汙水處理廠制度

2021-03-04 01:05:59 字數 4686 閱讀 2377

規章制度彙編

規章制度彙編目錄

廠長崗位職責

1、自覺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及上級的指示和決定,並認真組織實施。

2、帶領全廠職工完成上級下達的各項目標、任務和技術經濟指標。

3、對企業的經營管理工作進行統一指揮權。在廠長、經理責任制許可權內,對單位的人、財、物擁有調配使用權。

4、負責工人前景規劃發展,內部管理、年度工作計畫及重大技術改造和基建等專案的決策工作。

5、按照國家規定的人事管理許可權和審批程式,對職工進行任免、獎勵,以及職代會通過的獎懲條例對職工進行處罰。

6、抓好安全管理工作,確保全廠安全生產無事故。

7、加強對職工的政治面貌素質和業務素質的培訓工作,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質的職工隊伍。

8、定期向上級領導匯報工作,並認真組織實施相關領導做出的有關生產、行政等各項工作決議。

9、定期召開有關人員參加的辦公會議,討論研究企業管理工作中的主要問題,並由廠長做出決定。

辦公室部門職責

1、貫徹執行公司下達的各項方針、政策。

2、遵守公司及廠部各項規章制度。

3、負責組織安排廠區各種會議及活動,做好會議記錄及廠內決議的組織實施工作。負責對內對外檔案及年度計畫、年終工作總結的起草。

4、負責檔案的收發、傳閱、催辦、歸檔。負責文書檔案、圖紙**檔案、聲像檔案、實物檔案的收集、整理、歸檔,嚴格管理公函、介紹信。

5、負責建立健全廠內與行政事務有關的規章制度。

6、協助廠領導做好黨建、共青團、工會、婦女等宣傳教育工作,並負責做好接待工作。

7、負責廠內人員考勤管理,以及勞保、福利發放工作。

8、負責廠內物資的採購、登記、發放。

9、負責和督促檢查廠區環境衛生、綠化美化工作。負責全廠安全、保衛、消防工作,對重點部門做好指導、檢查、督促工作。

10、負責車輛、食堂、宿舍等後勤管理。

11、負責固定資產的管理,建立辦公固定資產臺帳,並建立責任人制。

12、負責庫房管理,做好防火、防盜等工作。

13、按會計制度規定管理各類帳簿,並及時登記現金帳簿,做到帳目清楚、帳款相符。

14、加強安全教育,清除隱患,安全生產。

15、負責做好辦公及環境區衛生清潔工作。

16、完成領導交辦的其他工作,積極配合各部門工

化驗室職責

1、貫徹執行公司和廠部下達的各項方針、政策。

2、遵守公司及廠部各項規章制度,認真完成汙水水樣的採集、化驗、保管工作。

3、熟練掌握汙水入網標準、處理排放標準,化驗分析技術和操作技能,不斷提高化驗分析水平。對承擔的檢測專案要做到理解原理,操作正確,嚴守規程,準確無誤。

4、認真執行安全操作規程,規範穿戴,安全操作,文明生產,做好化驗室衛生清潔工作,加強化驗室儀器及危化品的管理工作。

5、認真做好分析檢測前的各項準備工作;認真配置各自檢測專案所需試劑;及時負責地記錄、計算、整理、填寫檢測分析報表,做到字跡工整、資料清晰、實事求是,保證資料的真實、有效。如發現異常情況應及時上報。

