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鎮發電廠鍋爐執行專業各級人員的安全職責

2021-03-04 01:05:59 字數 4517 閱讀 6586

專業主管的安全職責

1.行政正職是本單位的安全第一責任人,對鍋爐執行的安全生產負直接領導責任。

2.認真貫徹執行國家有關安全生產的方針、政策、法規及上級有關規定,並根據本企業的年度安全目標組織制訂與實施本單位實現企業年度安全目標的具體措施。按本單位控制輕傷和障礙、班組控制未遂和異常的目標,層層落實安全責任,確保安全目標的實現。

3.組織實施本企業下達的「兩措」計畫,並按時組織編制本單位「兩措」計畫,經審批後組織實施。

4.對重要執行操作專案,組織制訂安全技術措施,並對措施的正確性、完備性承擔相應的責任。

5.領導與支援本單位安全監督工程師(安全員)和班組安全員的工作,每月定期召開本單位安全分析會;每月至少參加一次班組的安全活動,抽查班組安全活動記錄,並作出批示。

6.領導鍋爐執行專業的定期安全大檢查活動,督促有關班組盡快消除裝置缺陷和薄弱環節,建立穩固的安全基礎。

7.負責本單位安全工作規程的學習,並定期考試,做好新參加工作的人員的安全教育工作,協調各班組、各專業之間的安全協作、配合關係,負責做好所用臨時工的安全管理工作,保證安全生產順利進行。

8.協助總工程師每年對鍋爐執行執行規程進行一次複查修訂。

9.掌握全廠主要裝置的引數、運**況及危脅安全生產的重大隱患和薄弱環節。

10.負責制定節、假期安全生產和特殊執行方式下的安全措施及事故預想。

11.領導本部門人員嚴格執行兩票三制。

專業副主管的安全職責

1.認真貫徹執行國家有關安全生產的方針、政策、法規和上級有關規定。對本單位人身和裝置安全負有全面的組織與領導責任。

2.根據本企業的年度安全生產目標,編制本單位安全生產目標和具體的實施措施。

3.抓好安全生產的日常管理工作,及時傳達上級的安全檔案和要求,充分發揮專責工程師和安全監督工程師(安全員)的作用,提高安全生產的管理水平和工作實效。

4.組織定期安全大檢查活動和「安全月」活動,做到事前有方案,中間有檢查,事後有總結驗收。活動中發現的問題要及時研究解決辦法,限期整改。

5.根據本企業下達的「兩措」計畫,組織編制本單位的「兩措」計畫,並組織落實。

6.經常深入生產、施工現場、班組,掌握安全生產情況,及時制止違章違紀行為,總結與交流安全生產經驗。每月參加或主持一次安全分析會;每週主持一次安全生產碰頭會;每月至少參加一次班組安全活動,進行一次夜間巡視。

7.對重要的操作、檢修、施工要親自參加或組織制訂安全技術組織措施,並檢查督促有關班組認真實施。

8.堅持經常性的思想教育,組織安全規程學習和定期考試。按培訓制度的規定,督促有關人員搞好職工的安全技術培訓。

9.參加或主持事故調查,堅持「四不放過」的原則,認真分析原因,明確責任,落實防範措施,杜絕重**生。

專責工程師(技術員)的安全職責

1.對本單位本專業安全技術工作負有全面管理責任。

2.經常深入現場、班組,監督檢查安全技術措施及規章制度的貫徹情況,指導班組做好各項安全技術管理工作。

3.根據各個時期工作任務的不同及新出現的安全技術問題,及時提出現場規程、圖紙資料、裝置系統維修(施工)工藝、執行規程的補充或修改意見,經審批後,監督實施。

4.編制裝置大修、更改工程和新技術、新工藝實施措施與重要施工專案的安全技術組織措施,經批准後對工作班組進行技術交底和安全措施交底,並布置、指導班組技術員編制分項檢修(施工)專案的安全措施和交底工作,認真履行裝置檢修驗收職責。組織和參加定期的安全分析、事故預想及反事故演習。

