汙水處理廠實習報告

2021-09-28 16:44:41 字數 6046 閱讀 9458

一、實習目的

生產實習是環境工程專業的重要實踐性教學環節,通過生產實習,使學生對環境工程廢水處理有初步的認識和了解,提高學生對環境工程在國民經濟和社會經濟建設發展中的作用及地位的認識,增強感性認識,穩定專業思想。

1.了解環境工程專業的規劃、設計、建設和管理的主要內容,初步了解工程建設程式及管理程式,了解先進的管理技術。

2.重點了解和掌握了解汙水處理廠及自來水廠的工藝流程,為學習專業理論知識,打下良好基礎。

3、提高給水汙染控制工程,水環境化學基礎的感性認識。

4、擴大學生的專業知識範圍,加深和鞏固所學的理論知識。

5、參加生產勞動,樹立熱愛勞動的思想,作為未來的一名工程技術人員,通過勞動鍛鍊,更能體會到在實踐中發揮自己所長、服務社會的重要意義。

6、加深對水資源與水環境保護的認識,樹立環保意識。

7.通過實習進一步提高實踐能力,增加我們的經驗,為以後走向工作崗位打下乙個初步的基礎。與此同時,通過了解工廠前輩的具體職能,進一步明確自己以後就業和努力方向。

二、時間安排

2023年11月16日----2023年年11月19日,每天上午8:00----12:00,下午2:00----6:00

三、實習內容

3.1汙水處理廠

自建廠以來,本廠堅持實行全面質量管理,將人的管理作為質量管理的關鍵,生產執行管理作為質量管理的核心,裝置管理作為質量管理的基礎,重視好每一環節,保證了汙水處理的出水水質全部達到設計要求並優於設計規定的國家要求的排放標準。重視和加強技術改造,在節能降耗方面取得了較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這不僅讓我對所學專業有了全新的認識,還為接下來的畢業設計打下了一定的基礎。

在當前這個以追求利益為最大目標的社會,環境正在變得日益惡化,對於整個汙水處理廠,其設計、執行凝聚的廣泛的學科知識和許多任務程設計者的智慧型,我很受感染,同時也很受啟發。

(1)步驟:1.請汙水處理廠技術人員就該廠的設計思想,工藝流程,除錯執行和操作管理等方面作報告。

2.了解各個子系統的執行管理情況,操作規程,自動化控制技術及有關指標;

3.跟班參加生產勞動,學會基本的操作技能。

4.了解汙水處理廠的用地要求和廠址選擇原則。

5.了解汙水處理廠的規模及平面和豎向布置情況。

3.了解汙水處理廠的汙水組成及進出水水質,處理能力,處理程度,處理效率,汙水處理和汙泥處置的工藝流程以及構築物選型等情況。

6.熟悉和了解各項構築物的形式和構築,基本設計引數,執行方式和執行管理的確各種控制指標。

7.熟悉和了解汙水幫浦房、汙泥幫浦房、空壓機房、操作規程,工作情況,自動控制技術及有關指標。

8.熟悉和了解化驗室的工作情況、化驗專案及方法,各主要專案的分析資料,主要化驗裝置及化驗室的總體布置情況。

9.了解汙水處理廠的組織管理及執行的各項技術經濟指標,包括人員編制,電耗,汙水處理成本等。

環境保護是我國的基本國策。世界經濟發展的實踐證明,為實現經濟的持續穩定的發展,必須解決好發展與環境保護的矛盾。隨著我國社會和經濟的高速發展,城市環境汙染特別是水汙染的問題日趨嚴重。

城鎮生活汙水的排放量逐年增加,2023年全國工業和城鎮生活廢水排放總量為439.5億噸,比上年增加1.5%。

其中工業廢水排放量207.2億噸,比上年增加2.3%;城鎮生活汙水排放量232.