6、及時完成分析檢測後的實驗室清理工作,所有玻璃器皿洗刷乾淨放回原處,做到現場環境整潔,工作交接清楚,下班前做好安全檢查。

7、加強安全教育,清除隱患,安全生產。

8、負責做好辦公及環境區衛生清潔工作。

9、完成領導交辦的其他工作,積極配合各部門工作。

化驗室安全管理制度

1、化驗室應設定一位安全員,負責安全管理工作。

2、安全員必須具備良好的安全知識,能夠判斷危險並設法使危險減到最小或者消除危險。

3、使用劇毒物品時,每次應按需用量領取,並嚴格履行審批手續。

4、易燃藥品:乙醚、丙酮、苯和其它有機溶劑及廢液等,要裝在棕色堅固的玻璃瓶內,密封後置於低溫處儲存,並禁止靠近煙火。

5、易爆藥品:氯酸鹽、硝酸鹽、及高氯酸應儲存在低溫處,周圍不得有其它易燃品,密封後,置於低溫處儲存,並禁止靠近煙火。更不得在化驗室內大量存放。

6、腐蝕性藥品:強酸、苛性鹼、冰醋酸應儲存於堅固的瓶中。酸鹼應分別放置。大瓶應放在橡皮板上,不得直接放在堅硬的地板上;用時,應嚴防濺入眼內。

7、化學分析室的房屋要設有足夠的火警安全通道,在恰當的地方放置安全裝置,如各類滅火器等。

8、分析人員應知道安全器材存放地點,熟悉其使用方法,安全員應定期檢查消防器材是否正常,保證消防器材正常使用,負責化驗室人員的安全知識學習與培訓工作。

化驗室安全操作制度

1、領用有毒藥品時必須裝入磨口玻璃瓶中(或直接倒入配製溶液的燒杯內),禁止用紙包裝,使用時嚴防與**接觸。試驗結束後,應妥善處理廢液,一般廢液可倒入下水道中,並用流水沖洗乾淨,含有氰化物的廢液務必倒入含有碳酸鈉和硫酸亞鐵混合液的廢液缸中。

2、配製稀硫酸時,只能將濃硫酸倒入水中,不得將水往濃硫酸中倒。

3、配製濃氫氧化鈉,氫氧化鉀及稀硫酸時,必須在耐熱容器中進行並將其放入水槽中冷卻,以免溶液溫度急劇公升高使容器破裂。

4、當溶液中有有毒氣體時,如h**、no2以及其它腐蝕性酸霧,操作必須在通風櫥內進行。

5、開啟易揮發溶液的塞蓋時,應在通風櫥內進行,不得面對人身或自己的頭部,也不得將其置於身體正下方。

6、正常沸騰的水或溶液取下時,必須用燒杯夾夾緊,先稍搖動,然後再將其取下,以免暴沸水、溶液飛濺而傷人。

7、用移液管移取有毒及腐蝕性液體時,不能用口吸,而應使用洗耳球或其它吸取工具吸取。

8、移動比重大的物體,包括盛裝有腐蝕性和有毒的物質,應雙手進行,一手握瓶一手托底。

9、所用試劑配好後,應立即貼標籤,在標籤上體現出試劑名稱、濃度、用途以及配製時間,有毒藥品加以說明。

中心控制室崗位職責

1、貫徹執行公司和廠部下達的各項方針、政策。

2、遵守公司及廠部各項規章制度。

3、協助生產廠長完成生產計畫任務,根據水質水量調整生產工藝及執行引數,並通知相關部門。

4、負責全廠裝置的維護、維修管理工作,裝置的操作規程,維護計畫及大、中、小修計畫,監督各部門實施。

5、負責裝置的更新改造和技術培訓工作。

6、熟悉汙水處理的工藝流程和工藝引數。熟練掌握中控室各項裝置的工作原理、效能和作用。

7、嚴格按照操作規程對自控儀表和plc站進行日常檢查、巡視、校正和維護工作。並按巡視和維護制度要求填寫各項記錄。

8、充分了解各種自控儀表的故障屬性以及簡單的排除方法,要建立健全每台裝置的維護檔案,方便裝置的管理和故障的排除。

9、在排除故障和正常維護過程中,要注意安全(包括人身安全和裝置安全),要認真仔細,思路清晰,不得盲目,避免事故的發生和擴大化。

10、建立健全工藝引數、電氣引數、儀表引數等各項裝置執行工況的資料庫。繪製各項裝置運**況報表及時分析,總結和判斷生產過程情況,提出改進生產的合理化建議。

11、負責向廠部呈報監測資料包表和裝置執行時數報表,及裝置的執行狀態資訊。

12、負責裝置檔案的管理、技術資料和技術檔案的收集管理工作。

13、負責生產報表、月生產材料的統計、上報工作。

14、加強安全教育,清除隱患,安全生產。

15、負責做好辦公及環境區衛生清潔工作。

16、完成領導交辦的其他工作,積極配合各部門工作。

中心控制室管理制度

一、衛生管理

1、中控室內必須保持潔淨;