5.組織或參加安全大檢查和專業性大檢查,審閱班組的安全技術資料,並做好本專業的安全技術資料、臺帳、b,紙的管理工作。

6.組織本單位的安全技術培訓、規程制度的學習與考試工作。

7.負責填寫上報專業範圍內的事故報告;對所發生的事故提出技術原因和改進措施。

安全監督工程師(安全員)的安全職責

1.認真貫徹執行安全規程、制度,做好安全監督和安全管理工作。

2.經常深入現場檢查安全工作,對不安全隱患及時提出改進措施,對違章指揮、違章作業人員有權停止其工作。

3.對重要施工專案、大型作業和複雜操作,要親自到現場檢查指導;督促檢查「兩措」計畫完成情況。

4.參加本單位施工措施的討論,並參與審查安全技術組織措施,檢查施工、操作情況。

5.參與布置安全大檢查活動,經常對職工進行安全教育。每月檢查一次班組安全活動記錄,並有簽字。

6.參加本單位事故調查,按「四不放過」的原則,查明事故原因,明確事故責任,落實防範措施。

其他管理人員的安全職責

1.在從事所承擔的工作任務中,本著「安全第一」的原則,除保證自身的安全,還要為實現本單位的安全生產目標,盡職盡責。

2.按計畫要求及時為安全生產提供物資和資金,保證施工、檢修、維護的順利進行。

3.搞好後勤服務,不斷改善職工物質和文化生活水平,使職工無後顧之憂,全力搞好安全生產。

生產班組各類人員的安全職責

班組長的安全職責

1.班組長是本班組的安全第一責任人,對本班組工人在生產勞動過程中的安全和健康負責,對所管轄裝置的安全執行負責。

2.制訂和組織實施控制異常和未遂的措施,按裝置系統(施工程式)進行安全生產分析**,做到及時發現問題和異常,控制好危險點。

3.帶領本班組人員認真貫徹執行安全規程、制度,及時制止違章違紀行為。及時學習事故通報,吸取教訓,採取措施,防止同類事故重**生。

4.主持開好班前、班後會和每週一次班組安全活動,並做好記錄。

5.督促班組技術員和工作負責人做好每項工作(倒閘操作、檢修、試驗等)的技術交底和安全措施交底,並做好記錄。

6.做好崗位安全技術培訓、新入廠工人的**安全教育和全班人員(包括臨時工)經常性的安全思想教育;每年組織一次班組人員參加現場急救培訓,做到能進行現場急救。

7.組織參加安全競賽活動。落實企業和本單位下達的反事故措施。

8.經常檢查本班組工作場所(每天不少於一次)的工作環境、安全設施、裝置、工器具的安全狀況。對發現的隱患做到及時消除、登記和上報,對本班組人員正確使用勞動防護用品進行監督檢查。