3億噸,比上年增加0.9%,其中僅有10%得到處理。[1]生活汙水中含有較高的氮、磷等營養物質,未經處理直接排入江河湖海,是導致水域富營養化汙染的主要原因。

2023年監測資料顯示,遼河、海河水系汙染嚴重,劣v類水體佔60%以上;淮河幹流水質以iii-v類水體為主,支流及省界河段水質仍然較差;黃河水系總體水質較差,幹流水質以iii-iv類水體為主,支流汙染普通嚴重;松花江水系以iii-iv類水體為主;珠江水系水質總體良好,以ii類水體為主;長江幹流及主要一級支流水質良好,以ii類水體為主。由於「汙染性」造成的水資源短缺,已成為嚴重制約我國社會經濟持續發展的突出問題,丞待解決。目前我國水汙染控制的重點已從以工業點源為主,逐步轉變為以城市汙水汙染為主的控制。

根據** [2],到2023年我國城市汙水排放總量為1050億m3,城市汙水處理率要達到50%,預計需新建汙水處理廠1000餘座,而決定城市汙水處理廠投資和執行成本的主要因素是汙水處理工藝和技術的選擇,因此開發適合我國國情的、高效、低耗、能滿足排放要求、基建和執行費用低的汙水處理新技術和新工藝,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二、生活汙水處理工藝研究和應用領域共同關注的問題

長期以來,城市生活汙水的二級生物處理多採用活性汙泥法,它是當前世界各國應用最廣的一種二級生物處理流程,具有處理能力高,出水水質好等優點。但卻普遍存在著基建費、執行費高,能耗大,管理較複雜,易出現汙泥膨脹、汙泥上浮等問題,且不能去除氮、磷等無機營養物質。對於我國這樣乙個資源不足、人口眾多的發展中國家,從可持續發展的角度來看,並不適合中國國情。

由於汙水處理是一項側重於環境效益和社會效益的工程,因此在建設和實際執行過程中常受到資金的限制,使得治理技術與資金問題成為我國水汙染治理的「瓶頸」。歸納起來,目前在城市生活汙水處理研究和應用領域,普遍存在的問題有:

(1)採用傳統的活性汙泥法,往往基建費、執行費高,能耗大,管理較複雜,易出現汙泥膨脹現象;工藝裝置不能滿足高效低耗的要求。

(2)隨著汙水排放標準的不斷嚴格,對汙水中氮、磷等營養物質的排放要求較高,傳統的具有脫氮除磷功能的汙水處理工藝多以活性汙泥法為主,往往需要將多個厭氧和好氧反應池串聯,形成多級反應池,通過增加內迴圈來達到脫氮除磷的目的,這勢必要增加基建投資的費用及能耗,並且使執行管理較為複雜。

(3)目前城市汙水的處理多以集中處理為主,龐大的汙水收集系統的投資遠遠超過汙水處理廠本身的投資,因此建設大型的汙水處理廠,集中處理生活汙水,從汙水再生回用的角度來說不一定是唯一可取的方案。

因此,如何使城市汙水處理工藝朝著低能耗、高效率、少剩餘汙泥量、最方便的操作管理,以及實現磷**和處理水回用等可持續的方向發展。已成為目前水處理技術研究和應用領域共同關注的問題,就要求汙水處理不應僅僅滿足單一的水質改善,同時也需要一併考慮汙水及所含汙染物的資源化和能源化問題,且所採用的技術必須以低能耗和少資源損耗為前提。

三、生物膜法處理工藝在生活汙水處理中的應用研究發展

在汙水生物處理的發展和應用中,活性汙泥和生物膜法一直佔據主導地位。隨著新型填料的開發和配套技術的不斷完善,與活性汙泥法平行發展起來的生物膜法處理工藝在近年來得以快速發展。由於生物膜法具有處理效率高,耐衝擊負荷效能好,產泥量低,占地面積少,便於執行管理等優點,在處理中極具競爭力。

3.1.1 汙水處理廠的汙水處理基本流程圖:

(一)處理工藝:

汙水處理廠採用以葉輪表面曝氣為主體的傳統活性汙泥法工藝,全部使用國產裝置。汙水處理採用各種方法,將汙水中的汙染物分離出來或轉化為無害的物質,從而使汙水得到淨化。汙水處理方法分類:

(1). 物理處理法。如過濾法、沉澱法。

(2). 物理化學法。如混凝沉澱法。

(3). 生物處理法。利用微生物來吸附、分解、氧化汙水中的有機物,把不穩定的有機物降解為穩定無害的物質,從而使汙水得到淨化。活性汙泥法是生物處理法的一種。

活性汙泥法工藝是應用最廣泛的廢水好氧生化處理技術,其主要由曝氣池、二沉沉澱池、曝氣系統以及汙泥回流系統等組成。 廢水經初次沉澱池後與二次沉澱底部回流的活性汙泥同時進入曝氣池,通過曝氣,活性汙泥呈懸浮狀態,並與廢水充分接觸。廢水中的懸浮固體和膠狀物質被活性汙泥吸附,而廢水中的可溶性有機物被活性汙泥中的微生物用作自身繁殖的營養,代謝轉化為物質細胞,並氧化成為最終產物(主要是co2)。

