阻把土壤腐蝕性分為強、中、弱三個級別;另乙個是在土壤複雜的地區,根據土壤的電阻率、土質、含水量和酸鹼度等因素差異將土壤腐蝕性分為強、中、弱、不腐蝕四個級別[1]。

油氣管道腐蝕檢測技術與防腐措施分析

作者 高羽健 中國化工 中旬刊 2018年第10期 摘要 油氣管道作為石油和天然氣運輸的主要方式,在運輸的過程中,受到內外因素的影響,管道極容易出現腐蝕等現象。因此,必須要採用先進的油氣管道腐蝕檢測技術,對其進行科學的檢測,並在此基礎上採取適當的防腐措施,以進一步提高油氣管道的利用率。本 以此為研究...

研究油氣儲運工程中綜合評價方法的應用

作者 周春風 中國化工 下旬刊 2017年第02期 摘要 現代人們對油氣的使用量越來越大,這也使油氣儲運變得更加重要。但是,從我國油氣的儲運過程中來看,存在的問題較多,容易引發安全事故,造成無法挽回的經濟損失。因此,在油氣儲存管理過程中,要對綜合評價方法進行合理應用,從而確保油氣儲運工作的順利進行。...

油氣儲運過程中常見的問題與應對措施研究

作者 李東澤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2年第01期摘要 石油是目前世界主要的能源,十分珍貴,在油氣儲運作業的各個環節中,作業環境複雜,需要考慮的問題也很多。煉油廠 油庫以及加油站等油氣運輸過程,必須認真採取相應的措施,以減少油氣的蒸發損耗,避免火災以及 等各類事故,加強儲運過程中各個環節的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