汙水處理廠實習報告

2021-08-23 14:26:00 字數 1221 閱讀 3051

實習目的:了解城市汙水的處理流程,與課本知識相結合更好的了解與掌握課本知識,從而達到從理論高度上公升到實際高度。

實習時間:2023年5月4日星期三

實習地點:溫泉汙水處理廠

指導老師:郝漢舟

乘車路線:中心校區(東區)→咸寧溫泉汙水處理廠

實習內容:熟悉汙水的處理過程

汙水處理流程圖:

流程:汙水源:主要是溫泉城區居民的生活用水和少量的工業廢水

粗格柵:常用於較為深的格柵井,去除汙水中較粗大的漂浮物。

工作原理:由柵條、耙鬥、鏈條傳動機構組成,傳動的機械、電機均在水面以上,格柵兩邊的鏈條帶動耙鬥在柵條上做上下往復工作,去除截留在柵條上的固體懸浮物。

提公升幫浦房:是將上游來水的高度提高的後處理所需要的高度,使其實現重力自流

細格柵:去除汙水中較小的漂浮物。原理與粗格柵的相似。

旋流沉砂池:主要裝置:沉砂池攪拌機,羅茨鼓風機,砂水分離機

工作原理:利用重力分離原理去除汙水中密度較大的無機顆粒,在汙水處理系統中,沉砂池一般設定在生物處理池之前,從汙水中分離密度較大的無機顆粒,一般分為平流,豎流,旋流三種。這裡所用的是旋流。

氧化池:主要裝置:轉盤曝氣機,氧化溝

氧化溝分為厭氧區和好氧區

好氧區:轉盤曝氣機的作用原理:轉盤曝氣機在氧化溝中執行,有充氧a和推流b兩種作用。

a、向汙水混合液中充氧:轉盤旋轉時,盤面及楔形凸快與水體接觸部分產生摩擦,由於液體的附壁效應,使露出的轉盤上部盤面形成簾狀水幕,同時由於凸塊切向拋射作用,液面上形成飛濺分散的水躍,將凹穴中載入和裹進的空氣與水進行混合,使空氣中的氧向水中迅速轉移溶解,完成充氧過程。

b、推動混合液以一定流速在氧化溝中迴圈流動。

厭氧區:在無供氧的情況下,利用厭氧微生物的生命活動過程,使廢水中的大分子、難降解的有機物轉化成簡單的有機物和無機物。

二沉池:主要裝置:單周邊傳動刮泥機

工作原理:對汙水中密度較大的固體懸浮物進行沉澱分離,當汙水進入二沉池後流速迅速減少至0.02m/s以下,從而極大的減少了水流夾帶懸浮物的能力,是懸浮物在重力作用下沉澱下來成為汙泥,而相對密度小於1的細小懸浮物則浮至水面形成浮渣而除去。

接觸池:在這之前在水中加入氯氣,在此處水與氯氣充分對水進行消毒。

排放管道:將處理好的汙水流入淦河,讓水重新被利用。

汙泥脫水機房:主要裝置:環牒式汙泥脫水機,螺旋輸送機

目的:降低汙泥含水率,減少汙泥體積,便於汙泥運輸處置

實習報告人:09地理科學

095021003

汙水處理廠實習報告

2011實習報告 學號 姓名 班級 指導教師 實習地點 xx汙水處理廠 實習時間 一 實習目的及內容 本次實習時間2011年3月24日,地點在xx第五汙處理廠。在汙水廠技術人員及兩位學校老師指導 介紹下,我們一行20多名學生深入了解和學習了汙水處理工藝過程中的各個環節,並實地參觀和認識了相關裝置 器...

汙水處理廠實習報告

資源規劃與管理 實習報告 姓名 楊欽 學號 20080552027 班級 08資規 指導教師 韓潔 實習時間 2011年5月20日 2011年5月20日,我們08資規全班同學前往昆明市第五汙水處理廠參觀實習,通過講解員的詳細講解,我們深入地了解到了第五汙水處理廠的規模,工藝流程和各種構築物的具體情況...

汙水處理廠實習報告

實習時間 2011年5月4日星期三 實習地點 咸寧溫泉甘源水務 溫泉汙水處理廠 指導老師 郝漢舟老師 實習目的 實習是每個大學生的必修課,是大學學習非常重要的實踐環節,實習可以開闊了我們的視野,增長見識,為以後更好把所學的知識運用到實際工作中打下堅實基礎,並使我們進一步了解汙水治理的具體過程,深刻理...