9.支援班組安全員履行自己的職權。對本班組發生的異常、障礙、未遂及事故等不安全事件,要認真記錄、及時上報,保護好現場、組織分析原因、總結教訓、落實改進措施。

技術員的安全職責

1.協助班組長搞好班組安全技術管理和職工安全技術培訓工作。

2.協助班組長制訂班組年度安全目標和實現目標的安全技術組織措施。

3.大修、更改、維護工作開工前,協助班組長查明危險點,落實安全技術措施,保證作業質量和安全。

4.協助班組長搞好執行(檢修)分析,根據分析的結果,制訂防範措施,保證安全生產。

5.參加本班組的安全大檢查,對查出的問題協助班組長及時制訂消除措施。

6.協助班組長對本班組發生的異常、未遂、障礙、事故和其他不安全事件及時分析,吸取教訓,制訂對策,督促執行。

安全員的安全職責

1.安全員是班組長安全工作的助手,對本班組的安全工作負有重要責任。

2.協助班組長組織本班組人員學習安全規程和上級有關安全工作的指示,並帶頭遵守規程;負責檢查作業現場安全措施,對違章作業人員進行批評教育,必要時有權停止工作。

3.協助班組長組織好每週一次的班組安全活動,活動要根據上級布置和要求,結合班組實際,講求實效,並認真做好記錄。

4.參加本班組工作計畫、技術措施、安全措施的討論研究,並督促安全措施的執行。

5.負責班組安全用具的領用、試驗、管理工作,保證安全可靠。

6.參加本班組的安全大檢查,對查出的問題,協助班組長及時解決。檢修班組安全員做好預控票措施檢查,執行班組安全員認真進行「兩票」、「三制」檢查。

7.協助班組長,對本班組發生的異常、未遂、障礙、事故和其他不安全的情況及時分析,吸取教訓,制訂對策,督促執行,並負責按規定填表上報。

生產工人的安全職責

1.嚴格遵守安全規程、規定及安全技術措施,做到不違章作業。

2.牢固樹立安全生產意識,實現由「要我安全」、「我要安全」轉變為「我會安全」、「我很安全」。

3.對安全措施不符合規定,工作任務不明和停、帶電範圍不清的作業專案以及違章指揮,有權拒絕作業。有權制止他人違章作業。

4.參加班組長召開的班前和班後會,服從領導,聽從指揮,保質保量保安全地完成工作任務。

5.保證做到「三不傷害」。發生異常、未遂、事故時,應及時向班組長匯報,並保護好現場,不隱瞞真相。

6.認真參加班組安全活動和安全培訓。認真學習和掌握緊急救**,防火及滅火方法,並能進行現場搶險、搶救;認真學習事故通報,吸取教訓,防止事故;崗位技能達到「三熟」、「三能」。

7.工作前檢查安全用具,工具不合格的不得使用。工作時按規定穿戴防護用品。

8.積極參加本班組的安全檢查活動,維護好所管轄的裝置,對裝置安全執行負相應崗位責任。

9.執行操作人應做到:

(1)認真執行操作票制度,不准無票操作,或使用不合格的操作票操作。

(2)操作前要明確操作目的和操作任務,並按有關規定正確填寫(使用)操作票。

(3)電氣倒閘操作要嚴格執行預演、唱票、複誦、核對和檢查等制度,確保操作正確。

10.工作許可人必須做到:

(1)審查工作票所列工作任務、安全措施是否明確、完善,以及作業危險點及其控制措施是否全面,符合現場條件。

(2)檢查作業現場安全措施是否正確,確無突然來電及汽、水等的可能性。

(3)作業開始前,與工作負責人共同確認作業現場的安全措施正確、完善,方可辦理許可工作手續。

(4)作業結束時,認真檢查現場,確無問題,方可辦理終結手續。

發電廠鍋爐執行管理標準

第一章執行部鍋爐專業安全管理標準 一 總則 安全生產是電力企業的一項綜合性工作,必須實行全員 全方位 全過程的管理。安全生產,人人有責。各級人員都應在各自不同的工作崗位上,貫徹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執行國家有關安全生產的政策 法規和廠 部有關規定,對安全工作密切配合,互相支援,在計畫 布置 ...

論發電廠鍋爐檢修執行與維護措施

作者 郭建紅陳永輝 中國科技縱橫 2016年第03期 摘要 隨著經濟的不斷發展,國內對電能的需求量也不斷增加,而為滿足對電能不斷增長的需求,就需要更多的機電裝置以及利用更多形式的能源 在電能生產的過程中,涉及到對產電裝置的檢修和維護問題,也因此得到了越來越多的重視。本文從分析發電廠鍋爐維修與維護的意...

火力發電廠發電部各級人員崗位安全職責

山西漳電大唐熱電 企業標準 q tmrd 2000002 2014 發電部各級人員安全職責 2014 01 19發布2014 01 20實施 山西漳電大唐熱電公司發電部發布 目錄前言 2 1 範圍 3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3 3 管理內容與要求 3 3.1 值長的安全職責 3 3.2 部門正職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