2、每班必須清掃,打掃衛生原則上使用吸塵器;

3、值班人員按規定著裝上崗;

4、參觀人員走後立即清掃。

二、安全管理

1、閒人不得隨便進出中控室;

2、值班人員不得擅自離崗。若有緊急事件必須請同事代職,控制室內不得無人值守;

3、中控室內嚴禁煙火,若發生火災一方面要及時通報,另一方面應使用配備的滅火器滅火;千萬不能使用水滅火或其它的滅火器材滅火。

4、值班人員要對scada控制系統報警提示的任何故障進行記錄並且作好觀察,如果故障不能自動消除立即上報生產排程室和具體部門採取相應的措施。

5、值班人員不得隨便調控工業電視監控系統。

三、其它事項

1、中控室內應保持安靜,不得大聲喧嘩;

2、值班人員不得隨便帶領其它人員進入中控室;

3、值班人員不得將食物帶入中控室內就餐;

4、值班人員要服從分配,完成領導交給的臨時接待任務,並能結合模擬屏和工藝流程對汙水處理工藝進行講解。

安全文明生產管理制度

為了認真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樹立高度安全防範意識,特制定本制度。

1、嚴格遵守各項安全規章制度,不違章作業,並制止他人違章作業,有權拒絕違章作業。

2、嚴格遵守各項操作規程,精心操作,保證原始記錄整潔、準確可靠。

3、各級部門負責人及全體人員應牢記並做到「五同時」即:在計畫、布置、檢查、總結、評比生產工作的同時,要計畫、布置、檢查、總結、評比安全工作,實行「一票否決制」。

4、崗位設定規範化,物品擺放應符合有關規定。(特別是各類警示標誌)。

5、當班人員有權拒絕非本崗人員隨意進入其崗位和動用其崗位任何物品,有權拒絕不熟練的人員接替其工作。

6、按時巡視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發生事故要正確分析、判斷,按照「三不放過」的原則處理,並及時向有關領導報告。

7、正確使用、妥善保管各種防護用品和器具,按規定著裝上崗。

8、新進廠的人員必須經「**安全教育」並且考核合格方能上崗,特殊工種必須經過「特殊工種培訓」,並取得相應「資格證」方能上崗。

9、任何人不准帶小孩進入生產區。

10、加強裝置維護,保持作業場所衛生、整潔。

11、工作人員不得行走或站立在生產區非安全位置。

12、經常檢查走道板、護欄等,如有損壞或不牢固情況,立即匯報修理。

13、生產作業時,注意防滑,遇到池上積雪或結冰時,應先清掃,然後上池,不得在池上追逐奔跑,不得酒後上池。

14、池上救生圈不得挪用。

裝置管理制度

高碑店汙水處理廠

高碑店汙水處理廠位於北京市朝陽區高碑店鄉境內。是北京市最大的汙水處理廠,也是目前我國最大的汙水處理廠。一期工程於1993年10月24日竣工投產,處理能力50萬m3 d。二期工程於1999年年底竣工投產,目前處理能力為100萬m3 d。北京市每天產生汙水 250 多萬噸,近一半的汙水在這裡進行處理。高...

汙水處理廠保安職責

彰武縣利源汙水處理 保安崗位職責 1 做好外來人員和車輛的登記上報工作,所有外來人員和車輛需經副經理批准後方可入廠。2 做好廠內人員的出入登記工作。3 巡視廠區院內,發現隱患及時匯報相關主管領導及物業公司領導。4 做好廠區大門的管理工作 包括南門 西門 北門 東門 5 做好廠內,所有路面 草坪 車棚...

汙水處理廠實習報告

2011實習報告 學號 姓名 班級 指導教師 實習地點 xx汙水處理廠 實習時間 一 實習目的及內容 本次實習時間2011年3月24日,地點在xx第五汙處理廠。在汙水廠技術人員及兩位學校老師指導 介紹下,我們一行20多名學生深入了解和學習了汙水處理工藝過程中的各個環節,並實地參觀和認識了相關裝置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