非溶解性有機物需先轉化成溶解性有機物,而後才能被代謝和利用。廢水由此得到淨化。淨化後廢水與活性汙泥在二次沉澱池內進行分離,上層出水排放,分離濃縮後的汙泥一部分返回曝氣池,以保證曝氣池內保持一定濃度的活性汙泥,其餘為剩餘汙泥,由系統排出。

(二)工藝流程圖如圖一所示。

詳細的流程如下:

來自城區的汙水首先通過設於廠區之前的溢流井,其中10萬立方公尺汙水進入廠區處理,其餘的汙水溢流至排水渠。進入廠區的汙水通過一根dn1200的管道重力流入格柵間,在格柵間內汙水首先經過粗格柵去除較大漂浮物後再由原水潛汙幫浦提公升經過電磁流量計進入平流式沉砂池,然後流入總配水井口,而後進入四個綜合反應池。汙水在沉砂池中進行砂水分離,沉積的泥沙經橋式吸泥機輸送到砂水分離間進行砂水分離。

砂水分離的清夜回流至集水池,砂子外運至填埋處理場填埋。

在綜合反應池內,汙水經過生物反應後去除有機物氮、磷。淨化後的水經過消毒後排入蘑菇湖。處理過程中產生的剩餘汙泥外運填埋。

汙水在綜合反應池中首先經過厭氧酸化段進行酸化水解,厭氧酸化過程中的泥水混合液通過安裝在厭氧區的漂浮式推流混合機充分混合,然後再流入好氧曝氣段進行生物脫碳、除氮除磷反應。

當進水中磷公升高時,為提高磷的去除效果,在進水配水井可加入氯化鐵。綜合反應池好氧反應所需氧氣安裝在好氧區的多級變頻風機和懸鏈式風機送風供氧。好養過程中產生的混合液流入汙泥沉澱段。

沉澱段產生的汙泥經漂流式吸泥機吸出後,部分回流到厭氧酸化段和好氧曝氣段,另一部分排至汙泥濃縮池。沉澱產生的上清液流入穩定段及消毒段,淨化水採用cl02發生器產生的消毒劑用淨化水吸收。淨化水不能保證供給時,在採用市政給水,消毒後的水排入蘑菇湖。

綜合反應池產生的剩餘汙泥由剩餘汙泥幫浦送至汙泥濃縮池,濃縮後的汙泥在汙泥脫水車間經ncf與pac復配混凝後用帶式壓濾機脫水。泥餅外填埋,帶式壓濾機濾液與濾帶水回流至集水池。

藥劑溶解用水來自處理後的淨化水,該淨化水由設於出水集水井中的回用水幫浦提公升至設於汙泥脫水車間的高位水箱,再分別供給各溶解槽使用。

(三)汙水處理廠的結構組成部分:

(1) 格柵

汙水處理工程中格柵間內安裝的主要裝置是格柵機,它用來攔截、清除汙水中的漂浮物。格柵機分粗格柵和細格柵兩類,形式也多種多樣。但其工作原理都是通過柵條攔截汙水中的漂浮物,當柵條上攔截的漂浮物過多以至影響到格柵過水時,啟動機械裝置清除柵條上的漂浮物,就這樣迴圈往復。

(2) 汙水提公升幫浦房

進入汙水處理廠的汙水經過粗格刪進入汙水提公升幫浦房,之後被汙水幫浦提公升至沉砂池的前池。水幫浦執行要消耗大量的能量,佔汙水廠執行總能耗相當大的比例,這與汙水流量和要提公升的揚程有關。

(3) 沉砂池

沉砂池的功能是去除比重較大的無機顆粒。沉砂池一般設於幫浦站前、倒虹管前,以便減輕無機顆粒對水幫浦、管道的磨損;也可設於初沉池前,以減輕沉澱池負荷及改善汙泥處理構築物的處理條件。常用的沉砂池有平流沉砂池、曝氣沉砂池、多爾沉砂池和鐘式沉砂池。

