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加工表面質量的影響因素及改進措施

2023-02-11 12:03:02 字數 1052 閱讀 4441

作者:廖玉騰何建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19期

摘要:在機械零件的加工中,需要同時注重機械零件的加工精度,以及零件表面的質量,這兩方面的質量可以作為機械零件質量的主要評估依據。在機械生產加工作業中,機械零件表面在與產品接觸的過程中,會造成一定的磨損,如果生產的產品還具有一定的酸性,就會腐蝕機械零件的表面,從而縮短機械零件的使用壽命,降低機械零件的可靠性。

因此,提公升機械加工表面質量顯得尤為重要。本文對機械加工表面質量的影響因素及改進措施進行了簡要分析。

關鍵詞:機械加工;表面質量;影響因素;措施1影響機械加工表面質量的關鍵因素

1.1切削力和切削熱

切削加工是機械零件加工中的一道重要工序,是機械零件加工的一種主要的加工方法,而切削熱和切削力則是影響加工表面質量的重要因素。在切削加工中,加工表面的質量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切削熱和切削力的影響。機械零件在切削加工過程中,會產生殘餘應力,表面層硬度也會發生改變,甚至改變金屬材料的金相組織。

在切削熱和切削力的作用下,在切削的過程中,機械零件的表面層形態發生變形,進而導致冷卻硬化的現象出現在機加工零件的表面,零件變形的阻力加大,改變零件的物理機械效能。零件和刀具的相對高速運動中,會產生大量的切削熱。零件表面層材料的溫度如果超過特定的界限,金屬零件表層的硬度和強度將會降低,零件表面層材料的金相組織也會受到影響,在表層產生一定的殘餘應力,零件的機械加工表面質量也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

1.2原始誤差

理想化的零件機械加工質量同零件加工精度和表面加工質量的偏差值,就是所說的原始誤差,它是在機械零件的加工過程中產生的。分析其形成的原因可知,機械零件的加工技術手段、加工工藝系統都是造成原始誤差的首要原因。機械加工的表面質量,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原始誤差的影響。

另外,工具機裝置、待加工零件的材料特性、所採用的刀具和夾具都會對表面質量造成很大的影響,測量儀器也會造成一定影響。原始誤差主要包括兩個方面,即調整誤差和原理誤差。調整誤差其產生原因是在加工過程中調整加工裝置、工件、刀具而形成的。

而原理誤差則是由於採用了相似輪廓刀具或相似成形運動而造成的。在機械加工的過程中,應採取有效的措施降低原始誤差,提公升機械零件加工的表面質量,從而延長機械零件的使用壽命,進一步提高產品的效能。

機械加工表面質量影響因素及控制措施

關鍵詞 質量控制 機械加工表面質量會直接影響零件的工作效能,尤其是零件的可靠性和工作壽命,任何機械加工所得到的零件表面實際上都不是完全理想的表面,研究機械加工表面質量及其影響因素,掌握其變化規律,對提高機械加工表面質量及產品使用效能具有重要的意義。一 機械加工表面質量的含義 表面質量是指零件被加工後...

機械加工表面質量的工藝分析及改善方法研究

摘要 機械加工產品的使用效能 使用壽命與零件的加工質量密切相關,換句話說,零件的加工質量是保證產品質量的前提。衡量零件加工 壞的主要標準就是加工精度和表面質量。因此,本文主要通過對零件表面粗糙度 表面層的力學效能 如加工硬化 殘餘應力 相變 等工藝因素分析和研究,尋求提高機械加工表面質量的改善方法。...

第三章機械加工的表面質量

一 判斷題 正確的在題後括號內劃 錯誤的劃 1 零件的表面粗糙度值越低,疲勞強度越高 2 精密絲槓可採用冷校直方法克服其彎曲變形 3 冷校直會產生內應力 4 表面的微觀幾何性質主要是指表面粗糙度 5 切削加工時,進給量和切削速度對表面粗糙度的影響不大 6 零件的表面粗糙度值越低越耐磨 7 精密磨削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