沉砂池中需要能量**的主要是砂水分離器和吸砂機,以及曝氣沉砂池的曝氣系統,多爾沉砂池和鐘式沉砂池的動力系統。

(4) 初次沉澱池

初次沉澱池是一級汙水處理廠的主題處理構築物,或作為二級汙水處理廠的預處理構築物設在生物處理構築物的前面。處理的物件是ss和部分bod5,可改善生物處理構築物的執行條件並降低其bod5負荷。初沉池包括平流沉澱池,輻流沉澱池和豎流沉澱池。

初沉池的主要能耗裝置是排泥裝置,比如鏈帶式刮泥機,刮泥撇渣機,吸泥幫浦等,但由於排泥週期的影響,初沉池的能耗是比較低的。

生物處理池

(5) 生物處理池

生物處理池是汙水處理工程中最重要的處理構築物,為汙水的生物處理提供場所和條件。在本次參觀的a/a/o處理工藝中,把生物處理池劃分為厭氧、缺氧、好氧三個區。由於每個區的工藝條件不同,生長的微生物種類也不完全一樣,使每個區的處理功能不一樣,通過這些不同的功能組合,達到除磷脫氮的處理目的。

雖然厭氧、缺氧區可以去除一部分bod、cod,但好氧區的去除能力更為突出。好氧區好氧菌群數量的多少與其處理效果有著直接的關係。好氧菌數量偏少,對有機汙染物的降解作用進行得不充分,處理效果當然不會好;數量偏大時,好氧區中的需氧量也會隨之增大,造成能源的浪費。

了解好氧菌群在好氧區的數量並使之維持在乙個合適的範圍內,對生產管理者而言是乙個重要的問題。活性汙泥是一種絮狀汙泥,其主要組成部分就是微生物——好氧菌。所以汙泥濃度間接反映了好氧菌的數量。

在好氧區設定汙泥濃度計是非常必要的。它不僅使管理者能直觀地了解好氧菌的生長情況,也為回流汙泥量的確定提供了依據。需要在好氧區設定的另乙個重要儀表是溶解氧。

從好氧區進行的乙個重要反應—硝化反應的方程式看:nh4++2o2→no3-+2h++h2o+能量,好氧區有無足夠的氧,與硝化反應能否完成至關重要,同時氧還是好氧菌能否正常生活的乙個關鍵因素。通過在好氧區設定溶解氧儀,生產管理者或計算機控制系統可據此調節供氧量使之保持在乙個合理範圍內。

理論上,厭氧區溶解氧值應保持為零,缺氧區溶解氧應≤0.2mg/l,好氧區則在0.2至0.

5 mg/l之間。在生物處理池的進水和出水處設定bod、cod、nh等儀表,可直接觀察其處理效果。

(6) 二次沉澱池

二次沉澱池的能力消耗主要是在汙泥的抽吸和汙水表明漂浮物的去除上,能耗比較低。

(7) 汙泥濃縮池

汙水處理廠實習報告

2011實習報告 學號 姓名 班級 指導教師 實習地點 xx汙水處理廠 實習時間 一 實習目的及內容 本次實習時間2011年3月24日,地點在xx第五汙處理廠。在汙水廠技術人員及兩位學校老師指導 介紹下,我們一行20多名學生深入了解和學習了汙水處理工藝過程中的各個環節,並實地參觀和認識了相關裝置 器...

汙水處理廠實習報告

實習目的 了解城市汙水的處理流程,與課本知識相結合更好的了解與掌握課本知識,從而達到從理論高度上公升到實際高度。實習時間 2011年5月4日星期三 實習地點 溫泉汙水處理廠 指導老師 郝漢舟 乘車路線 中心校區 東區 咸寧溫泉汙水處理廠 實習內容 熟悉汙水的處理過程 汙水處理流程圖 流程 汙水源 主...

汙水處理廠實習報告

資源規劃與管理 實習報告 姓名 楊欽 學號 20080552027 班級 08資規 指導教師 韓潔 實習時間 2011年5月20日 2011年5月20日,我們08資規全班同學前往昆明市第五汙水處理廠參觀實習,通過講解員的詳細講解,我們深入地了解到了第五汙水處理廠的規模,工藝流程和各種構築物的具體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